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聯儲再按兵 金管局提醒慎管風險

2016-09-23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恆生指數高開低走,表現差強人意。中新社

美聯儲主席耶倫透露,預計今年會加息一次。路透社

  聯儲再按兵 港股遲疑

  金管局提醒慎管風險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伍敏報道:美聯儲一如預期維持利率不變,利好環球股市氣氛;又指再加息條件有所加強,暗示很可能年底會有動作,復令市場走勢遲疑。隨隔夜美股造好,昨日恒指一度升近400點,惟午后升勢大幅收窄約八成,24000點大關亦得而復失;更令市場意外的是,港股通昨錄得5.6億元凈流出,為8月份以來首次。對此,金管局警示,美國今年加息機會相當高,提醒投資者對資金流向引發的波動保持警覺。

  年底加息機會仍大

  事實上,美國自去年12月加息0.25%之后,今年加息時間表一再推遲,引來市場爭議。昨天凌晨,美聯儲主席耶倫透露,聯儲局官員同意通脹仍低於目標,如果就業市場繼續增長且沒有新的風險,預計今年會加息一次。她預計美就業市場繼續增強,美經濟前景面臨風險大致平衡。

  對此,恒生銀行(011)署理首席經濟師薛俊昇認為,聯儲局保持目標利率於0.25%至0.50%不變,主要考慮到最近非農職位數目增長減慢及通脹仍低於2%目標水平。不過,聯儲議息聲明提到當前美國經濟風險大致均衡,加息理據已經增強,反映今年底前加息機會頗高。因此,恒生維持聯儲12月加息預測不變,但亦不能排除早於11月就加息,相信具體加息時機仍視乎未來數月美國經濟數據而定。

  港股兩萬四再受阻

  聯儲繼續按兵不動維持利率不變,再度為資金爭取了短暫的低息環境,前夜昨晨美股升近1%,美匯指數跌至95.2附近,美十年債息回落至1.63%,帶動亞太區內股市普遍造好。昨天早段,英、法、德三國股市指數亦升1%至2%;昨夜,道指期貨早段升約70點。

  雖然加息的不明朗因素短線已消除,不過港股昨天走勢仍差強人意。恒生指數昨先升后回,24000點關口得而復失,本月關前已是第二次無功而返。尤其是重磅股豐控股及中資金融股高位回吐,拖累恒指高位急回375點,蒸發全日八成升幅,并低見23683點。當日,恒指收報23759點,升89點或0.38%,成交增至866億元;國企指數重上萬點關后一度倒跌,收報9893點,升44點或0.45%。

  不過,昨夜早段港股夜期受歐美股市帶動仍升逾百點。另外,下星期四為期指結算日,目前恒指未平倉合約仍高達約14萬張,預計轉倉活動將會令后市波幅增加。

  北水出現回流徵兆

  值得留意的是,昨日北水南下跟隨港股走勢同步收縮。港股通全日錄得5.6億元凈流出,扭轉了8月9日以來持續的凈流入;滬股通則流入11億元。另外,量度AH差價的恒生AH溢價指數昨低見117.21,為21個月以來低位,AH股差價進一步收窄,個別內銀股如建行(939)AH股價已近平水,反映H股吸引力已相對減少。

  當日,北水熱捧的愛股匯控(005)先升后跌,收報58.55港元,跌1.4%,拖低恒指達35點。此外,個別中資金融股亦現倒跌,中國平安(2318)收跌1.2%,中國銀行(3988)跌1.1%;中國人壽(2628)走勢亦偏軟,工商銀行(1398)及建設銀行(939)則平收。

  受到延遲加息影響,資源股昨錄得一定升幅,如江西銅業(358)升1.5%,中海油(883)亦升0.75%。另外,對息口敏感的地產股亦紛紛走強,如恒基地產(012)跑贏大市收升1%,長實地產(1113)升幅更達1.5%。

  現時,距深港通開通還有不到兩個月時間,證最新報告指,9月至今北水占港股成交達11%,更預期深港通開車后,北水占港股成交可升至15%。但要注意的是,港股通因國慶及重陽長假期關系,9月29日至10月10日暫停交易,市場擔心屆時缺乏北水護航,港股將無力向上。

  加息不確定性須警覺

  對於市場關注的加息步伐,美聯儲最新預測顯示,今年加息一次后,明年或再加息兩次,惟加息步伐明顯較其之前估計有所減慢。考慮到目前本港銀行體系資金充裕,美國放慢加息步伐,明年香港大致可以繼續維持低息環境。

  對於是次美國議息結果,金融管理局發言人昨表示,雖然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但今年加息的機會相當高。發言人并指,美國利率正常化步伐存在不確定性;由此,金管局提醒銀行、企業以至個人都應保持警覺,審慎管理風險,以應對往后美國加息可能引致的資金流向改變和市場波動。

  北水倒流 大市難大升

  昨日凌晨美國宣布仍不加息,結果似乎令港股受惠,惟當日大市走向先高后低,港股通也錄得凈流出,恒指表現虎頭蛇尾。市場人士預計,港股於24000點后或現回調,畢竟加息陰影依舊存在。雖然深港通即將開通,但南下基金較為審慎,投資者還是小心為上。(香港商報記者 李映萱)

  加息壓力猶存 后市小心為上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師葉尚志表示,美國宣布不加息的消息使市場趨勢暫時明朗化,但之后加息陰影仍舊會跟隨港股走勢。預計港股后市將會呈反覆波動,波幅為23156至24364點——若恒指沖破24000點,將會有較大回調壓力。

  從長線角度觀察,亞洲創富證券行政總裁潘鐵珊指,港股長線應當向好,原因在於:恒指中一些內銀、保險、內房股份都有向上動力,同時本港地產股之前升幅相對較小,相信在美國宣布不加息后亦能穩守。

  在消息面相對明朗環境下,對於一眾保守性投資者而言,葉尚志建議可考慮買入一些與匯率掛恥較少的股份,例如醫藥與消費板塊。

  深港通對大市支持有限

  另外,市場盛傳深港通將於11月17日開通。在此之前,深港通依然是市場主要炒作題材,亦是資金追捧對象。10月份,深港通將會繼續進行測試,同時人民幣匯率料見回落,種種因素都有利於相關題材的炒作。

  至於深港通是否切實有利於推動整個大市,葉尚志直言,由於今年港股有凈賣出情況,南下投資者亦日趨理性,相信不會在大市上沖時追高,反而多在回落時進入,所以,深港通來臨難以對市場出現「無限支持」情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