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李澤楷30億賣掉虧損公司 李嘉誠為子接盤

2017-02-09
来源:面包財經

  配圖

  李嘉誠30億港元接手一家資產凈值不足8億港元的虧損公司,精明的李嘉誠為何會如此做呢?這一切都與其次子李澤楷掌控的電訊盈科有關,這是一筆父子間的買賣。

  在互聯網泡沫的頂峰,電訊盈科總市值曾一度比肩長江實業,但最近幾年正遭受利潤持續下滑的壓力。不過,一切都有超人爸爸托底,巨資賣掉虧損公司,李澤楷收到了開年大紅包。

  電訊盈科賣虧損公司,李嘉誠30億接盤

  近日,電訊盈科與長和旗下Three UK訂立股份購買協議,將向Three UK出售旗下英國寬頻業務。

  Three U.K將向電訊盈科支付3億英鎊(相當于約29.18億港元),用于收購其持有的英國頻譜和無線網絡資產公司——Transvision的全部股權;不過,交易的完成還需要通過英國反壟斷監管的審查。

  電訊盈科旗下的Transvision至少已連續兩年出現虧損:2015年和2016年除稅后凈虧損分別高達2.97億和2.24億港元。截至2016年底,Transvision的資產凈值約為7.71億港元;也就是說,李嘉誠的收購價是該公司資產凈值的近四倍。

  從電訊盈科一方來看,李嘉誠的這次收購甚至可以說是雪中送炭。不久前,電訊盈科發布業績公告稱,在經濟放緩和市場競爭加劇的情況下,旗下香港電訊和盈大地產出現下滑;使得電訊盈科業績下跌。2016年總營收為383.84億港元,同比減少2.37%;凈利潤為20.51億港元,同比減少10.63%。下圖為面包財經根據電訊盈科財報繪制的其總營收與凈利潤:

  利潤圖

  在電訊盈科業績低迷的背景下,李嘉誠的收購讓其獲得近13億港元的收益,超過了去年公司凈利潤的一半。摩根史丹利發表的研究報告也稱,電訊盈科出售英國寬頻業務,對股價有刺激作用;該行認為,交易可帶動電訊盈科股價估值升0.5港元至4.5港元。電訊盈科也不無得意地稱,這次出售是變現和實現公司價值的良機。

  空手套白狼:小超人3000億鯨吞香港電訊

  精明的李嘉誠為何會以30億港元收購一家虧損公司呢?

  肥水不落外人田。電訊盈科的實際控制人是其次子李澤楷,據香港交易所披露的權益顯示,截至2016年10月底,李澤楷持有電訊盈科28.97%的股份,是第一大股東。

  李嘉誠與兒子李澤楷之間的交易不止這一筆,2001年中旬,電訊盈科以8.03億港元的代價從和黃手中收購了HTTIL(衛星網絡服務商)。有趣的是,HTTIL是李澤楷旗下盈科拓展在1995年以5.79億港元賣給和黃,當時HTTIL成立僅一年之久。

  在電訊盈科上的一系列運作是李澤楷的成名之戰,甚至為其贏得了“小超人”的稱號。

  1999年前后,起源于美國的互聯網泡沫越吹越大。也就是在這一年,當時為盈科拓展主席的李澤楷提出將涉足香港互聯網的計劃。同年盈科拓展收購市值不足1億港元的德信佳,并借殼上市,先后將其改名為盈科數碼動力和電訊盈科。

  借助互聯網概念,并購后電訊盈科股價出現猛漲。2000年2月中旬,電訊盈科的市值曾高達2389.16億港元,比肩長和的前身長江實業。但當時的電訊盈科其實是個空架子,1999年的營收僅為1.52億港元。

  掌握電訊盈科近六成股份的李澤楷對公司股價虛高心知肚明,將目光瞄向了當時盈利能力強勁的香港電訊,發起了世紀大并購。1999財年,香港電訊總營收超過320億港元,凈利潤高達115.07億港元,但當時香港電訊的總市值卻不及電訊盈科。

  李澤楷推出總額高達3000億港元的收購計劃,要買下香港電訊,不過所使用的主要是已經虛高的股票。根據收購方案,電訊盈科每股估為22.15港元(接近其股價高點,公司估值2200億),以0.7116股電訊盈科外加7.23港元換香港電訊1股,當時香港電訊總股本為119.6億股(收購估值近3000億港元)。

  經過一系列運作之后,香港電訊竟然同意了這一收購方案,也就是電訊盈科最終以花費864.7億港元的現金,并以配股的方式,合并了香港電訊。

  這次并購完成不久,互聯網泡沫破裂,電訊盈科的股價暴跌;到2000年底,總市值僅剩450億港元,到2002年10月,更跌到只有208億港元,較峰值跌去超過九成。

  但電訊盈科已用注水的股票換回了實實在在的資產,直到2016年底,香港電訊依然是電訊盈科最主要的收入來源,營收占電訊盈科總營收的比重仍高達88.17%。

  痛失首富寶座:入股騰訊兩年賺五倍,但錯失千億

  不過長袖善舞的李澤楷最終對與港股歷史上最大的牛股——騰訊——得而復失。

  在互聯網泡沫時期,李澤楷曾入股過騰訊。1999年李澤楷通過電訊盈科投入220萬美元持有騰訊20%的股權;但是,時隔不到兩年,李澤楷就將騰訊股權以1260萬美元賣給南非的MIH控股集團。不到兩年獲利超五倍,已經算是相當成功的戰績,但卻最終錯失了千億身家的機會。

  當時,電訊盈科現金流非常充足,手持現金超過10億美金,根本不差錢;同時投資了超過50家公司,很多爛公司都留在了手里,卻偏偏賣掉了騰訊的股份。下圖為面包財經對電訊盈科執行主席李澤楷報告的截圖:

  這一次出售也使得李澤楷錯過了超越李嘉誠的機會,騰訊自2004年在港上市以來,其市值不斷攀升。2005年騰訊市值不足90億港元,如今,騰訊是市值近20000億港元的龐然大物。通過簡單計算,即便攤薄之后,電訊盈科當年賣出的騰訊股票,如今市值也超過2000億港元。而電訊盈科自身目前的總市值只有380多億港元。

  長袖善舞最終卻得而復失。時也?運也?不過,有一個能出手30億接盤的爸爸,怎么任性都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