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陳茂波:不認同全民派錢

2017-02-24
来源:香港商报

陈茂波出席电台节目解答市民提问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日公布本屆政府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昨日他在電台節目及立法會繼續就預算案作解說。他說,現時政府的儲備有逾9000億元,可以更積極有為,但同時要衡量如何慎重用錢。他預計直至2021/22年度,政府開支會逾6000億元。今次預算案預留100億元支援本港創科發展,他解釋這不是指定在發展硬件,具很大彈性,當局也不會拖延研究科研開支扣稅的工作。他不認同「全民派錢」,但認為退稅具一定作用。

  研科研開支扣稅不宜遲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既出席電台節目,又到立法會財委會會議回應議員質詢,繼續解說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他指出,政府現時的儲備有逾9000億元,明言以現時的財力,政府可更積極有為;不過,他認為政府同時要衡量如何慎重用錢,投資未來。他稱,這樣才可紓解民困,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支援;政府的盈餘會以各種形式退給市民,做到與民共享。

  他續說,預計2021/22年度,政府開支將超過6000億元,形容這是相當大的開支,明言原則是「用得其所」。他預期那時政府的財政儲備,相當於政府18個月的開支水平。他回顧稱,本港在1997年回歸以來,曾經歷金融風暴、沙士等,亦曾經歷5年赤字,財政儲備由原來的28個月開支水平,減至只有13個月。他直言,當局在考慮儲備水平方面,要小心謹慎地處理。

  預算案中提出,當局會預留100億元,以支援本港創科發展。陳茂波提到,政府從2015年至今,用於創科的撥款有180億元。他稱,是次預留的100億元,並非指定用於發展硬件,具很大空間及彈性。當局歡迎各界向相關政策局提供意見,承諾不會拖延研究科研開支扣稅的工作。

  陳茂波坦言,不認同「全民派錢」的做法,不過認為退稅具一定作用。他說,今年調整邊際稅率的稅階,希望中產人士可受惠,相信無論誰擔任下屆的財政司司長,往後每年都會檢視子女和供養父母的免稅額。

  對於房屋問題,他稱政府在未來短、中、長期,合共能興建逾60萬個單位。不過,他稱當中有不少土地,需要改劃用途,現時的挑戰是如何堅持做下去。他坦言,若得當局做法得到社會的同意,可以加快進度。他直言,現時樓價仍然是難以負擔,又引伸稱如要協助市民置業,應將眼點放在增加資助房屋的供應。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