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華府「派兵入台」 北京不會坐視

2017-02-21
来源:大公網

       朱穗怡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昨天在一個研討會上表示,AIT台北新址今年落成啟用後,美方將派陸戰隊駐守負責安全維護。雖然這些年關於華府派陸戰隊赴台的消息時有所聞,但楊甦棣的「非正式宣布」仍在台灣政壇掀起一陣陣漣漪。民進黨人士吹噓「這是台美關係的提升」,但台灣學界則是憂心忡忡。有學者指出,如果美軍駐台,無疑是給了大陸出兵(收復台灣)的理由。這種觀點並非杞人憂天。過去三十多年來,台美之間保持某種限度的交流溝通渠道,中國大陸或許還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如果明目張膽「派兵駐台」、觸及「一個中國」紅線,大陸絕不會坐視不理。AIT先是擴建新館,爾後將「加派美國海軍陸戰隊使館警衛」,接下來是否還會公開升起美國國旗、令AIT「更加使館化」,值得關注。

  自1979年中美建交後,AIT就成為台美之間溝通的重要渠道。雖然華府聲稱AIT並非官方機構,但其「使館功能」人盡皆知。AIT職員其實都具有「美國公務員」身份,薪資也由美國政府支付。AIT處長還可直接行文美國國務院。早在2005年華府就已派武官人員進駐AIT,只是相當低調,不穿軍服。但如果由美國海軍陸戰隊使館警衛守護AIT,無疑是進一步把AIT比照美國駐外大使館的層級。

  美國總統特朗普剛於元宵節前夕首次表態「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現在又放出風聲說「派陸戰隊駐守AIT」,根本是在玩「軟硬兼施」的把戲。尤其奧巴馬政府卸任前簽署「2017年度國防授權法案」,首次寫入台美高層軍事交流的內容。未來美國助理部長以上同級的官員及現役將領軍官都可以赴台,台灣防衛部門的負責人也可能突破赴美限制,顯然給了特朗普派軍官駐台的藉口。當時國台辦已表明立場,堅決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希望美國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鑒於中國大陸的強硬態度,華府在處理陸戰隊派駐AIT一事時仍顯慎重。放出此風聲的楊甦棣並非美國現任官員,「宣布」的地點也非官方場合,以圖降低事件的敏感性。

  特朗普政府延續了歷屆美國政府的一中政策,但也繼承了對華策略的「兩面手法」,即雖然奉行一中政策,但絕不會放棄台灣這枚牽制中國大陸的棋子。尤其島內民進黨當局走「親美疏中(中國大陸)」路線,特朗普可對之予取予求。不過,中國大陸絕不會坐視台美之間的勾當,必會見招拆招,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