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馬云:高端制造靠質不靠量轉型升級須放慢速度

2017-02-15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1月25日,浙商總會年度工作會議在杭州召開,浙商總會會長馬云現場向近600位浙商分享了自己此前同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會面的情況,并表示,中美間貿易等矛盾不可避免,但他對兩國經貿關系整體表示樂觀。馬云認為,技術革命是大量中小企業的機會,中小企業制造業發展速度令人贊嘆。全球化仍然勢不可擋,中小企業將通過全球化成為主流。
 
  應多關注“一帶一路”投資合作
 
  對特朗普的當選,大家的觀點都不一樣。我覺得我們不能低估特朗普,他當選美國總統不是一個偶然。
 
  我對中美貿易關系整體表示樂觀,但是矛盾一定會有,將來中美之間可能會存在貿易沖突,如果不處理妥當,也許會導致比較大的貿易戰。但是如果貿易沖突發生,對雙方都不好,對全球經濟都不是好事。特朗普還是比較開放的,只是跟以往我們想象中的政治家不一樣而已,他看到了美國今天發生的很多問題,但是他希望用一種不同的方法去解決。同時他又是一個商人,他的行動力很強,結果導向也很強。特朗普上臺一定會讓美國產生巨大的變革,會對世界的政治經濟格局帶來很大的變化,但是現在評價這些變化還為時過早。
 
  我前段時間參加了達沃斯論壇,這是十多年來最讓我激動、最令我驕傲的一次活動。那幾天的會議,幾乎人人都在講中國、人人都在討論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有人講,今年的達沃斯成為中國的達沃斯,我們覺得叫做“達沃斯的中國”比較合適一點,是中國參與到世界中去。
 
  在達沃斯論壇的一些議題上,整個討論也是圍繞中國的。美國提出全球化不行了、自由貿易不行了,但中國反而提出了對世界的擔當。這形成了巨大的反差——達沃斯強調以全球化為主,全球繼續加大自由貿易;而美國可能開始越來越(逆向)收縮。
 
  我的看法是,世界在未來的5~10年中,會出現比較復雜的局面,但這個復雜不一定是壞事,關鍵是你怎么看——任何變化,你當作災難的時候,會越看越不順眼;你當作一個機會來擁抱它的時候,會越看越有意思。
 
  當前國際的政治形勢、經濟形勢也會發生很大的變化,即使最壞情況出現,比如中美之間發生貿易戰,我覺得中國的機會依舊非常大。中國光內地就有13億多人口,經濟潛力巨大,加上“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給中國帶來很多機遇。如果你們想參與到全球經濟的發展中,“一帶一路”經濟、“一帶一路”投資和合作要多關注。
 
  高端制造業是靠品質取勝
 
  我們怎么看今天的中國經濟?說實話,我認為困難可能會超過大家的想象。這個很正常,30多年的高速發展不可能長期持續。一個人在20歲之前會不斷長個子,每年有個8%~9%的增長,但是到20歲以后,每年再長十幾公分就不可能了。中國經濟增速目前有適當的放緩,保持品質的增長是中國經濟走向健康的一個標志。
 
  中國經歷了一個天翻地覆的變化,我們的產業必須進行轉型升級,我們必須升級制造業。大家不斷在講中國制造業相當厲害,其實與真正的高水平還有距離。瑞士手表的工藝,包括日本、德國的制造業,體現出的就是所謂工匠精神,就是熱愛和投入。如果要想真正提高制造業,你的數量一定會下降的。低端制造業是靠量取勝,高端制造業一定不是靠量取勝,而是靠品質取勝。我們希望中國經濟能好起來,希望我們的環境好起來,但是轉型升級是要付出代價的,這些代價不愿意付出,轉型升級就會成為一句空話。
 
  現在我們國家必須轉型升級,轉型升級就相當于在轉彎道的時候,速度一定要慢,我自己覺得轉型升級必須要放慢速度。
 
  中國經濟過去30多年的成就主要是依靠改革和開放,尤其是招商引資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把客戶請進來,把外資引進來,經濟就會快速增長。
 
  但是今天的經濟已經不是靠招商引資就能帶動起來那么簡單,今天的經濟要靠“運營”。在這個情況下,我們國家還需要大批懂得運營經濟的干部。
 
  全球經濟在未來3到5年內未必會好,而在經濟形勢不好的時候,恰恰是考驗優秀企業家精神的關鍵時刻。一個將軍是否優秀,不在于他是否沖鋒陷陣,而在于他撤退的時候是怎么組織的,在于他打敗戰之后如何一步一步扳回來。因此考核一個企業家是不是優秀,就是要看在經濟不好的時候怎么去布局,怎么調配自己的資源,建立自己的組織,建立自己的架構。
 
  當一個企業感覺到經濟形勢發生變化、供應鏈條發生變化、客戶發生變化,如果遭遇到市場的重大沖擊,請大家記住,寧可停一兩個月,理一理,思考一下,重新再來。所以一個企業家如果讓某個部門空兩個月,甚至是關掉一個部門,那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被擊倒就想馬上站起來,你可能就立刻被再擊倒。所以面子不重要,重要的是體系和制度的重新設計,需要考慮清楚。
 
  要想全球化必須堅持學習
 
  未來的世界,由于互聯網,所有的企業連接得越來越緊密。在一些經濟體開始反全球化的時候,我們必須走向全球化。但是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要加強內部學習,在形勢不好的時候,內部學習、提升、組織改造顯得尤為重要。
 
  這么多年的高速發展,請問在座每個企業,你花多少時間對你的員工和干部進行系統培訓、系統訓練,花多少時間思考過組織的變革,想清楚你的競爭對手、你的上下鏈條,練企業內外功?形勢好,往外攻,形勢不好,修內功。
 
  請大家多花一點時間思考一下,一個老板會學習,員工就會學習;一個老板講細節,員工就會講細節;一個老板考慮未來,員工就會考慮未來;老板不學習,你的員工永遠不可能會學習;老板不注重細節,員工不可能注重細節;老板沒有遠見,員工哪來的未來思考。
 
  如果你是一個家族企業,那就早關注家族的二代接班,早做準備總比后面做好;如果你不是家族企業,人才體系的培養同樣是你的當務之急。尤其在經濟形勢不好的時候,更是需要大家多花一點時間來進行學習。這些時間投下去,我認為是值得的,最終你可能會獲得更大的回報。
 
  (本文出自1月25日馬云在浙商總會年度工作會議上的演講,有刪節)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