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聯儲紀要解讀

2017-01-06
来源:香港商報

  經濟政策充滿不確定性

  加息節奏還看特朗普

  【香港商報網訊】聯儲局周三公布的12月會議紀要顯示,官員認為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的經濟政策不確定性將影響未來加息節奏。英國《金融時報》表示,這次紀要并未透露下次加息時機,因官員認為特朗普上台后的新政具有極大不確定性。未來數月特朗普與國會交涉期間的很多細節都可能是關鍵,而現在難以預料。

  財策影響系聯儲重要考量

  會議紀要顯示,去年12月加息很大程度上是基於市場對美國大選反應以及激進財政政策預期。關於此次會議紀要立場,分析師存在分歧,認為未來加息節奏還得看特朗普新政下的經濟表現。會議紀要顯示,幾乎所有官員都表示,特朗普財政刺激(基建、減稅)在未來幾年將刺激經濟增長。約半數政策制訂者在其預估中考量了財政刺激措施增加的假設。官員強調特朗普刺激計劃的時點、規模和組成將對利率調整產生影響。

  巴倫周刊認為,聯儲局的會議紀要高度關注「不確定性」。與會者對未來的不確定比最近數月要多得多,所以紀要里使用「不確定」和「不確定性」的次數也有所增加,此外,主席耶倫在去年12月的新聞發布會上也頻頻提到不確定性。PantheonMacroeconomics經濟學家謝潑德森稱,本次紀要的關鍵就是「大選后的不確定性」,在財政政策的範圍、結構和時機確定之前,聯儲局對經濟和利率的預測只能被視為假設性的。雖然半數FOMC成員將財政政策納入前景預期,但并沒有關於他們對此預測的詳細內容。

  高盛指出,12月的聯儲局鷹派加息在很大程度上是對未來財政政策的反應,絕不僅僅是一項基於純幣策的決策。聯儲局將特朗普未來財政政策的影響考慮在內,將在很大程度上「抵銷」特朗普政策對美國經濟和就業的「冲擊」。未來更加傾向於緊縮的幣策配合以寬松的財政政策。杰弗瑞集團的首席金融分析師麥卡錫指出,實際上,聯儲局暗示,未來經濟及通脹上行速度均可能超過決策者的預期,特別是考慮到特朗普的大規模刺激計劃。

  失業率續跌成最大風險

  根據聯儲局官員的預期,未來最大的風險是失業率持續下滑,會議紀要中許多官員也認為,長期而言,失業率未來有大幅低於充分就業的風險。11月失業率已降至9年低點4.6%。美國AmherstPierpont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史坦利表示,失業率暴跌至4.6%,即使是堅稱勞動力市場依舊疲軟的最頑固的鴿派也會被屈服。因此,目前關於勞動力市場的討論將轉移至兩個方面:一是失業率將偏離長期均衡水平多遠?二是薪資增長將變得多快?高盛指出,聯儲局應該以比當前預期更快的速度加息,以限制長期失業率可能上升的幅度并減輕正在增加的潜在通脹壓力。

  聯儲委員換屆 鴿派當道

  正如耶倫此前提及,現在討論財政政策將如何影響經濟前景還為時尚早。如果經濟增長和通脹都在特朗普的執政下上升,那聯儲局將修改加息的預期路徑。

  除了特朗普政策外,FOMC委員的部分更換也會對今年幣策走向產生重要影響:去年兩位最為鷹派的委員克利夫蘭聯儲主席梅斯特、堪薩斯聯儲主席喬治、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鴿派的波士頓聯儲分行的羅森格倫,將不再有對2017年決策的投票權,取而代之的是三位強有力的鴿派委員以及一位中間派。

  聯儲紀要

  關鍵詞:不確定性

  ●聯儲局對一年后的貨幣政策措施不確定性上升,說明隔夜指數掉期利率穩定可能預示着期限溢價上升。

  ●由於美國未來貿易政策存有不確定性,新興貨幣出現下滑,而隨着美國公債收益率增高,風險資產價格也隨之漲高。

  ●聯儲局對美國實際GDP增長、失業率、通脹率的預測也充滿不確定性。實際GDP增長風險有所下滑,說明聯儲局認為貨幣政策將能更好地抵銷實際性不利因素帶來的大規模正面冲擊。此外,聯儲局依舊認為國外同期發展風險傾向下行。

  ●聯儲局預期美國經濟前景時,特別強調美國未來的財政及其他經濟政策都存在不確定性,而這些政策會如何影響總收支也存在不確定性。

  ●不少聯儲局成員強調,需繼續重視經濟發展前景中的風險和不確定性。一些人指出,美國經濟存在上行風險,因為國外經濟發展可能好於預期,或者美國國內企業投資可能加速。也有一些人認為美國經濟存在下行風險,原因是美元匯率可能出現額外升值,某些海外經濟體也存在金融脆弱性,聯邦基金利率可能接近有效下界。

  ●一些聯儲局成員還評論,美國未來生產力增長前景還存在不確定性,緊俏的勞動市場會給勞動力供給和通脹帶來的效果也存在不確定性。

  ●一些投資者認為,聯邦財政開支、稅收和監管政策可能發生不確定性變化,而他們能夠從中得利。然而,另一些投資者卻認為政府政策變化帶來的效果還未可知。目前政府透露的部分計劃也可能對他們帶來不利影響。

  ●一些人補充道,勞動力市場持續增強,將促進聯儲局達到通脹率2%的目標。但也有人擔心,勞動利用率增高能否產生持久的勞動力市場效益還存在不確定性,或者勞動高利用率可能增加通脹壓力累積的風險。

  ●部分聯儲局成員認為,長期正常失業率的實時估計也存在不確定性。勞動力市場環境的地區差异更增加了這種不確定性。

  ●很多聯儲局成員都認為,需要謹慎評估最近金融市場的發展,因為未來美國聯邦政府將采取的財政支出、稅收和監管政策都還存在不確定性,全球經濟和金融環境也不確定。

  ●尽管聯儲局成員認為應該采取漸進的收緊政策,但他們也強調,隨着經濟環境變化,需要適時調整政策。他們指出現存的大量風險、且一旦這些風險因素成為現實,則聯儲局貨幣政策將需做很大改動。而且,美國財政政策和經濟政策的不確定性也在增加。

  ●而且,很多聯儲局官員都強調,這些政策的不確定性增加,也會導致聯儲局難以和公眾溝通聯邦基金利率的可能走向。

  ●聯儲局成員還指出,在當下不確定性極高的環境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更需要繼續加強交流,使其貨幣政策繼續促進實現充分就業和物價穩定的法定目標。

  ●聯儲局成員都認同,美國財政和其他經濟政策變化都有極大的不確定性,其造成的影響也存在很多不確定性。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