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粮油店无收胶袋费罚五千

2016-12-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万家成报道:长沙湾一间粮油食品店向顾客派发塑胶购物袋时,因为没有按照《产品环保责任条例》规定向顾客收费,早前被刑事检控,昨日在观塘裁判法院被定罪并罚款5000元。环保署表示,今次是自去年4月1日全面实施塑胶购物袋收费以来,首宗以刑事诉讼提出检控的个案;另有环保团体表示,相信今次事件对商户有很大的警惕作用。

  因派发胶袋时没有依法徵费的「祥兴零售批发」,位於长沙湾元州街,据悉开业约8年,主要售卖粮油食品。案情指,环保署人员去年12月及今年2月巡查时,发现该店在出售货品时没有按法例要求向顾客收取胶袋收费每个5毫,以及透过提供回赠以抵销胶袋收费,已先后2次向店主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至今年7月再巡查时,再发现该店依然未有收取胶袋收费,故按《产品环保责任条例》向有关店主提出检控,以打击屡次违规的情况。

  环保署:实施后发302告票

  环保署发言人称,署方自法例开始实施至今,署方已派人巡查逾7.1万次,发出了302张定额罚款通知书,根据《产品环保责任条例》,违规商户可被罚款2000元,重复或严重违规的话更可被检控,首次定罪的最高罚款额为10万元。发言人呼吁市民,如发现有商户违法派发胶袋,可以向环保署举报。

  店方:提醒员工勿再犯

  店方表示,相信是政府宣传不足,加上公司指示不清楚,才会有员工免费提供胶袋,罚款后已经纠正,会提醒员工避免再犯同类事件;店方又认为,政府最好从源头做起,在商户购入胶袋时徵税,否则要店舖向顾客徵费便比较麻烦。另外,也有顾客说,过去到店内购买樽装饮品或食物以外的货品,都可免费拿胶袋,对店舖今日收取胶袋费感到惊讶。

  环团:判罚起警惕作用

  环保团体「绿领行动」总干事何汉威表示,一些小商户可能对法例认知不深,加上他们都会为顾及熟客街坊方便而免费提供胶袋,因此违规的大多数是小商户。他续指,现行规定都是对违规的店舖发出2000元罚款的告票,今次事件是店舖屡劝不改,当局才提升至刑事检控,相信今次案件对商户有很大警惕,故认为现时罚则已有足够阻吓力。

  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委员陈克勤表示,今次案件只是冰山一角,估计违例派发胶袋情况仍然存在,特别是一些街坊小店。他认为,政府近期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得不足,希望当局加强有关工作;至於是否需要加强罚则,陈克勤相信今次案中的罚款金额对有关商户是大数目,又说当初立法原意是教育市民,他呼吁市民及商户遵守法例。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