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4款兒童指甲油含致癌物質

2017-01-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消委會檢測了13個型號、合共22款顏色的兒童用指甲油,發現有部分樣本驗出含有致癌物質「苯」和禁用塑化劑。其中4款指甲油樣本檢出「苯」,苯在內地和歐盟都禁止在化妝品中使用,而長時間吸入苯可能影響人體正常造血功能,引致貧血。消委會呼籲家長應小心選購兒童指甲油,並立即停用驗出含有「苯」和塑化劑(DBP)的產品。
 
    消委會檢測了13個型號合共22款顏色的兒童指甲油,當中8個型號屬獨立支裝、5個套裝型號包含1至5款顏色不等。結果發現有3個型號合共4款樣本檢出「苯」,其中2個套裝型號樣本檢出的含量屬微量水平(低於5ppm),而1個套裝型號的2款樣本的苯含量達8及12ppm。
 
    可影響免疫及神經系統
 
    內地和歐盟均禁止使用苯作為化妝品原料,而苯亦是已知的致癌物質,具揮發性、可經由呼吸吸入,接觸其氣霧可能會刺激皮膚、眼睛和呼吸道。世界衛生組織亦指出,多種急性疾病和長遠的健康影響包括癌症和再生不良性貧血,均與接觸苯有關,建議公眾盡量避免接觸。消委會促請有關生產商立即停止使用含苯的成分和物料。
 
    測試亦發現有1個型號的2款樣本分別檢出含量達1400及1500ppm的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檢出量遠高於歐盟消費者安全科學委員會所指低於100ppm不會構成風險的微量水平。但DBP的潛在危害包括干擾內分泌,具生殖毒性,可能影響免疫力和神經系統,消委會亦建議消費者應立即停用檢出DBP的有關產品。
 
    消委會呼籲家長應小心選購兒童指甲油,而兒童在塗搽期間應避免進食,最好在用餐前先徹底卸除,避免誤服。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