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審計署斥教資會大花筒

2016-11-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大學教育是特區政府每年重點撥款資助的項目.2016/17財政年度,港府對本港所大學的預算開支達179.66億元。但審計署昨日發表最新一份衡工量值報告,揭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及其屬下多個局的開支及管理「極有問題」,特別是「大花筒」式使錢,令人咋舌。

  大學學費19年無檢討

  其中單是教資會用在會議的開支,10年間增加三倍至逾1600萬元,包括安排外地學者入住高級酒店及提供商務客位來回機票;而教資會轄下,負責撥款予8家大學及自資院校做研究的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亦被審計署揭發出現管理問題;至少6個項目的研究人員身兼研資局成員,懷疑涉及利益衝突。報告同時狠批大學學位課程學費,19年來都沒有檢討。

  審計報告提供的數字顯示,在2015/16學年,教資會資助課程的學生總數為95520人,各大學的教職員總數為13074人。過去五年,政府向各大學提供的經常補助金實際金額由2010/11學年的105.43億元,增加52.4%至2014/15學年的160.72億元。

  會議開支10年增3倍

  教資會會議開支首次成為審計對象。10年前教資會一年開會支出約390萬元,至上年度支出增加3倍,大幅增至1620萬元。教資會解釋,是因為委員會非本地成員人數及會議次數都增加。究竟錢用在何處?

  審計署翻查2014至今年間30筆會議開支,涵蓋2402個酒店房間,支出約為440萬元,每日房價由1430元至3300元不等,平均為1830元。審計署指,在預訂該2402個酒店房間時,報價均來自相同的5間高級酒店,但無證據顯示一再揀選該5間高級酒店的理據;及為何不選擇較便宜酒店。

  審計處又提出,在2014年期間,教資會曾分12批為214位外國學者購買110張來回機票,涉及金額達710萬元。因為機票分開購買,沒有超過限定款項,所以沒有招標。教資會回應指,教資會希望繼續吸引世界各地頂尖大學的翹楚,認為在他們來港出席會議時提供與其地位相稱的酒店住宿水平實屬恰當。

  鑑於會議開支的上升趨勢,審計署認為,教資會需要不時檢討為非本地學者作出的酒店住宿及旅費安排是否恰當,並研究是否有其他較便宜而又為學者接受的住宿及旅費選擇。又建議與政府物流服務署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磋商,檢討教資會現行採購機票的安排是否符合《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

  超過一半會議無紀錄

  另外,教資會轄下的研究資助局被審計署揭發多項管理問題。研資局掌管230億元研究基金,負責撥款予8大及自資院校做研究。主席是中大副校長華雲生,成員有多名本地及海外學者。

  審計報告揭發,研資局多項基本的文件紀錄都不齊全。2013年起,連續3個學年曾開會的88個委員會、13個小組中,過半都沒有會議紀錄。有19個已批錢的研究,無任何文件,僅紀錄研資局曾審視或批准;及資助總額及項目總數。

  審計報告亦指研資局利益申報亦有問題,涉嫌「自己批自己」。有4名研資局成員同時是6個獲撥款項目的首席研究員,但沒有記錄他們審批時作出利益申報。研資局屬下的小組有逾200名成員,八成半都延遲提交或更新利益登記表,最長的延遲190天。一人在2009年獲委任時交了1次,之後連續6年沒有更新,都沒有後果。

  資助增研究卻減少

  以衡工量值的標準計算,由2010年起的5年間,花在研究資助的公帑增加13億元,但大學研究成果減少700項,人均研究成果由5.9降至5.4項,可以取得專利的研究亦由236項減至209項。

  最後,審計署又指,資助大學學位課程學費自1997年以來一直無變,教資會亦沒有檢討過。上學年只是收回成本的百分之15.8,連續三年不達標。

  審計處資料顯示,在2015/16學年,有15730名非本地學生修讀教資會資助的課程,當中,內地學生佔各大學非本地學生人數的76%。審計處建議,進一步鼓勵大學繼續致力吸引更多非本地學生,特別是內地學生以外的非本地學生入讀。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