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現在喂一頭豬 美國虧140元而中國賺400元

2016-11-30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農業部數據顯示,中國目前還有55%的生豬由年出欄500頭以下的養殖散戶來提供。而在美國,根據美國農業部2012年的報告顯示,從2007年~2012年6年間美國豬場數量減少了29%,而規模化集約化程度卻不斷上升,目前80%以上的美國生豬由規模化豬場提供。

  而奇怪的是,現階段,中國的生豬價格處于歷史高位,美國的生豬價格正經歷著歷史低位。

  美國肉類出口協會的統計資料顯示,10月上旬,“美國豬肉市場隨處可見特價商品,肋排平均價格跌到了4年來的最低點,并且后腿肉與梅花肉價格也雙雙下滑”。

  那么,當前的價格現狀是如何產生的呢?這將對中國的豬肉進口帶來哪些影響?進入中國的“洋豬肉”又是如何保障質量安全的呢?針對上述問題,《每日經濟新聞》(以下簡稱NBD)記者專訪了美國肉類出口協會副總裁何嘉德。

  談產業:美國戶均養殖規模遠大于中國

  NBD:美國肉類出口協會會員企業的生產能力占美國生豬產量的份額如何?

  何嘉德:美國肉類出口協會會員企業的生產能力占美國生豬產量的份額大于90%。

  NBD:請問您如何理解美國生豬養殖產業與中國的比較優勢?

  何嘉德:現在中國的生豬產業正處于從很多小規模散養戶向少數大型養殖場轉變的過程中,因此比較難以對中國的生豬產業進行一個總體的概括。在中國,不同養殖規模的養殖戶(企業),其運營模式存在相當大的差異。例如,中國大的生豬養殖企業擁有十分高的效率和產量。而美國的生豬產業相比中國而言,總生產者數量較少,共約65000戶,但平均每戶相較中國的養殖戶(企業)擁有更大的生豬養殖規模。

  由于飼料在生豬養殖的成本中占到60%以上,且現在美國谷物價格比中國低,因此從喂飼成本角度考慮,美國豬肉更具有低價優勢。縱觀產業鏈,中國的勞動力成本比美國更低,因此在飼養環節中國則比美國更具優勢。

  NBD:從規模化養殖的角度考量,能否用幾個美國生豬養殖業的平均數據給我們做個闡述,美國豬肉進入中國市場的優勢在哪里?例如美國平均一頭生豬的養殖成本與利潤,屠宰后的平均利潤如何?

  何嘉德:與中國相比,美國更低的谷物成本意味著更低的豬肉生產成本,但是因為2014年較高的利潤,養殖者擴大產能,進而導致現在美國國內的生豬存欄量較高,也使得美國的生豬養殖者產生了虧損。

  NBD:據您所了解到,中國與美國之間,生豬養殖與屠宰的成本、利潤有多大的差異?您認為導致這種差異的原因是什么?

  何嘉德:現在美國的生豬價格約為每斤2.5元人民幣,而中國此時生豬價格約為每斤8.5元,但是,我再強調一下之前提及的,現階段中國的生豬養殖者是盈利的(每頭生豬可獲利400元以上),而此時美國的生豬養殖者卻是虧損的(每頭生豬虧損約140元),雖然生豬價格差異較大,但是豬肉貿易是依據豬肉分切后不同部位(如后腿肉、五花肉以及背脊大排等)、不同價格來進行的,而非依據生豬價格。不同部位的豬肉切塊有著差異化的供應與需求基礎,因此豬肉切塊的價格與生豬價格可能產生完全背離。

  因此,即使在如此之高的中美生豬價格差異下,與中國國內的豬肉或歐洲豬肉相比,在豬肉某些部位(如肋排)的價格方面,美國豬肉也可能完全不具備競爭優勢,進而也就限制了美國豬肉的出口量和相應的市場份額。除此之外,進口商還需要支付海運運費、進口關稅以及增值稅等附加費用。

  談貿易:中國市場還有成長空間

  NBD:今年五六月份,美國豬肉出口中國達到高峰,隨后下跌,但與去年比依然漲幅較高,為什么是五六月份達到高峰?這個出口量曲線是如何形成的?

  何嘉德:中美之間的確存在較大的生豬價格差異,同時隨著中國豬肉價格從6月份的高位開始緩慢下降,美國豬肉對應出口的部位肉價格也隨之降低了部分競爭力。中國的生豬養殖者對市場上供需信號的回應機制與我們美國的養殖者很相像,都是根據豬肉利潤的升降來調節生豬產量,并在利潤空間較大的時候擴大養殖規模。我們相信中國的環保法規對現在的“豬周期”帶來了影響,因為新的環保條例將對相應區域的生豬規模養殖做出限制。

  NBD:您怎么看待這種增長的原因?您認為這種增長具有可持續性嗎?

  何嘉德:我們仍然認為未來與中國的豬肉貿易將呈現周期性波動,但是宏觀經濟因素(如匯率等)以及相應的新政策(如新的環保法規以及對谷物的價格補貼),會影響市場以及供需動態,鑒于這種不確定性,目前比較難以做出關于近期中國進口需求的預測。

  NBD:以現在美國豬肉對中國的出口量,未來還有多大的發展空間?

  何嘉德:美國豬肉的出口總量約占美國國內總產量的四分之一。今年出口中國的量約占美國國內總產量的3%~4%,約占美國豬肉總出口量的15%,因此應該還存在增長空間。美國通過發展多樣化的、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出口組合,借此使國外市場的周期性波動風險最小化。

  現在,美國的生豬養殖者正面臨著虧損。對于生豬養殖者而言,美國政府沒有給予補貼,因此他們每賣一頭豬便虧損一頭的錢。多數生豬養殖者了解供給側的周期性波動給豬肉價格帶來的影響,因此希望可以盡快熬過這段艱難的日子。

  談安全:美國輸華豬肉不含瘦肉精

  NBD:美國的生豬養殖是允許瘦肉精存在的,而中國不允許使用瘦肉精,那么進入中國的美國豬肉,其安全保障在哪里?

  何嘉德:就美國與中國的豬肉貿易而言,有一套所有養殖者以及出口商都必須遵守的無瘦肉精流程,并且所有豬肉都必須經由美國農業部檢驗。此外,中國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也會對到港中國的美國豬肉進行獸藥殘留物量值的檢測,以確保進口豬肉符合中國政府的相關規定。所以簡單來說,美國輸華的豬肉有雙重檢驗系統來把關。

  NBD:進口凍豬肉在中國往往被加工廠所使用,但是目前中國的高消費趨勢下,也出現了許多高端進口豬肉以不低的價格進行零售,比如1斤裝梅花肉售價約在30多元,這個價格與美國相比如何?零售市場與加工市場,您怎么評價美國豬肉在這二者上的表現?

  何嘉德:美國豬肉在中國進行零售的比例非常低,這些都是某些特定品牌的產品,這些品牌通過提供更多產品環境或者質量方面的信息以引起消費者的興趣。這與美國國內的情況很類似,消費者往往選擇購買某些品牌的豬肉,或者對產品特質進行比較。與其他品牌或無品牌的產品相比,有的消費者更愿意為了某些高端品牌支付高昂的價格。我們預計,未來中國的消費者將會為可以購買到高品質的豬肉產品而產生更高的品牌忠誠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