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權重護盤!滬指巨震險守3100 創業板再創11月新低

2017-01-16
来源:騰訊證券

  今日A股劇烈震蕩,盤中滬指跌逾2%,創業板挫逾6%刷新熔斷以來新低,尾盤跌幅均收窄,兩市近百股跌停。金融、石油板塊盤中護盤。市場關注的樂視網收跌1.12%。截至收盤,滬指跌0.3%報3103點,深成指跌2.95%報9712點。

  據路透報道,兩位消息人士周一透露,證監會主席劉士余上周六(1月14日)召集部分在京機構召開座談會,聽取市場人士對IPO(首次公開發行)、再融資、殼資源和新三板等問題的意見和建議;有關參會人士透露,現場氣氛蠻輕松的,劉主席主要以聽為主。

  業內專家李志林分析認為,市場大多數人根據現在每天發3只的速度,推算出今年發700只新股,把排隊上市企業全部消化完畢,由此得出股災將至的結論。從市場走勢看,投資者對IPO的恐懼在蔓延,有網下配售新股的大戶在減倉放棄市值申購。機構在趁機打造2017年股市的下影線(上年收3103點)。在指數大跌時,結構性個股分化越發明顯,創業板和中小板個股是重災區,受新股加快發行的沖擊最大。唯有上海國資股相對抗跌。

  即便大盤重回3000點平臺,人們也無需恐慌,保持獨立思考,在2017年特殊年份里,股災不可能再次發生。反而可低指數上,調倉換股,拉開距離吸納割肉盤,大膽冬播,同樣可以做潛力個股,尤其是國資改革股和資產重組股;同樣會迎來春節后的春生行情;同樣可以實現“指數3000,個股6000”的目標。

  國金證券分析認為,站在當前時點,我們仍強調“躁動會有,但不在當下”,勿需過早的“搶跑”。春節長假臨近,市場對資金緊張的擔憂依然存在,類滯脹的環境短期難以被證偽,同時A股板塊上漲持續性差,導致多方無意在節前發動上攻。若從一個季度來看,我們預計A股市場企穩的時間窗口或在2017年“春節”前后;配置方面,除了“農業結構性供給側改革、混改、通脹主線”外,我們建議關注受益于“原油上漲”的“上游油氣生產、優質油服以及部分石化品種”,另外,“黃金”板塊我們亦看好;主題方面,建議重點關注“新零售、一帶一路、工業4.0”等。對于成長板塊,目前依舊是處于偏左側的階段。

  本周各位分析師聚焦于市場沒有出現普遍預期的躁動,大多數分析師認為,IPO加速使短期資金供求惡化,在過高商譽、倉位結構和籌碼分布出清難度大等因素的影響下,創業板或面臨進一步調整。

  海通證券荀玉根指出,年初市場沒有出現普遍預期的躁動,源于兩大壓制:一是IPO加速發行使得短期資金供求惡化,二是擔憂國內外經濟形勢不穩定,尤其是特朗普將就職。當前市場情緒低迷,需要比較大的正能量才能激活。國信證券酈彬對創業板“七連跌”指出,當前業績雖未出現2012年的下滑,但過高的商譽引發市場對業績持續性的擔憂;相對估值已低于2012年低點,但本身PE仍在高位;兩輪下跌均有股東減持身影,但影響有限。

  興業證券王德倫表示,創業板倉位結構和籌碼分布出清難度仍然很大;年報一季報或是“雷區”,但市場仍未充分警惕業績不達預期的風險和影響力;新股供給量快速增加,降低了成長股籌碼稀缺性,擠壓其估值水平。上述三個偏差逐步修正的過程中,創業板或面臨進一步調整。華泰證券戴康分析指出,2017年A股主要配置邏輯不是圍繞PE/PEG,而是買低市凈率重資產行業面臨ROE拐點后的PB修復。

  中泰證券羅文波則認為,短期來看,一月走預期修復的弱反彈行情或仍將延續,但前景一波三折。當前市場情緒普遍樂觀,對國企改革等主題投資機會一致看好,而過于樂觀的行情往往更值得警惕,建議重點關注看得見的機會。

  有分析認為,從基本面和估值的角度,創業板目前仍然估值較高,動態市盈率在60倍左右,對于已經在百億市值以上的公司而言動態市盈率回歸至40倍以下屬于估值合理區間。在去年和前年,很多創業板公司通過外延式并購來提升業績、降低估值,但是在當前監管趨嚴的背景下,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公司重組終止。內生增長有限、外延并購嚴控,導致當前創業板在基本面上已經進入了比較被動的局面,在2017年估值繼續回歸已經非常明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