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國民黨“主席爭奪戰”正式打響:三足鼎立之勢已成

2017-01-09
来源:環球時報

  從左至右分別是:洪秀柱、吳敦義、郝龍斌(資料圖)

  原標題:國民黨“主席爭奪戰”正式打響 洪郝吳成三足鼎立之勢

  【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 崔明軒】幾經周折,臺灣地區前“副總統”吳敦義和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終于表態要參選黨主席,洪郝吳“三強鼎立”的競選態勢就此形成。加上詹啟賢宣布請辭國民黨副主席,今年5月20日的國民黨主席選戰在新年伊始就投下多顆震撼彈。

  郝龍斌7日正式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據臺灣《中國時報》8日報道,他在參選聲明中稱,他欽佩現任黨主席洪秀柱在黨最困難時“一女當關”,也尊重聰明優秀的吳敦義;但他同時看到國民黨一天比一天走下坡,讓人找不到可以依靠的力量,深思熟慮后決定參選。接著郝龍斌話鋒一轉表示,這次參選目的是要打一場無私的黨主席選舉,他會“為所有競選人搭起一個競選平臺”,而不是“讓所有人為我搭上一個競選平臺”。《聯合報》稱,郝龍斌的這番話,黨內解讀是針對可能2020年參選的吳敦義和洪秀柱兩人“正式叫陣”。8日,郝龍斌又在臉譜許下“兩個承諾”:不以黨主席之位尋求下個位置,自己不會參加2020年“總統大選”。

  吳敦義動作連連。7日,他到頭寮蔣經國陵寢謁陵時被問到參選黨主席一事時說,這兩天會好好思考能否真正挑起黨的重責大任,“競選黨主席是犧牲,沒有什么享受”。吳敦義接著補充道,若有機會競選并當選國民黨主席,一定會效仿蔣經國。親綠的《自由時報》8日預告稱,吳敦義9日將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包括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廖國棟在內的十多名“立委”將站臺力挺,還有約20名中常委現身,“這也是‘防洪陣線’首度公開站上臺面……頗有前年大選國民黨‘換柱’戲碼再次上演的味道”。

  針對郝吳都要參選,已宣布競選連任的洪秀柱7日表示,樂見黨內民主競爭,吳郝都是優秀人才,愿意為黨承擔,應該喝彩。當被問到有沒有可能整合或被勸退時,她說,“誰被勸退啊?肯定不是我”,表達了參選到底的決心。《中國時報》稱,吳敦義在中南部選民中基礎雄厚,但無法得到“黃復興黨部”的支持,郝龍斌可以拿到“黃復興”三成選票,但缺乏本土派認同,而洪秀柱有自己的鐵桿支持者,或許可以在兩強相爭中得利,反而成為最后的贏家。

  對洪秀柱來說,除了面對黨內競爭外,親信出走也讓她頗為頭疼。據《聯合報》8日報道,7日晚7時許,詹啟賢突然發表聲明稱,去年夏天基于對政黨政治的信念接受洪秀柱邀請,出任國民黨首席副主席;任職期間,盡心盡力輔佐黨主席推展黨務,“茲以階段性任務已達成,決定即日起辭去首席副主席一職”。《聯合報》分析稱,詹啟賢的請辭,與他和“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達成協議,卻遭國民黨切割、反對不無關系。事實上,自接任國民黨副主席起,詹啟賢就被洪秀柱授權全權處理黨產后續事宜。他的態度非常務實,就是“盡快擺脫”,因此才有了與“黨產會主委”顧立雄的協議,但因洪秀柱最后并未簽字,導致協商破局。洪秀柱日前接受采訪時,除表達不滿意詹與“黨產會”所達成的協議內容外,還透露國民黨內除了詹,沒有一個人贊成她簽。此消息一出,詹啟賢飽受黨內指責,讓他感到十分心寒。

  8日,洪秀柱再度表示,詹啟賢擔負很重要責任,對她幫助很大,她會全力慰留。《自由時報》稱,詹辭職為洪秀柱的連任之路,“丟出一顆震撼彈”。

  《聯合報》8日分析稱,詹啟賢的請辭勢必影響黨主席選情,至于郝龍斌參選點出的“主席成為下一個職位跳板”的問題,確實也困擾國民黨。這兩件事,凸顯未來國民黨主席無論誰當選,都必須面對的兩個重要課題:黨產與黨內團結。《中國時報》稱,國民黨很難打動民眾,不光是因為持續不斷的內斗,更重要的是缺乏感動人心的主流論述。期待幾位候選人能進行一場“君子之爭”,讓黨員和人民看到國民黨的愿景。更重要的是,他們即使不會一夕之間改變國民黨的選舉文化,也可以從此帶來改革的清新空氣,未來有助于中壯世代的崛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