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消委會測12拖板 無一通過所有測試

2017-01-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拖板是不少家庭中必備的家居用品,但質素不佳則會成家居安全隱患。消委會昨稱已測試12款6位插座連獨立開關掣的拖板,發現沒有一款樣本能通過所有安全測試項目,其中3款分別出現短路、開關掣損壞、溫度升幅過高,供應商已經自願回收。他們指,是次測試較2012年同類測試結果更差,結果令人憂慮。
 
    較2012年結果更差
 
    該12款未能通過測試的拖板,售價介乎99元至169元,結果指所有樣本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問題,以5分為滿分,總評分介乎1.5分至4分。6款樣本的插座結構欠妥善,當中4款旳部分插孔未能把「試驗插腳」持續夾穩30秒或以上,反映部分插孔內的銅片強度不足。3款部分銅片與相應插腳之間的電壓跌幅高於標準上限,有機會因接觸不良而出現過熱。
 
    樣本經過15000次插座耐用程度的測試,有7款的結構未能符合標準要求,其中1款的插座在測試途中出現短路的情況,是「飛利浦」的樣本,其電源供應器的保險絲亦溶斷,未能完成餘下的測試,總評只有1.5分,亦有4款有部分或全部銅片與相應插腳之間的電壓跌幅,高於標準上限。
 
    所有樣本均有獨立開關掣,測試發現當中10款的開關掣不符合標準要求。5款樣本的部分開關極之間的電壓跌幅超過標準上限,經開關掣耐用測試後,有8款的部分或全部開關極之間的電壓跌幅超過標準上限;1款樣本其中一個開關掣的塑料在溫升測試時更被熱溶,是「實惠(PMS)」的樣本。

    「PMS」溫升超上限
 
    測試亦發現有1款樣本同時使用其中4個插座時,溫升為76K,高於標準上限的52K,是「PMS」的樣本,而該樣本經插座耐用測試後,無論使用1個或4個插座,溫升均超出標準上限,分別達63K及79K,有機會過熱而影響產品安全。
 
    消委會建議市民應避免在潮濕或近水的地方使用拖板,而為免電路超出負荷,每個固定的供電插座只可連接一個拖板或萬能蘇。如出現過熱或短路情況,消費者應停止使用,以策安全。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