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從航天轉戰音響科技 趙安國66歲澎湃創業

2017-02-15
来源:香港商报

 

  「每次當我揸住太空船,飛到宇宙唔知邊度,你總有辦法令我安全返回地球。」影帝劉青雲感謝老婆的太空船感言令人刻骨銘心,但原來太空科技的工作「離地」,令從事太空科技的人離開本行,容易淪為失業大軍。天域媒體創辦人、主席及行政總裁趙安國為了打破太空科技工作者隱退後的「宿命」,巧用擔任顧問獲得的人脈,加上喜愛音樂,成功開發將太空科技轉為音響科技,轉型創業闖一番。香港商報記者 譚之穎
 
  「三、二、一 」火箭發射一飛沖天,開發成功過後,一眾太空科技開發者就可能遇上被開除的命運,所以火箭發射的時刻,對趙安國及一眾開發人員而言,是最好的時候,同時亦是最壞的時候。
 
  「一眾太空科技研發人員都是按項目形式去聘請,即是俗稱的Freelance(自由身工作者)。若該開發商繼續獲太空總署續約延長合作,研發人員就有機會繼續返工,而項目一般歷時幾年不等,在項目期間就一定「有飯開」。但若開發商沒有獲得太空總署給予研究開發費用,就無法與研發人員續約,他們就飯碗不保,因為開發人員均學歷高、專業太專和單一,其他一般公司都難以聘請,紛紛轉型。」他慨嘆。
 
  因此,他在老闆勸導下,趁未老的時候,離開原先的太空科技行業,先「落地」加入他爸爸的公司做打工仔,由低做起。不過,他工作僅3個月就離開公司,開辦人生第一間科技公司,電腦程式的開發商。
 
  夥王文彥弟弟創業
 
  「以前我從事航天科技公司的時候要兼做程式員,都要利用電腦方程式去模擬火箭等運作,所以以前的工作經驗令我可以親自改寫軟件的程式,令我萌生創業要開辦IT(電腦)公司的念頭。」趙安國憶述。他指,公司曾經大賺一筆,但因為承包的硬件商倒閉,公司亦受累被迫倒閉。
 
  之後趙安國又重投打工仔行列,在德國公司擔任技術顧問,負責大中華區的業務,為他回流香港創業埋下伏線。
 
  「由於我開始想過一種穩定的工作生活,加上我愛聽古典音樂,更愛追求音響的質素,在追求音樂品質的時候,我突然想到將音樂的層次提升,令聲音效果更好,於是我開始自己研究音響科技,發現原來火箭的技術可以應用在研發音響科技中,開拓三維音響技術。」最初趙安國只是以研發當興趣,後來遇到中原地產創辦人之一王文彥弟弟、公司現任的董事總經理王文煥,覺得這項技術有商機,可轉化為生意。於是趙氏無懼66歲的高齡,就聯合創立天域媒體。
 
  技術獲荷里活電影人青睞
 
  與不少創業家一樣,在創業初時,趙安國自己親力親為,帶自己的發明向不同的知名音響產品商推銷,但因產品定價太高,音響產品商要求趙安國在設計中改用較便宜的零件,但他認為違背設計和經營理念,拒絕不少生意。
 
  最後,他利用自己的人脈關係,找到一些電影製作人合作,讓他們在美國奧斯卡入圍電影試放會中加入產品技術做「白老鼠」,結果獲得一眾電影製作人賞識,在電影製作中洽購他們的技術。
 
  他強調:「我覺得消費者不是因便宜而去選擇或認識產品,而是選擇產品的質素。所以創業做售賣產品最基礎的條件一定是Quality(質量),只要堅持質量好,就會有人欣賞,未來就會回本和生意可以做得更大」。他亦指,沒有好的產品,再好的營銷策略都是徒然,因為產品的價值在於質量。
 
  香港乏創業氛圍
 
  從美國回流的趙安國在本港創業,覺得香港創業的環境都是以注重金融業發展,相反對高科技發展較為忽略,與美國矽谷的創業環境截然不同。
 
  他表示,矽谷的環境能夠集中人才,提供很多交流空間給年輕人商討創業大計,建立人際網絡。相反,香港缺乏創業環境,香港的地價高企,也影響建設創業空間的配套設施。更重要的是,他認為,不少港人都覺得「hi-tech 揩?,low-tech撈?」,寧願用錢去炒股都不願去做創投,令香港有志創業的年輕人難取資金去創業。
 
  譚之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