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創業板尾盤“深V”反彈 盤中一度暴跌6%

2017-01-16
来源:華爾街見聞

  創業板午后不斷跳水,一度暴跌6%,兩百余股跌停,為連續第八天下跌;隨后尾盤小幅回升,收盤跌3.64%,報1830.85點,成交額727億;樂視網午后翻綠,跌幅迅速擴大,最大跌幅近4%。

  滬指收報3103.43點,跌0.3%,成交額2628.3億。深成指收報9712.79點,跌2.95%,成交額2591.6億。目前滬指已經連跌五天,邁向2015年8月以來最長連跌紀錄。

  其實中國股市不只是今天跌幅較大,開年后的兩周市場表現都比較弱,上周創業板連跌7日破1900點。

  “春季躁動”為何未如預期出現?

  去年年末,不少券商都提到“等春天”,然而年初并沒有出現之前預期的春季躁動。其原因何在呢?

  海通策略荀玉根稱,年初市場沒有出現普遍預期的躁動,源于兩大壓制:一是IPO加速發行使得短期資金供求惡化,二是擔憂國內外經濟形勢不穩定,尤其是特朗普將就職。

  過去一年間,兩市IPO共計227宗,融資規模達1504億元。有媒體稱IPO加速加劇市場跌幅。券商中國稍早分析稱,創業板本輪連跌的情形,與2012年3月創業板九連跌十分相似,當時突破300家的創業板公司數量,令創業板股票不再稀缺,市場對小盤股的喜好也有減弱,故創業板跌跌不休。

  不過上周日,新華社發文稱“IPO常態化可以“給力”實體經濟”,證券時報社評也稱,“IPO拖垮市場”一說不成立。

  新華社援引分析觀點稱,IPO節奏的加快在很大程度上恢復了股市的融資功能。目前IPO企業的規模相對較小,融資額度也不大,只要符合IPO的要求,這些企業都應該平等地享有在股票市場融資的權利。

  不過,也有分析提出,不是春季躁動沒來,而是搶春節紅包搶的太早了。

  國金證券李立峰稱,“躁動會有,但不在當下”,勿需過早的“搶跑”。其稱,春節長假臨近,市場對資金緊張的擔憂依然存在,類滯脹的環境短期難以被證偽,同時A股板塊上漲持續性差,導致多方無意在節前發動上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