首页 > > 50

中國三大航空公司本周發財報 或面臨85億元匯兌損失

2016-08-29
来源:華爾街見聞

  中國三大航空公司將于本周發布半年報,分析師預計其上半年匯兌損失總計將高達85億元人民幣(約合13億美元)。

  彭博社援引臺灣群益證券預計,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可能面臨30億元匯兌損失,南方航空公司或蒙受40億元匯兌損失,東方航空公司的匯兌損失可能達到15億元。這些匯兌損失總額約為去年162億元總損失的一半。

  “對于航空公司來說,人民幣貶值會使得匯兌損失和利息成本增加,”京華山-國際(香港)有限公司研究部門負責人Castor Pang對彭博社表示。

  航空公司通常以外幣支付進口商品,比如飛機,且負有美元外債。據中國國航測算,在其他因素保持不變的前提下,人民幣每貶值1%,將引起國航凈利潤下降約5.35億元,占2015年全年凈利潤的比例為7.41%。

  去年人民幣暴貶6.12%就導致三家航空公司的匯兌損失總額激增了18倍。比如,東航去年因人民幣貶值而出現50億元左右的匯兌損失,直接導致去年全年的財務費用同比暴增兩倍,創記錄的達到了72.69億元。

  今年上半年,人民幣對美元貶值2.3%,成為亞洲表現最糟糕的貨幣。目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6.67左右。

  對于人民幣匯率的前景,根據彭博社的預測調查,人民幣在2017年底之前可能進一步下跌2%。群益證券預計,2016年人民幣可能貶值3%-4%。

  不過,就中短期而言,京華山-國際的Castor Pang認為,在經歷了一個頗為艱難的二季度之后,人民幣已經出現了企穩勢頭,這可能讓三大航空公司的利潤下行壓力有所減輕。“下半年應當會好很多。”

  此外,群益證券認為,三大航空公司削減美元負債的行為可能會出現成效,三大航空公司今年的匯兌損失總額可能少于去年。其中,東航6月宣布償還美元債務本金10億美元,有效降低美元負債占帶息負債比例。

  為應對人民幣匯率下降帶來的額外財務負擔,大型航空公司采取的策略是發債。據證券時報,2016年以來,國航、南航、東航均在通過發行公司債、超短期融資債券、中期票據等多種方式進行人民幣融資。其中,超短期融資債券以其兌付時間短而成為各航空公司的首選。

  國航就在8月3日宣布發行面值總額不超過120億元的公司債券,該公司上半年推出了7期超短期融資債券,總融資金額達到了152億元。東航更是自年后至今持續發行了12期超短期融資債券,總募集資金規模達到355億。南航則在今年發行了2期公司債券,融資金額達到75億。

  證券時報稱,國內民航業進入了人民幣發債的高峰期,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已發行的人民幣債券規模超過了1000億元,同比增加了4倍。

  今年以來,國航和東航的H股股價分別下跌了大約0.7%和5%。高盛在上個月發布的一份財報中稱,對中國東航維持買入評級,對國航和南航維持中性評級。

  南航將于8月29日發布上半年財報,國航和東航將于8月30日發布半年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