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報告彈公屋問題千瘡百孔

2016-11-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公屋是本港住宅重要組成部分,房委會提供逾75萬個公屋單位,惟據審計署報告顯示,公屋問題千瘡百孔,包括在鉛水問題的7次跨部門會議未有留下紀錄,而其時決定剔除個別樣本;多年來從未公布5屋邨含有石棉物料;而維修工程質素亦欠理想,需要多次「執手尾」等。

  公屋食水含鉛超標問題發生逾一年,審計署報告指出,政府就鉛水問題,在去年7至11月期間,舉行29次跨部門會議,商討食水抽樣相關事宜,惟在8月初以前的首7次會議,並沒有就商議及決定作紀錄,而與會者就55個不合準則樣本作出重要決定,包括剔除其中6個樣本。

  5屋邨含石棉從未公布

  審計署翻查資料,該6個樣本自石硤尾第二期、紅磡第二期貯物室、水泉澳及怡明。而決定剔除有關樣本,是與環境污染和抽樣問題有關,但其後再就該6個單位作出檢測,所有樣本含鉛量雖然明顯減低,但當中仍有3個超出世衛所訂每公升含10微克標準。

  房屋署自1984年起禁止使用含石棉物料興建公屋。房屋署在2010至15年期間,每次巡查均涵蓋房委會公布含石棉物料的所有屋邨,然而,今年6月巡查卻新增5個從未公布的含石棉物料屋邨。房屋署解釋因這些含石棉物料位處市民無法進入位置,包括天台和垃圾房。

  審計署指如管理不善及無加以監察,石棉物料狀況會轉差,增加建築工人和保養人員接觸石棉的風險。而審計署與房屋署聯合視察2個含石棉物料露台通花磚牆的屋邨時,發現6宗須更詳細檢查的磚牆破損個案。涉事屋邨包括彩虹、富山富禮樓、福來、大元及朗邊中轉屋。審計署又指,朗邊中轉屋建於1985年,在禁止使用後茖成,可能仍有其他房屋構築物使用含石棉物料。

  八成維修須「執手尾」

  房委會為公屋分別推行全方位維修計劃及日常家居維修服務。房屋署的突擊巡查發現,在133個選定核查的單位中,有118個(89%)單位的維修工程欠理想,每個單位平均有3項維修工程要「執手尾」。日常家居維修服務承辦商進行的維修工程亦有欠理想。審計署審查在2011至2015年期間核查紀錄,發現在535份屋邨工程施工通知單中,造工獲評為須局部或全面進行更換/糾正工程,由2011年的50%增加至2015年的88%。

  審計署又建議運房局為公屋重驗水,應與水務署加強數據核實,確保資料準確,並備存妥善紀錄,建議房屋署需要加快確定含石棉物料的屋邨及大廈狀況,採取所需跟進行動:就維修工程,加強進行竣工視察。各部門均同意有關建議。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