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IMF上調港今年GDP至1.9%

2017-01-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劉佳玲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表示,由於全球貿易環境偏弱及來自內地的訪港旅客人次減少,預計香港2016年的經濟增長減慢至1.5%,而在穩定的勞工市場支持下,私人消費會繼續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今明兩年的經濟增幅可望微升,預計分別為1.9%和2.4%。

  IMF今次對香港2017年的經濟預測,較去年12月初步總結中預期的1.9%略高。隨着全球經濟復蘇,IMF表示,中期而言香港經濟將回升至約3.5%,但長遠來看,人口老化的壓力可能削弱結構性財政狀况,因此香港有需要作出財政規劃以緩減跌幅,并處理房屋供應短缺的問題。

  強大緩冲機制可抵御風險

  在昨日發布的詳細評估報告中,IMF提及香港面對的三項主要風險:第一,由於香港與中國內地經濟聯繫日益加強,內地增長前景變化會影響到香港特區的金融與實體經濟環節;第二,龐大且與環球融合的金融業以及貨幣發行局制度,亦令香港特區較易受到美國形勢及環球市場波動所影響;第三,物業市場亦是另一個下行風險的來源。

  與此同時,IMF亦肯定香港已建立強大的緩冲機制以應對較為不利的環境:財政儲備達本地生產總值的35%,相等於23個月的政府開支;國際投資頭寸净值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3.55倍;銀行資本充裕,遠高於《巴塞爾協定三》水平。在強大的緩冲空間下,只要息口符合溫和上升的預期,以及內地經濟能有序地過渡至可持續增長方向,上述風險可受控,不會對香港的經濟造成不利影響。

  印花稅應擇機撤回

  對於本港政府去年實行的樓市「辣招」,IMF表示,目前實施的宏觀審慎監管措施已有效遏止金融體系承受資產價格上升的風險,其中按揭成數及供款與入息比率的措施應維持不變,印花稅可以有效遏抑樓市價格暴漲及炒賣,但它們的水平越高,其對市場的扭曲將越加明顯,因此當市道轉向,樓價下行及炒賣壓力減低時,當局應撤回有關措施。

  在財政政策方面,IMF表示,短期而言,鑑於產出缺口顯著而持續、外圍環境艱難及自動穩定機制薄弱,香港特區應實施進一步的財政刺激方案,并按照經濟復蘇情况而撤銷。在2016至2017年度財政預算中所制訂的提振措施乃適當之舉,但若力度最終不足而增長仍然疲弱,便有需要在2017至2018財政年度加推刺激方案。

  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歡迎IMF對香港的正面評價。他表示,香港經濟基本因素良好,金融體系穩健,有能力應對未來的挑戰。同時,會努力善用香港的競爭優勢及與內地緊密的經濟聯繫,繼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表示,很高興IMF認同其為維持銀行體系穩定而推出的宏觀審慎措施,并再次肯定聯繫匯率制度。面對未來的挑戰,將會繼續保持警覺,并同時致力促進金融發展。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