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寄望林鄭破香港紀錄

2017-01-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文滿林

  上周,林鄭辭職準備參選特首,頓成全城熱議。早上酒樓茶客對此高談闊論,大家多持正面態度,多表歡迎和支持。昨天,她在辭職獲批準后,正式宣布參選。若她當選,當可破一破香港開埠百多年、回歸20年,全是由男性出任港督及特首的紀錄。她也不免帶來一種新鮮感和憧憬,讓人看看女性當特首與男性有何不同,是否比男性更硬、更強,或是在適當時刻以柔制剛,達到良好效果。

  好打得 好難得 好值得

  林鄭參選特首最大賣點,就是她完全符合中央提出特首的四大要求成為熱門人選之外,還有一個「好打得」的稱號。這并不是說她真的有武林功夫,而是有膽識、不畏懼,有勇氣面對危難,解決問題。事緣2007年7月29日清拆中環皇后碼頭事件,林鄭單槍匹馬出席反對派數十人組成之反對清拆碼頭的集會,面對激進派來勢洶洶,不少市民都為她這位女高官擔心,怕被數十名激進派「溶蒙」,但林鄭并沒有被這群兇神惡煞的激進分子嚇倒,而是理直氣壯地說:「如果要政府或本人承諾不遷不拆皇后碼頭,對不起,我做不到。」要是別的高官,且莫說是女性,面對如斯的火爆場景,或會被嚇倒,打退堂鼓走人為上,但林鄭卻沒有,令在場的數十個激進分子為之愕然。「好打得」的稱號由此而來,令不少市民折服。

  當然,不只是皇后碼頭清拆事件,在2011年打擊村屋僭建事件、2012年新界丁屋政策、同年9月「國民教育風波」、2015年「公屋鉛水風波」、2016年「醫委會草案拉布戰」,以及最近的「西九故宮館」事件等等,面對反對派為反而反的攻擊、挑釁,林鄭都表現得毫不畏懼,理直氣壯,有承擔有責任有勇氣有膽識。「好打得」的確名不虛傳,尤其2015年公屋發生鉛水事件,林鄭盡力為公務員討回公道,贏得廣大公務員贊賞和稱道,與其說林鄭所有這些表現被說成「好打得」,不如說是「好難得」、「好值得」更為貼切。好難得者,在當下社會大聲就代表有理的惡劣態勢下,作為女性政府高官、特區的第二號人物能如此堅持原則,不畏攻擊謾罵和挑釁,為的是香港利益和市民福祉、政府施政方針和政策議決,實屬難能可貴。當然更值得社會各界欽佩,值得在職公務人員和官場人士參照。單就以上所列表現,就好值得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投她一票當選特首。可惜,我們有份投票普選特首的權利卻被反對派政客剝奪了。若不,林鄭有很大機會在普選中當選下屆特首。

  好做得 必做到

  除了「好打得」之外,林鄭也「好做得」。她出任政務司司長多年,擔任不少委員會主席要職,其中扶貧方面尤為顯著,經常深入社區探訪基層,了解社會各階層需要。另一方面,她也經常內地和香港兩邊走,風塵僕僕,為的是溝通兩地關系和經濟合作,為香港日后經濟發展創造就業機會,真真是身兼百職,「好做得」、「好難得」。

  昨日,中央批準林鄭辭職,稍后將見到林鄭的參選政綱和助選團隊。參選政綱和助選團隊雖然不可或缺,然而參選人的承擔、勇氣和責任及能力尤為關鍵。政綱縱然寫得無懈可擊,但還須視乎能否做得到和落實,正所謂說易行難,但我們相信,以林鄭的勇氣和承擔,必定做得到。

  現在距離特首選舉還有三個月,我們雖然沒有選票,但我們期望林鄭能打破紀錄,成為首位女特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