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社科院報告說6省市已進入高收入階段 但有些其實還遠著呢

2016-10-28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近日中國社科院的研究所、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等共同發布了一份報告,認為天津、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內蒙古六省份已經進入經濟增長的第五發展階段,也是高收入階段。但事實果真如此嗎?

  近日,這份名為《經濟藍皮書夏季號:中國經濟增長報告(2015-2016)》的報告在北京發布。報告提出,整體而言,中國正處于工業化后期增長階段,成功跨過了中等偏高收入門檻,正式進入中等偏高收入國家行列。

  社科院上述結論,參照了世界銀行的分類標準。按人均GDP,世界銀行對各國經濟發展水平進行了分組:人均GDP低于1045美元為低收入國家; 1045~4125美元為中等偏下收入國家;4126~12735美元之間為中等偏上收入國家;高于12736美元為高收入國家。

  報告將經濟增長階段劃分為六個階段,與世界銀行的劃分標準相比,第一階段近似于低收入階段,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為中等偏低收入階段,第四階段為中等偏高收入階段,第五階段和第六階段為高收入階段。

  對于中國各省份經濟增長特征,報告指出,一些省份經濟增長較快,已經成功邁過第五階段的收入門檻,進入工業化后期階段,成為發展水平較高的省份。中國進入第五階段的省份有6個,即天津、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內蒙古。這些省份的人均GDP超過了11000美元。數據顯示,2015年,天津人均GDP為17166美元排第一,北京17064美元排第二,上海16555美元排第三。

  不過,這些省份人均GDP高,但不并意味著真的富裕到“高收入階段”。因為真正體現老百姓收入的指標是人均可支配收入,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高低,不僅受人均GDP的影響,而且也受產業結構、分配體制等方面制約。

  第一財經記者查詢發現,這6個省份中,有些省份的人均GDP雖然很高,但人均可支配收入并不高。例如,天津的人均GDP達到17000美元,超過上海和北京,高居全國第一。但天津的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于部分省市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數據缺乏,在此統一采用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數據來比較)僅為34101元,不僅遠不如北京和上海,也不如浙江、江蘇、廣東這幾個省份。

  內蒙古的情況更為典型,盡管內蒙古的人均GDP已經超過11000美元,超過了東南的福建和廣東,高居全國第六。但在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內蒙古離廣東和福建仍有不小的距離,甚至還低于全國平均水平。

  這是因為,這些地方經濟發展主要靠投資拉動和能源消耗為主,而投資主體主要是央企和大國企,在做大產值的同時,老百姓的收入并沒有與之同步,這也是外界通常所說的“只長骨頭不長肉”。例如,這些年內蒙古產值貢獻當中的很多產業不屬于富民產業,央企在統計數據中占比很大。對內蒙古來說,人均GDP雖然高居全國第六,但人均收入要提高到這個水平,還需要一個大的跨越。

  廈門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丁長發對第一財經記者分析,一些發達國家和地區在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大關后,產業結構會比較合理、社會民生等問題都解決得比較好。但我國的產業結構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到現在變化都不大,居民實際收入仍不高,離真正的發達狀態任重而道遠。

  以居民實際收入占人均GDP比重為例,暨南大學教育學院韓兆洲教授認為,發達國家這一比例一般都達到了55%,但目前國內很多地方居民收入占GDP比重只有四成左右。

  例如,2015年廣東省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27859元,僅占人均GDP的41.5%。福建占比為37.5%,浙江占比為45.7%,江蘇為33.6%。

  表1:各省份2015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單位:元)

  表2:各省份人均GDP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