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政府調控遏抑投機性購房 內地樓市有望降溫

2017-01-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過去的2016年,內地一、二線城市房價可以用「失控」來形容。10月開始,北京、深圳等21個城市先後發布樓市調控政策;踏入2017年,上海、重慶相繼發布重大消息,至今,此輪調控尚未結束。展望2017年內地一線、部分二線樓市,政府或將堅持「低空運行」邏輯,「量跌價穩」將為主流。香港商報記者 王理琪

  低成本資金與高槓桿共同催生投機性房貸,這是內地一線及個別二線城市房價瘋漲的根源。2016年2月2日,央行和銀監會對房貸政策鬆綁,包括降低首付、鬆綁住房公積金、減稅、鼓勵農民工進城買房等,本意在於釋放充足流動性、將資金引向需要去庫存的三四線城市,然而,一番鬆綁過後,三四線樓市仍淡靜如水,一二線樓市卻借勢失控。
 
  應該喧嘩的未喧嘩,不該騷動的在騷動。
 
  泡沫之下政府出手調控
 
  以北京、上海、深圳為例,過去一年,房地產均價上漲20%至50%不等,個別樓盤更是翻倍,以千萬計之新房愈來愈多,更有內地媒體形容「買房如買菜」;此外,「地王」、「日光盤」、「集體瘋狂」等詞相繼出現。
 
  二線城市中,最新吸引眼球的當屬重慶,據內地媒體報道稱,購房者「打飛的」至重慶買房,宛如一幅「過江之鯽」圖,直至重慶房價炒高。
 
  以上種種,內地個別城市房地產已存有泡沫,內地當局也出手調控。去年9月30日,北京市政府率先發布調控措施,如二套房首付提高至50%等。之後,9天內,蘇州、南京、深圳等21個城市亦發布樓市調控政策,力度不一。
 
  進入2017年,針對重慶樓市過熱,重慶房管局10天內兩次表態調控,將嚴格執行預售價格申報,規範銷售行為,並徵收個人房產稅。上海也於本月6日發布重大消息,全面整頓公寓式辦公樓,共有128個項目暫停銷售。
 
  供應吃緊投機亟須退場
 
  幾番調控過後,一線城市如北京的房價暫被控制住,上漲幅度趨緩;深圳、南京、廈門等過熱城市,房價甚至現輕微回調。
 
  此番調控,主要手段在於提高融資成本,收緊流動性,打擊投機性需求,所起到的作用則為抑制房地產泡沫,從而回歸住房的居住屬性。
 
  但供應量不足,始終是北上深等一線城市及部分二線城市面對的現實,也是支撐房價無法大幅回調的硬性指標。「你去這些地方看看便知道,市面上的放盤量太少了,地產商建樓也不是一朝一夕便能完成的事。」一位內房分析師如是說。
 
  在供應不足的情況下,若再令投機性需求入場,便只會追高房價,催生泡沫,事實已證明,流動性的寬鬆催生「樓瘋」,流動性的收緊可令沸水「降溫」。
 
  未來1到2年內,供需關係如不見改善,政府此輪調控便不會停止。現在,學界和市場普遍預期,政府對於過熱城市的樓市將中長期堅持「低空運行」的邏輯。
 
  量跌價穩 「暴風雨」難降臨
 
  緊縮調控將長期持續,但這不代表內地一、二線房價會面對「暴風雨 」式下跌,從目前情況來看,儘管是在過去兩年內用力過猛的深圳等地房價出現回調,但幅度仍屬輕微。支撐價格的因素除了供需關係緊張外,開發商亦因融資成本低、資金回籠需求並不迫切的情況下而難鬆口降價。
 
  儘管價格難有大幅回調,但在調控環境下,購買量大幅下跌已是不爭的事實。在如此情況下,部分單位或有「上車」機會可尋。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