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投推署看好河套區:為全球初創企業開扇大門

2017-01-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投資推廣署聯同38家共用工作室(Co-workingSpace)、創業培育中心及加速計劃(Accelerator)營運者進行調查顯示,去年在港註冊的初創公司數目達1926家,按年增長24%。投資推廣署署理署長吳國才期望,今年香港初創企業數目,仍可維持雙位數增長。
 
    調查顯示,上述1926家去年在港註冊的初創企業中,600家來自香港以外地區,當中美國占20.7%,即約124家;英國占13%,即78家;內地占11.3%,即約68家。至於初創企業去年聘用員工數目,達5229人,較2015年的3721人,大幅增長41%。
 
    目標吸引400家海外企業來港
 
    初創企業行業分布方面,資訊科技及電子商貿仍然占多數,至於社企(Social)、智慧城市(SmartCity)、生物科技、零售科技以及機械人設備(Robitics)亦首次上榜;相反來自教育、物聯網、3D打印以及穿戴式設備的初創企業數目則見減少。
 
    對於非香港初創企業仍以英美兩國為主,吳國才認為,反映了香港仍具有優秀條件,從而吸引海外初創企業來港拓展國際市場業務。除了吸引初創企業落戶香港,吳國才期望,今年目標吸引400家海外企業來港拓展業務,略高於去年的約390家。
 
    為吸引香港及海外創業家、投資者注視香港創業圈,投資推廣署於本月中旬,將舉辦2017Start-meupHK創業節活動。吳國才稱,香港具有充足人才資本和資金優勢,同時毗鄰深圳,讓香港能夠吸引海外初創企業來港拓展國際業務。
 
    河套創科園為初創企業開大門
 
    對於香港及深圳兩地政府宣布,將深圳河套區發展成為創新及科技園,吳國才稱,上述計劃猶如為全球的初創企業「開大門」,海外企業可憑此進入中國內地;相反內地初創企業亦可透過該創科園作為跳板,走向世界。
 
    吳國才稱,將深圳河套區發展成為創科園為一個獨有機會,計劃可利用深圳的高新科技生產優勢,另配以香港的人才、創意及國際投資平台等優勢,吸引更多初創企業到園區發展業務。
 
    拆局解碼
 
    成功初創企業之道:聯繫生活
 
    初創企業近年在港如雨后春筍般萌生,但成功案例卻少之又少,符合了適者生存的「森林定律」。香港初創企業要在商場生存下來,究竟有何「特殊因素」,才能將手上意念轉化成「生財工具」?
 
    創業人往往夢想自己是「富二代」,現實卻往往是殘酷。手上沒有資金的創業人,一般要由零開始,到處尋找天使投資者的垂青,從而獲得第一筆資金。不少創業人會問,究竟怎樣的理念才算是「巔覆性」(Disruptive)?手上生意怎樣營運才可持續發展?
 
    讓記者分享香港兩個近年成功的創業故事!一是成功改變租車行業、GOGOVAN創辦人林凱源(StevenLam);另一是與成功打入歐美市場,被視為「類面書」的GAG創辦人陳展程。
 
    要懂得把線上線下結合才能做大
 
    林凱源并非富家子弟,卻看中貨車運送的行業結構,透過開發手機應用程式,將互聯網引入原本是極度傳統的行業,不僅改變了行業生態,更觸發大量叫車手機應用程式出現,巔覆了運輸行業的生態。
 
    雖然今天資訊的價值看似一文不值,但陳展程卻透過分享資訊,把業務冲出香港,飛升歐洲及美國。他早年接受記者訪問時大談創業心得,認為創業人除了要把用戶放在首位,更要抱「既自大、又謙虛」的態度,方可承受創業的高低起伏。
 
    從以上案例可看,成功的創業并非單純跟風或擁抱高科技,反而要懂得把線上線下結合,才能把業務做大。今天不少創業人埋首生物科技、機械人科技甚至金融科技之際,但又會否「走得太前」,從而落得「眼高手低」,從而損手離開的下場?這才是今天創業人需要思考的。
香港商報記者鄺偉軒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