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資金流入推高樓價 施永青憂社會付代價

2016-09-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曾浩榮報道:市場對美國加息憂慮重燃,香港股市昨日應聲受挫。不過,地產業界普遍認為,有關消息對樓市影響遠不及股市。中原集團主席兼總裁施永青更直言,他與不少準買家都相信低息環境仍會保持一段時間,資金繼續流入樓市,支撐樓價高企;樓價年內有機會挑戰去年高位。惟施永青提醒,資產價格持續上漲,社會最終需要為此付出代價。

  施永青昨日出席中原記者會。會上,被問及加息憂慮拖累股市大跌,會否擔心樓市亦跟隨向下時,施永青強調,香港股市一直比樓市波動,主要由於股市較受短期因素影響,雖然按過去經驗,港股表現差,會對樓市造成一定影響,但認為兩者沒有必然關系,股市表現對樓市而言只是參考。

  樓價或年內挑戰高位

  就香港樓價走勢,施永青稱,英國公投通過脫歐后,對樓價看法已由「睇跌轉為睇升」,主要由於預期環球貨幣波動,將促使市場資金流入資產,推高樓價。近月,香港私人屋苑價格持續回升,部分更迫近去年高位,因此相信整體樓價年內有機會挑戰去年高位。

  但是,施永青認為,目前港樓市仍是以負面因素主導,如本地政治分化、全球經濟未明朗,及各國貨幣政策分歧等。準買家因「睇升」而入市,更多是透支將來市場的需求,屬不健康。他并重申,資產價格上升,卻不是用家負擔能力及經濟好轉帶動,社會最終需要為此付出代價。

  莊太量料樓市調整完

  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則稱,香港樓市未來走勢主要受香港政府政策、美國加息及內地資金等因素影響。雖然近日美國加息機會增加,但他認為,環球仍處於低息及負利率環境,美國料最快年底才會加息,加上近月樓市氣氛好轉,就業情况穩定,預計樓市調整期已結束,樓價明年年中有望回升至2015年9月樓市高位。

  對於美國可能加息,南豐發展董事總經理蔡宏興認為,市場心理上已經有預備,因此將對香港樓市影響不大,加上香港經濟平穩,就業數字理想及失業率低,預期樓市樂觀,或有2%至3%升幅。

  地產界對「息魔」重臨意見

  ※地產代理行

  中原集團主席兼總裁施永青

  美國加息機會不大,資金會繼續流入香港;樓價年內有機會挑戰去年高位。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

  港股大跌,料買家入市轉趨審慎,估計本月二手成交量將失守4000宗

  ※學者

  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

  若美國再加息1次,本港未來一定跟隨,屆時樓市會受壓。但失業率平穩下,港樓明年年中有望重上去年高位。

  ※發展商

  南豐發展董事總經理蔡宏興

  市民心理上已經有預備,預期樓市樂觀,或有2%至3%升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