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台再爆重大翻車事故的原因

2017-02-21
来源: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潘錫堂

  台灣的蝶戀花旅行社承攬武陵農場賞櫻一日游,載送42名乘客的游覽車,日前發生翻車重大事故,導致33人死亡、11人受傷,堪稱島內30年來最嚴重的公路事故。此起事故暴露了公路安全的若干問題,為避免憾事再次發生,實應立即着手進行改革。

  超時工作與車輛老舊

  蔡當局上台以來,大陸民眾來台旅游大幅銳減,為了彌補其差額乃設法擴增島內與外國的旅客來源,而推動島內旅游即為因應策略之一。其實審視此次慘劇發生的原因,往昔重大公路事故應已出現過,為何之后即使痛加檢討改進,仍不能遏止類似重大事故一再發生?顯然應有值得正視的潜在結構性問題普遍存在。

  行政院在此次慘劇發生后,初步決定朝駕駛人超時工作、車體結構出現問題、管理制度不夠周延等方向進行調查。無論這三方面如何形成連動的結構性問題,相關法律規範應有不符現實之所需。

  首先是游覽車司機的疲勞駕駛問題。目前台灣的《汽車運輸管理規則》規定,每日駕車時間可長達10小時,還不包括司機往返與事前的準備時間,即可能造成司機工作長達10多個小時,如這次司機從當天一早發車,到晚上翻車,已工作了16個小時,因此應從速修改相關法規;同時,也應強化對司機的行車紀錄之查核措施,目前部分業者還在使用傳統的紙本駕車憑單,不但容易造假,主管機關也難以正確查核;應強制業者采用數位行車紀錄器,不僅較容易查核,也可兼收遏止超時之效。

  其次是游覽車的老舊與安全問題。民進黨立委去年提案修改《公路法》,取消了游覽車「車齡」的限制,但車輛老舊零件容易出狀况,加上島內的游覽車常進口底盤再自行打造車身,往往會輕忽整車的結構和安全,使得翻覆的機率更大,更何况此次出事車輛即是高齡19年的老車,因此更應檢討并對游覽車訂定嚴格的車齡限制。

  重外輕內的旅游管理

  第三則是重外輕內的旅游管理。近年來台灣當局拚旅游,側重於陸客與外國觀光客的招攬,包括游覽車與旅館的分級標準也是如此,而較少關注島內旅游的品質,更輕忽了兩者其實是相輔相成。正因如此,自去年520之前起迄今,陸客團因兩岸關系倒退而大減,在在均對島內旅游業與游覽車業形成龐大的壓力。蔡英文當局的因應對策之一,乃是鼓勵公教人員「國民旅游」來彌補業者的缺口,但在惡性循環下,島內旅游的削價競爭也益形激烈,蔡當局卻對類此「俗(便宜)又大碗」且超血汗的業者經營模式,欠缺有效的檢查與規範。

  總之,33條人命,換不來蔡當局一句真誠的反省與道歉。所謂「全面檢討廉價團」、「全面檢查游覽車」等宣示,大概還會一如往昔、不了了之。尤其人命關天,交通部長賀陳旦竟然還在為拼裝的游覽車背書,認為遭污名化,真是「不知今夕是何夕」,令人咋舌;更誇張的是,蝶戀花旅行社創辦人周比蒼還暗喻「自古人為財死」,堪稱冷血之至,也令人嘆為觀止。凡此在在印證了不論台灣民眾或陸客或外國觀光客,入台游覽觀光的各項安全保障,都得自求多福了。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