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何周禮:曾蔭權無講過助授勋

2017-01-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曾蔭權涉貪案昨日完成第12天在高院審訊,為深圳東海花園君豪閣建築及設計的何周禮,在2011年10月29日獲頒發榮譽勋章,他昨日供稱,不知誰提名他,「曾生從來無講過因為我幫手而授勋」,而曾太或其他人也從無說過何周禮因為參與設計大宅而獲獎。何周禮強調,同期不止他以建築師身份獲獎,現任行政長官、當時為行會召集人的梁振英,也獲頒發最高榮譽大紫荊勋章;建築師嚴迅奇也獲銅紫荊星章。

  與曾太講裝修無談及授勋

  辯方昨日展示何周禮公司的網頁,確認在授勋之前,早在2003年至2010年何周禮已橫掃包括美國、杜拜、亞太區及本地的建築設計獎項,2008年成為職業訓練局的榮譽院士,多次協助政府及非牟利機構的設計工作,多次參與公眾事務。

  何在回應主控覆問時說,在2011年7月1日刊憲何周禮獲發榮譽勋章時,他不知道行政長官擁有最終批核的權力。經禮賓處電話及文件,何得悉10月29日會有授勋典禮,曾氏夫婦也會出席。然而,何周禮堅稱,早在10月14日與曾太開會討論裝修時,沒有談論雙方約兩星期后再見面,典禮后的裝修會議上也無談及授勋。

  辯方又問到何周禮本人或公司職員,有否向傳媒外泄東海花園的設計圖則或現場相片,何「相信唔會」,除了曾蔭權夫婦及東海集團,內地的裝修承建商均擁有相關圖則,圖則及效果圖會張貼在施工現場的牆上,形容為「通地都系」,又相信他人可經不同方法進入工場。曾蔭權在2012年2月向傳媒公布已在深圳租樓一事,何自稱沒有留意。他又指報道曝光后才有記者聯絡他,引述公關部同事指收到好多滋擾。

  何周禮回應控方大狀David Perry提問時,認為自己一向謹慎行事,「對於每一個客人及工程工種,作為專業人士,我都唔會將客人資料周圍講,會謹慎保密」。當David Perry追問「你有否將過往工程的完成圖上載在Barrie Ho公司的網站?」何回應「有」。

  單位前身做會所好唔衛生

  另外,何周禮供稱,2011年2月他到東海花園視察,現場改建住宅的會所狀態失修殘舊,「感覺同心情都好唔衛生,內地會所不是香港式,而是集商業、娛樂、飯局、卡拉OK,甚至可以有人過夜的場所」,所以他不認為會所是高檔地方,難以出租。

  至於針對東海花園單位的裝修,何周禮指以他18年的專業經驗回答:「6000多尺對香港人來說,感覺可能好豪華,但過程中采用的物料、屬國產土炮制造的用料,不算是豪華」。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