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營銷傷愛心 惟病童無辜

2016-12-01
来源:香港商報

小孩父親羅爾(中)

  父救患癌女心切 友助募資刷屏惹質疑

  營銷傷愛心 惟病童無辜

  【香港商報網訊】一名患白血病5歲小女孩父親的手記刷爆了微信朋友圈。人們紛紛轉發并主動為小姑娘捐款,然而社會大愛的溫暖劇情卻出現反轉,女童父親被揭家底兒豐厚卻「賣慘」博同情,配合微信公眾號營銷,引發熱議。有媒體評論指,真誠和善良的一次次遭遇「套路」,惟利是圖背后透支的是整個社會的信用。不過,也有人認為,女童確實病了,大人的作為不應牽扯到正遭受病痛的小孩,有人直言不后悔打賞。

  孩子成營銷道具

  一個父親「賣文」給女兒籌款,這是一篇深情款款、發自肺腑的動人文字,充滿著一個父親的愛意、悲傷和期望。但短短幾小時內,劇情發生反轉,有質疑醫藥費的,有質疑「帶血營銷」的,還扒出作者羅爾個人私生活進行譴責。由於營銷機構的介入,事情之后引爆網絡,這也使得公眾感覺營銷機構和羅爾通過他女兒的病情搞了一場「帶血的營銷」,利用孩子博取同情。

  按照一般人的常理來說,為了女兒,應該都可以砸鍋賣鐵,賣房賣車,但他還和營銷機構一起搞一場訴苦愛心募集,確實是讓外界有點想不通。有分析直言,滿滿善意被商業營銷裹挾,很多人認為善意被玷污了,受到了欺騙,很「受傷」,這種營銷式求助違背了公序良俗。

  有媒體發表評論稱,別把孩子當道具!別過度煽情,煽到最后就煽起了大眾情緒;更別虛假營銷,善心一旦被透支,人心便會沙漠化。別忘了互聯網是有記憶的,稍有不實都難逃證偽。有網友則直言,不為什麼,只為了解事情的原本。

  孩子無辜 愛心無悔

  「羅爾的舉動完全是不負責的,作為孩子的父親既然選擇生下這個孩子,就應該有足夠的能力去保障一個孩子的成長,什麼都靠別人募捐,這只會讓更多真正有需要的家庭,面臨更大的挑戰,公眾畢竟不能一而再、再而三的上當受騙,公眾需要的是真正的事件原委」。有網友貼文說到。

  不過,有分析指出,沒有一個父親主觀上是願意把孩子作為一種營銷介質毫無保護地置放在大眾面前的——這是一種做過父親的人才能有的理解。尤其是,這個父親此前還是一個文人。因此,這件事情的火爆對於羅爾來說或是個意外。

  畢竟,不管是否再有翻轉,這個活蹦亂跳的5歲女孩,確實得了白血病。打賞的目的本就在於為小朋友治病,此目的也沒有落空。而比起害怕朋友圈被惡意營銷,很多人的本意是更怕錯過一個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外界可以質疑其家庭經濟條件是否真的需要募捐,可以質疑這種募捐方式是不是在消費大眾同情心,但如果還有人在津津樂道「孩子的父親趕走前妻,重新裝修了房子」,甚至補一句「現在知道孩子怎麼得的白血病了吧」,隔著屏幕我們都能感受到深深的惡意。

  營銷過度 透支社會信任

  其實,應該受到批判的應該是這場營銷的操盤手,這群人利用人們的善良和同情心。人民網評論指出,這一事件讓大家反感的點也許就在於覺得消費了人們的同情心,而讓營銷機構「漲了粉」。

  或許,很多人即便了解事件后,也不會后悔自己的舉動,只會讓她們在以后的善行上更加地認真與謹慎,這也勢必會添加那些真正有需要人求助的難度,公眾的神經畢竟不能一次又一次地被欺騙,這是一個基本的社會原理。

  正如新華社的評論所言,如果放任善良被肆意竊取變賣,博名、博利、漲粉兒,讓大眾一次次經歷狼來了式的愚弄,最終惡果便是整個社會的信任被透支。這種社會信任的透支將導致真正需要幫助的孩子在懷疑中失去求生的最后機會。

  羅某某骨髓初配成功

  據《長江日報》報道,中華骨髓庫湖北分庫工作人員章晟透露,目前湖北一位志願者與羅某某初配成功,但這只是初步判斷,最終配型結果,即使是加急處理,也需要兩周的時間。據章晟介紹,羅某某的資料數據於2008年入庫。

  網友這麼看

  @寒風中的貝貝:不能因為別人的過錯,就放棄自己的善良,只怕大眾因為這種事情而越來越冷漠。

  @賈小姨:論這個事件最終如何收場,都只希望羅一笑小朋友能戰勝病魔,快快好起來。

  @澹野:還是很多人都有,有便宜就應該占的心態吧。畢竟伸手就能得到的,很多人就去要呀。

  @鈦媒體:庸俗的、從眾的、非理性的慈善和善良并非義人義舉,不過是互聯網時代的贖罪券而已!

  @開卷有理:這個時代真相罕見而且昂貴,於是練就一雙慧眼顯得格外重要!@霞浦一卡通網絡傳媒:只有到過病房的人會理解,愛心沒有假,希望更多愛心人士關心白血病孩子。

  @朱德泉:無線同情患病的孩子,請背后的推手,放過她,她不是你們的人血饅頭。

  @嘉善老顧:羅爾這個事,對社會最大的傷害,是人們對因病求助信息,越來越不敢相信了。

  @洪浩猛:一切合理與不合理均在一念之間,無論貧富貴賤,只在心無欺詐!

  羅爾承認有3房1車

  就外界爆料稱有「三套房兩臺車」問題,羅爾昨日接受《北京青年報》采訪稱,房子除了深圳自己家住的這一套,確實有兩套在東莞,但是2015年買的,還沒有房產證,所以不能拿出來買賣。

  另就治療費用問題,他談到,9月份和10月份兩個月醫療費約是11萬元,報銷比例超過70%,報銷后大概是付2萬元左右。但是11月份以來,女兒在重癥監護室,使用很多器具和治療是不在報銷範圍內的,所以花費就不好統計了。

  3次入院花20餘萬 自費3.6萬

  而收治該名患兒的深圳市兒童醫院昨日發布通報指,今年9月以來,羅某某3次住院總費用合計為204244.31元(人民幣,下同),其中醫保支付168050.98元,自付36193.33元,3次平均自付費用占總治療費用的比例為17.72%。

  另據了解,策劃此次「捐款」的深圳小銅人公司法人代表劉俠風透露,此次共收到270餘萬元捐款,稍后會跟相關部門溝通,并向大家公示。除預留出羅一笑的救治費用外,剩餘的善款他們會和有關部門用於更多白血病兒童的治療,并一起發起一個以羅一笑命名的白血病方面的專項救治基金。他還談到,「好事做到底,不怕風涼話!」他同時表示,目前深圳市民政部門已經介入,共同監督這筆善款的使用。

  不過,深圳新聞網11月30日報道,深圳市民政局救災慈善處鍾處長回應指,沒有收到此事件的任何投訴,「何來介入?」他強調,微信打賞目前尚屬於監管的「灰色地帶」,原則上屬於個體之間的民事法律行為。深圳市慈善會表示,羅爾并沒有通過慈善會進行籌款,因此不清楚該事件進展及這筆費用的具體情況。

  小銅人被揭以負面稿件換廣告

  據澎湃新聞報道,根據P2P觀察主編楊秋波的說法,羅爾是小銅人創始人劉俠風的老領導,也是劉俠風的老朋友。對此,劉俠風也承認,「做這個事情,有我的私心。羅爾是個硬漢子,我個人的錢,他不拿。」但是這家小銅人公司似乎在業內名聲并不好。一位資深P2P行業人士對澎湃新聞表示,很多在小銅人的微信公眾號上投放過廣告的P2P都被勒索過。

  這位人士的話得到了另一位被如此「勒索」過的P2P人士的印證。這位人士表示,去年9月P2P觀察曾經寫過他們平臺的一篇負面報道,在向平臺提出消息不實請求撤稿時,對方表示先投放廣告,然后才能刪帖。后來該平臺10萬元買下P2P觀察的一條廣告,也順利刪帖,但發現小銅人通過其「新聞矩陣」還在其他門戶平臺殘留此條報道,當對小銅人要求「刪帖要刪乾凈」之后,對方提出「框架合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