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央企年會定調2017年任務:混改重組成關鍵詞

2017-01-18
来源:證券時報

  近日,多家央企陸續召開2017年工作會議,勾勒新一年路線圖。混改、重組、調結構、資產證券化等成為2017年的關鍵詞。

  陸續釋放新年信號

  南航集團年度工作會于1月9日召開,工作會上提出,2017年南航將重點研究引入先進互聯網企業、與全球行業領先者交叉持股或聯合設立子公司等方式,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通過并購重組,加快相關業務整合和市場化運作;加大新興領域投資力度,拓展業務領域。

  中石油集團2017年工作會議于1月15日召開,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王宜林指出,要認真貫徹中央關于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等決策部署,一要穩步推進管理體制改革;二要持續推進業務整合重組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三要加快推進市場化機制改革;四要有序推進三項制度改革;五要扎實推進礦區業務改革;六要積極推進黨建制度和監督機制改革。

  中海油董事長楊華則在1月16日召開的工作會議上指出,2017年公司要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為重點,推動公司創新發展。到2020年,完成向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轉型,形成與公司發展戰略相匹配的管理體制和市場化經營機制,法人治理結構更加健全,在全球的資本布局結構更趨合理。

  在1月16日中航工業召開的2017年工作會議上,集團表示,2017年集團營業收入的目標為3800億元,利潤目標為162億元,2017年計劃交付各類型民機432架。

  在產業結構方面,中航工業將努力爭取主營業務利潤明顯改善,主業集中度進一步提高,并將加大自主研發投入;2017年要繼續剝離輔業,把全集團業務涉及的國民經濟行業大類由75個減少到60個;將落實全面深化改革任務,推進體制改革、強化機制創新、扎實推進瘦身健體。

  中國化工集團公司董事長任建新15日在公司2017年度工作會上亦強調,2017年,重點調整優化資產資本結構,加快推進產融結合,以海內外企業整合上市為路徑,以發展混合所有制為突破,以瘦身健體、提質增效為基礎,今年實現銷售收入和利潤兩個15%的增長。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1月16日召開了2017年度工作會議,集團公司董事長尹家緒指出,2017年將穩妥有序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和骨干員工持股試點;深入推進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加快打造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務“互聯網+雙創”平臺,加快民品結構調整步伐,大力推進特定行業能力結構調整,繼續加強資本運作等。

  重組步伐還要加快

  除上述央企外,國家電投、中國郵政集團、中鋁公司等眾多央企均悉數召開年度會議,部署2017年工作。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12日召開的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上表示,國企將加快深度調整重組步伐,一方面推動企業集團層面兼并重組,加快推進鋼鐵、煤炭、電力業務整合,探索海外資產整合。

  另一方面,將進一步推動實施專業化重組,支持中央企業以優勢龍頭企業和上市公司為平臺,通過股權合作、資產置換等方式整合同質化業務。

  而2016年以來,央企兼并重組的步伐其實已有所加快。比如剛剛完成重組的中儲糧與中儲棉,以及更早以前的港中旅與國旅、中糧與中紡、中國建材與中材集團、寶鋼與武鋼等央企重組。

  東北證券認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后,重點行業混改將提速,2017年將是混改的落地和重點突破之年,國資委已經部署了2017年改革計劃,力求包括集團層面在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所突破,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等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上述多家央企的工作會議也透露了這樣的信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