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融創百億馳援樂視遭看淡

2017-01-17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1月16日,複牌後的樂視網(300104.SZ)與融創中國(01918.HK)股價雙雙下跌,跌幅分別達1.12%和8.09%。

  這原本是兩家在任何層面都無牽連的上市公司,卻隨著一次投資將之間緊密相連。日前,融創中國以一筆150億元的巨額投資,不僅成為樂視網及樂視控股的重要股東,也成為目前賈躍亭僅剩不多能抓住的“救命稻草”。

  但正如孫宏斌在上周日新聞發布會中表述的那樣,對“樂視系”的投資,僅僅只是“一筆生意”,這或意味著這次投資背後並非那么簡單。實際上,融創中國對樂視控股的三塊投資,均是其目前發展前景與退出通道最為明確的產業。而於樂視控股而言,究竟多少錢能進入生態鏈中,同樣值得探討。

  然而,對於淨負債率或已破100%的融創中國而言,此次投資相較於其259億港元的市值而言無疑是筆“巨款”。同時,這筆投資似乎並不為外界看好,招銀國際即在其最新的研報中,重申賣出融創中國股票的觀點。

  市場看淡投資

  1月16日,複牌後的樂視網股價仿佛坐上了過山車。

  當日早間集合競價階段,樂視網股價一度觸及漲停,雖然在此後略有回落,但正式開盤交易後,仍然以近4%的漲幅震蕩,並在午間收盤維持了這一漲幅。但形勢在午後發生突變,股價走勢一路下挫並由紅轉綠,跌幅最大時達5.5%,截至收盤則仍跌超1%。

  與樂視網股價一起下跌的,還有融創中國。當日,融創中國以近9%的跌幅開盤,此後雖有回升,但跌幅始終維持在5%左右,最終收盤時跌幅又進一步擴大至8%。

  1月13日,融創中國通過旗下公司天津嘉睿彙鑫企業管理有限公司(下稱“嘉睿彙鑫”),與賈躍亭及樂視控股達成了投資約定,由此將成為樂視網及其它樂視控股旗下公司的第二大股東。

  對於這樣一筆交易,在1月15日兩家聯合舉辦的媒體發布會上,賈躍亭將之稱為是“一見鍾情式的合作”,將融創中國實控人孫宏斌則稱為是“夢想合夥人”。孫宏斌亦表態稱,這是其人生第一次有如此強烈的投資欲望,盡管此前對樂視控股一無所知。

  也是這樣一筆交易,兩家公司公布後首個交易日的股價走勢,也多少反映了市場的態度。盡管當天創業板在午後大幅跳水至跌幅達6.12%,收盤時則跌超3.6%,一度影響樂視網的股價走勢。

  但於融創中國而言,或更為複雜。

  一位地產界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盡管孫宏斌在行業號稱“並購狂人”,但投資樂視是融創中國真正意義上的第一次跨界,這筆交易金額之大亦出乎外界預料,也正因此對於本已負債率頗高的公司來說,合理與否仍有待時間驗證。

  “盡管融創中國2016年實現銷售金額1550億元,列全國房企第七位,但卻是建立在超高負債基礎上的。從其去年半年報來看,公司淨負債率已經達到85.1%,年末這一數值將更高。”上述地產界人士說。

  而在1月16日招銀國際發布的一份研報中,有關分析師再次重申了其一直秉持的賣出評級,並將融創中國目標價調為5.84港元/股。對於作出這番評級的原因,該分析師認為是公司“沉重的債務負擔”。

  招銀國際稱,融創中國最近的收購(包括投資樂視控股、入股鏈家等)加重了財務負債,且將公司的財務杠杆水平推向新高,“雖然公司在一系列收購後合約銷售明顯增加,但我們對公司的財務可持續性持謹慎態度。”同時,其還預計融創中國的淨負債率於去年年末將升至115.2%。

  交易背後的玄機

  在1月15日融創中國與樂視控股聯合主辦的新聞發布會上,盡管孫宏斌一直強調對樂視控股的投資,更看重其價值而非價格,且表態認可賈躍亭的執著精神,但期間的一句話仍透露出了這筆投資的根本性質——“這是一筆生意”。

  實際上,此次融創中國以150億元巨資成為“樂視系”的重要股東,所涉及的三塊產業樂視網、樂視控股旗下電視產業樂視致新及樂視影業,均是目前其前景最被看好,退出通道也最為順暢的領域。

  這也意味著,目前樂視控股旗下虧損最嚴重,資金缺口最大的兩塊——手機業務和造車業務,均未能染指此次融資。而此前賈躍亭稱,僅FF(法樂第未來)的缺口資金,就達100億元。

  北京一家私募高管對此表示,融創中國此次對樂視控股的投資,涉及板塊均是目前其最有前景的業務,“樂視網不必說,樂視致新的電視目前賣得不錯,今年也可能實現正向現金流,樂視影業雖然去年業績可能不行,但整體來說處於行業一流水准”。

  “無論是入股樂視網還是其它兩塊業務,融創中國要退出的話,渠道都很方便,因為樂視影業一直是要注入樂視網的,樂視致新盈利後注入上市公司或單獨上市都可期待。這也是融創的高明之處,知道哪一塊值得投資。”該私募高管解釋。

  實際上,在對樂視影業的投資中,融創中國也列明了其將在今年底注入樂視網的條款。樂視影業CEO張昭在回應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時,亦強調了這一點。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此次融創中國對樂視影業的投資計算,後者估值僅有70億元,低於此前首次注入樂視網的98億估值。張昭對此回應,70億估值正是樂視影業C輪融資時的價格。

  除此之外,此次150億元融資能否全部進入樂視控股生態鏈中,同樣值得探討。在嘉睿彙鑫的投資中,針對樂視網部分為賈躍亭股份轉讓,這代表近60.41億元將進入賈躍亭個人腰包,而並非上市公司體系中。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注意到,這部分資金或將被用於賈躍亭的股權質押的解除,因為根據融創中國的要求,賈躍亭將先用30億元優先接觸股權質押,並保證未來一年後股權質押比例低於所持股份的50%。

  而在獲得股權的基礎上,融創中國同樣獲得了上述三家公司的董事會話語權。其中,融創中國將獲得提名樂視網一位董事與一位獨董的資格,以及分別獲得樂視致新、樂視影業董事會中的一個席位。

  除此之外,有報道稱,融創中國甚至獲得樂視控股在重大決策上的否決權,“孫宏斌把樂視公司章程都改了,要超過三分之二的董事表決有效,保證融創的話語權”。並以此建議“讓賈躍亭找個專職的CEO,本人不要管那么多瑣碎的事,專注戰略。”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