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高杠杆海外并购 香港宜做跳板

2016-10-28
来源:香港商報

  近年来中资企业海外并购的案例不断增加,与往日不同,如今中资企业在海外并购偏爱能提供高杠杆的市场。如此环境下,市场人士认为香港既可以帮助中资企业融资,同时能成为中资企业对外的跳板,也可以让在海外并购成功的中资企业,将海外资源顺利引到内地。  香港商报记者 李映萱

  在内地经济放缓的大环境下,随内地政府「走出去」的号召不断深化,中资企业在海外并购的案件一度猛增。研究机构S&P Capital数据显示,今年中国企业在美国有72宗并购与私募交易结案,总交易金额高达75亿美元,按年增逾200%,当中涉及资金100亿美元的超级并购案屡见不鲜。另外,民营企业也开始对海外并购充满极大兴趣,今年上半年内地民营企业海外并购案例占总案例的84%,并购金额的占比高达54%。

  海外高杠杆并购潮开启

  今年3月,中国化工集团宣布以430亿美元收购全球农化与种子巨头先正达(Syngenta AG),刷新了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的并购交易纪录。然而,在浩浩荡荡的收购进程中,由於中国化工未能在限期前对欧盟的一项竞争调查提交让步,这场世纪收购不得不被延长。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海外并购的融资杠杆较高。有媒体报称,中国化工从境外搭建了3层架构,6个SPV(特殊目的公司),几乎没有自有资本,市场对公司的财务压力产生担忧。

  事实上,中国化工的融资方式,并不属於中资企业海外并购的特殊案例。瑞银亚洲并购部主管卢穗诚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指,今年中资企业海外并购的融资出现新趋势,很多中资企业都想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因此在海外并购的案件中贷款越来越激进,杠杆也随之升高。

  对於杠杆融资背後的风险,八方金融董事总经理冯智明称,首先要考虑这些融资企业是否有足够的抵押品和担保,这决定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其次,还应当考虑融资企业能否在规定时间内还款。最後要注意在借贷过程中有很多限制条款,例如对企业的借贷率的限制等。

  香港融资市场成熟充满机遇

  中资企业对高杠杆融资的需求,为香港带来不少机会。南华金融集团行政总裁王维新表示,香港有很多投资银行,资本市场发达,融资管道较多,中资海外并购在香港融资非常诱人。

  「香港市场融资利率比内地低很多,内地的利率约7%至8%,香港约2%。而且香港是亚洲最健全的资本市场,全世界的资金都集中在这里,对比起香港,内地的资金有限。」王维新说。

  港资企业有望成投资目标

  此外,在中资企业对外扩张的进程中,香港可以成为中资企业的跳板,部分港资企业有望成为中资企业的投资标地。冯智明表示,若中资企业在香港拥有一间子公司,之後再去海外并购会方便很多。另一方面,对於一些在海外并购成功的中资企业,若想把海外资源引入内地,通过香港也会有很多优惠。

  值得关注的是,对比起A股市场,本港上市企业的估值较低,「估值还是企业在并购时考虑的主要因素,而且一些企业在并购後,有在香港上市的可能,总之选择是多样性的。」王维新说道。

妙法应对水土不服

  中资企业在海外并购受挫的案例并不少见,从并购成功再克服文化差异,将所并购的企业管理好,犹如行走羊肠九曲。

  采以夷制夷方式管理

  对此,王维新建议,并购後可以考虑「以夷制夷」的方法,企业不应单纯从减少成本与扩宽市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