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海交會吸引三千海歸聚穗

2016-12-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朱樺報道:昨日,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宣布2016海交會在廣州開幕。已歷十八載的「中國留學人員廣州科技交流會」全新升級為「中國海外人才交流大會暨中國留學人員廣州科技交流會」,以「聚英才、圓夢想、創未來」為主題的2016中國海外人才交流大會暨第18屆中國留學人員廣州科技交流會,吸引到近3000名海外人才聚集廣州,與300多家企業進行線上和線下對接,交流項目,謀求合作。

  廣東省省長朱小丹透露,海交會作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海外留學人才交流平台,自1998年首次舉辦以來,累計吸引了逾3萬人才和2萬科技項目參會。在當下廣東省實施「創新驅動」和「人才強省」戰略背景下,廣東省也推出了「珠江人才計劃」,吸納海外留學人才服務廣東經濟發展,他介紹說,近5年來,廣東省已累計吸引3.7萬名海外留學人才在粵就業創業,每年來粵工作的海外專家人才達13萬人次,占同期全國的1/3,顯示廣東在對海外人才的吸引力。他表示,在廣東省經濟轉型升級和科技創新之際,廣東省迫切需要更多海外留學人才在粵發展,為此,廣東省將出台更具開放性的吸引海外人才激勵政策,為海外人才在粵創業提供更好的環境。

  6成以上為博士

  據了解,本次活動吸引來自世界各地近3000名海外人員報名,其中持博士學位者占65%,有意向回國創業者占70%。其中多位來自歐、美、日等發達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另有海內外知名院士20餘人。

  322家企業通過海交會招聘網絡平台向全球的中國留學人員、國內的高層次人才提供約17000個工作機會。150多家企業到大會現場,與高層次人才進行面對面交流。

  在本次海交會上,創新成為主角,海外留學人才攜眾多前沿科技亮相,這些創新參展項目倍受風投創投機構青睞。據介紹,近400名國家「千人計劃」專家攜科技項目參會,獨聯體國家有120多個高端科技項目參會。

  在海交會上舉行的「春暉盃」中國留學人員創新創業大賽共帶來242個入圍項目,歐美同學會帶來了150多名海外名校博士攜項目回國參會。其中,「墨子號」保密通信探秘、「暖男」METE導盲機器人、「無人探測」空地海移動平台穿透探測、食品安全監測「衛士」流控核酸擴增晶片及監測設備、裸眼共享AR--NanoAR全息納米屏幕等最新科技成果將在大會呈現,「高性能液相石墨烯清潔生產工藝和應用技術研發」、「腦膠質瘤的克星--納米顆粒」、「微生物法高轉化率及循環提取技術生產琥珀酸」等項目也將在海交會上尋求投資機遇。

  圍繞產業需求集聚產業人才,加快形成人才鏈,打造人才集群,打造高水平現代化產業人才體系,歷屆海交會多項重要配套措施保障成果得到落實:在園區載體方面,「海交會示範園區」已確定落戶這個誕生於第16屆對接成果的開發區歸谷科技園;此外,在金融支持方面,海交會還與興業銀行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對海交會平台落戶的人才項目提供3年150億元投融資支持。據悉,目前,海產會已促成9個人才科技合作項目落戶廣州開發區,并在本屆大會上順利簽約。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