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德媒稱德國反悔批準中資并購德企因美國插手

2016-10-27
来源:華爾街見聞

  近日,德國突然撤回已經發放給中資的德企收購批準事件廣受關注。當時德方給出的撤回理由頗為模糊。今日德媒稱,背后“黑手”是美國。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25日報道稱,德國政府撤回對中資收購Aixtron的批準源于美方的建議,美國表達了對中國可能利用Aixtron設備為核計劃制造芯片的擔憂:

  美國情報部門警告德國政府,現在中國將擁有德國半導體芯片制造商Aixtron,這會讓中國獲得可以用于安全目的的技術。

  德國情報機構消息稱,上周五(21日),美國當局在柏林的美國大使館會見德國經濟部代表,并向后者展示了相關證據。美方拒絕將證據交給德方。

  而在24日取消收購批準的消息公布后,德國世界報援引德國經濟部副部長Machnig的話稱,德國撤回對中資收購德國Aixtron的批準,理由是“先前未知的安全相關信息”,他拒絕透露更多信息。

  德國政府推翻一度發放出去的商業收購批準在歷史上非常罕見。德國政府的這一舉動被視為其經濟政策的一個轉變。因德國歷來對外國收購都較為友善。

  德國經濟部拒絕對上述德國商報的報道發表置評。

  中資在德收購再起波瀾

  先來回顧一下事情的發展經過:

  5月23日,中國福建宏芯基金正式對德國芯片設備制造商Aixtron發起收購要約,涉及后者約65%的股份。宏芯基金提出,以每股6歐元收購Aixtron,較之前三個月加權平均股價溢價50.7%。收購總金額約為6.7億歐元(約合7.32億美元)。

  9月8日,德國政府批準福建宏芯基金收購德國Aixtron。

  10月21日,中國福建宏芯基金對德國Aixtron公司的收購要約結束。該基金稱,已提前10小時付清款項,足以令交易通過。

  10月24日,Aixtron表示,21日接到德國經濟部與能源部的通知,內容為已取消上述收購批準,并重啟審查程序。

  德國《明鏡》報透露,在年初Aixtron的股東大會上,相當一部分股東對收購持反對態度。他們認為中國企業報價過低,且存在技術泄露的問題。

  Aixtron在LED成膜設備領域具有領先優勢,主要向LED芯片制造商銷售芯片設備。該企業的產品對于制造紅色、藍色、綠色以及白色的LED燈尤為關鍵。而這種產品并非設計用于軍事目的。不過,分析師們稱,它可以適用,只是需要克服一些技術難題。

  值得注意的是,雙方的收購協議中規定,Aixtron總部和研發中心位置不變,CEO和COO等主要高管仍延續現有人員,中方將繼續支持Aixtron的新技術和產品研發,所有技術和相關知識產權仍然歸Aixtron所有,中資僅將獲得6個監事會席位中的4個。

  部分人士,擔憂中國三安光電近期對德國照明企業歐司朗的潛在收購可能也會受到影響。

  《紐約時報》在9月18日的報道中稱,三安光電和福建宏芯有許多關聯,其中牽涉到一名共同投資人和一種既有的財務關系。三安光電投資的一家公司的注冊地址,與福建宏芯在收購Aixtron的要約文件中列名的地址相同。此外,三安光電還是Aixtron的大客戶。

  緣何頻頻遇阻?

  在發生了一系列中國企業對德國公司的收購案之后,德國對于自家的關鍵技術流失到中國越來越擔心。包括此前引發熱議的美的收購庫卡事件。

  根據安永數據,今年上半年與中國有關的歐洲企業并購交易達到164起,接近去年全年的183起。其中,有37起涉及德國企業,為歐洲之首。

  10月16日,德國政府計劃修改法律,讓歐盟和各成員國在非歐盟國家投資商收購本國企業時擁有廣泛禁止權。如果收購方獲得了企業25%以上的投票權,也就是說,達到了擁有否決權的少數的界限值,這時,政府就應可以禁止收購方進一步收購企業股權。特別是當另一個國家染指收購時,禁止收購就應是合情合理的。

  文件中羅列了四種應受禁止的情況:一是受工業政策影響的投資;二是收購方享有國家津貼;三是另一國國有企業要收購;四是來自其它國家的直接投資,但德國企業在這些國家卻只擁有有限市場渠道。

  該份提案由德國副總理、經濟部與能源部部長、最大在野黨社民黨(SPD)主席Sigmar Gabriel大力促成。此人先前曾積極反對美的收購庫卡。

  目前,以Sigmar Gabriel為首的一批德國人一直強調有必要提高外資收購德國公司的門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2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對德國撤銷批準中企收購德國Aixtron的消息回應稱,中國政府一貫鼓勵中國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在遵守當地法律的基礎上開展對外投資合作。同時,也希望有關國家能夠為中國企業投資提供公平環境和便利條件,這符合雙方的利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