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韓進海運破產多數資產已拍賣

2017-02-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韓國首爾地方法院昨日正式宣布韓進海運破產。由此,曾經是韓國第一大、全球第七大海運企業將消失在歷史長河中。有韓媒指出,韓進海運破產或將在韓國掀起上萬人的失業潮,僅在釜山一地,就將有3000多人失業。而且也將對已陷入政治和經濟困境的韓國社會產生不小冲擊。

  據悉,韓進海運成立於1977年,直到2000年中期不斷擴大經營規模,一躍成為名副其實的韓國龍頭海運企業。然而,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給全球海運業帶來重創,運費大跌等利空因素導致公司經營繼續惡化,公司去年9月1日申請法院接管。截至2015年年底,韓進海運總負債超過6.6萬億韓圜(約446億港元),負債與股東權益比率將近850%。

  剩餘資產將續清償給債權人

  法院方面表示,已指定了破產管理人,韓進海運的破產程序即將啟動。法院方面將通過公平、公正的程序,力保債權人的利益。正式宣告破產后,韓進海運的剩餘資產將會被清償給債權人。之前韓進海運已經出售了碼頭運營商的股份以及核心的亞洲北美航線資產,承接方分別是現代商船和大韓航運,尤其后者的份額正在迅速上升。

  據悉,韓進海運90%的資產已經或正在被拍賣,瑞士地中海航運本月初表示,該公司旗下部門已買進韓進海運美國港口營運商的股權,這是最新一起韓進海運資產出售。目前僅有日本、中國台灣和比利時的碼頭管理公司的少數股份等待處理。

網站公告

  運輸力瘋狂擴張致供需失衡

  韓進海運在全球擁有70條定期和不定期航線,每年進出港口的貨物量達1億噸,旗下包含150艘貨櫃輪與散裝輪。同時,在美國、歐洲和亞洲設有區域總部,全球員工多達5000人。有韓媒指出,這是全球航運業誕生以來最大的破產案,將引發全球海運、港灣、物流業的混亂。數據指出,2011至2015年,航運業年均投資造船金額超過1000億美元,持續的運輸力擴張,導致供需嚴重失衡。全球三大評級公司之一的穆迪,對今年全球航運業展望評級仍然維持負面。

  不過,過去一年,運輸力瘋狂擴張的勢頭已明顯退潮。中國船舶工業協會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國際船舶市場繼續深度調整,全球新船成交量同比暴跌67%,去年底全球船企手持訂單較2015年底下滑25%。

  波羅的海乾貨指數初現反彈

  除了韓進海運,全球最大的貨櫃船運公司馬士基集團去年也虧損19億美元,為該集團自2009年首次年度虧損后的第二次虧損。重組后的中國遠洋2016年前三季度虧損92.2億元。另外,全球第14大航運商韓國現代商船在去年努力與債權人達成協議之后,才逃脫了倒閉的「厄運」。去年初時,海運業的兩大運價指標BDI(波羅的海乾散貨運價指數)和CCFI(中國出口貨櫃運價指數)雙雙創歷史新低,分別只有290點和632點。目前,波羅的海乾貨指數已反彈至710點。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