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對話陳錫添:借深圳經驗 促中原崛起

2017-03-01
来源:香港商报

  

 
  二月的鄭州,春寒料峭,一位和河南有淵源和情結的老人來到中原腹地,他就是《東方風來滿眼春--鄧小平同志在深圳紀實》的作者陳錫添。適逢小平「南巡講話」25週年,陳錫添(圖)做客中原,暢聊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分析河南的優勢和短板,為「中原崛起」支招。香港商報記者 郭軍勝 王皓萍
 
  談名作:歷史機遇成就「神來之筆」
 
  說到陳錫添,必然要提到25年前他的那篇著名通訊《東方風來滿眼春》,該文被稱為「歷史關頭的雄文」,這篇文章讓南方談話精神傳遍全國。社會思想的分歧,像春風吹拂下的冰面,瞬間融化,給處於改革分岔口的中國指明了方向。
 
  陳錫添回憶當時的談話,用「精彩、正確」總結「小平南巡」時一系列談話。他認為,「『小平南巡』后中國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小平南巡」扭轉了中國發展的航向,掀起了改革開放新的高潮。他對「南巡講話」總結核心就是:創新發展。「鄧小平同志講話里面到處充滿了敢闖、改革、創新的激情,他說沒有一種闖勁,沒有改革創新的勁頭,是走不出一條新路,創不出新的事業的。」
 
  談深圳:創新改革成就「深圳經驗」
 
  作為深圳發展的見證者,陳錫添對深圳神話般的發展速度深有體會,他說,深圳之所以能有今天的輝煌成就,最值得學習的經驗就是創新。陳錫添介紹,深圳很早就提出了深圳速度,在前些年每年年均GDP的發展25%,創造了奇跡,這個在全國是沒有的,增長的速度很快。
 
  深圳要速度,還要求有質量。所以,從速度到質量的跨越,這個本身就是很大的創新。其次優化產業結構,淘汰產能落后的產業。改革在「痛苦」中進行,陳錫添介紹,深圳「十二五」期間淘汰了1.7萬家產能低的企業,2016年又淘汰了1400多家,從而大力培養高技術的企業。深圳2017年要新增高新技術企業2000家,到年底高新技術企業要達到2.3萬家。注重研發。
 
  陳錫添說:「抓工業設計,也就是產品的研發。深圳對工業設計投入非常大,現在建有五個國家級研發中心,集聚了一百家工業設計的機構。別只看到華為每年創造那麼多利潤,它背后對研發的投入,非常驚人。」彌補教育短板。陳錫添直言,深圳教育基礎比河南更差,但深圳舍得引進大學,這兩三年全方位引進大學建立校區、分校,并吸引同樣的師資。如今深圳簽了北京大學、中山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上海交大等全國23所一流大學落戶。
 
  談河南:機遇和挑戰并存
 
  陳錫添對河南很有感情,他從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畢業后曾在《河南日報》實習,對於那段日子,他記憶猶新,他回憶到:「那時候《河南日報》不在現在的地方,是在河南飯店對面的緯一路」。從那之后,他對河南的關注從來沒有停過。中國產業集聚研究專家楊建國和陳錫添對話時說,隨著「中原崛起」腳步的前進,河南如今在創新、產業優化、人才、教育等方面正在趕進。如今河南尤其是鄭州上升到國家戰略的牌很多,國家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鄭洛新自主創新示範園區、河南自貿區。也有叫響全球的企業,比如創新和產業優化方面,宇通客車在汽車制造業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績,傳統制造業轉型,其無人駕駛客車技術更開創了先例。
 
  「在河南的創新領域,豫商領袖陳澤民不得不提,他曾在53歲時做『小球』--湯圓,到如今75歲再創業做『大球』--地熱能源,將把文化、旅游、扶貧制造成一個產業鏈,解決地熱問題,解決能源污染問題。」楊建國說,這些代表企業和企業家,正在引領行業內的優化。陳錫添說,他能夠明顯感受到如今的「河南速度」,我對鄭州的迅速發展印象很深,我最早來鄭州的時候,朋友帶我看鄭東新區沙盤,若干年后再來,鄭東新區建成了,高樓林立,道路縱橫。他認為,深圳高質量的發展做法,同樣適合當下的河南。
 
  「我相信河南鄭州將來也會有這樣的成就,只要靠創新發展,打好『四張牌』。」陳錫添用當年「小平南巡」時的原話來建言河南,他說,「發展才是硬道理……你不敢闖不敢試怎麼行?」
 
  「小平視察深圳講了很多話,但是對深圳的要求和對深圳的講話非常符合深圳的實際。習總書記視察河南,講了要打好『四張牌』就非常符合河南的實際。」陳錫添講到,河南在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在省委的正確領導下取得了很大的發展,綜合實力有了很大的提高,穩坐在經濟大省的平臺上,GDP達到400個億,穩坐中國經濟發展各個省的第五位,糧食生產達到1200萬億,據說中國十個人他養活了一個。我早些時候聽說河南是糧食大省,以前是一千億,現在是1200萬億,河南是經濟大省、工業大省、農業大省,當然也是人口大省,河南省的領導一直要求把大省變為強省,河南有很大的發展,鄭州有很大的發展。
 
  陳錫添講到了河南的優勢,也指出了河南的短板,他說,「短板在哪里呢?一是科技創新力量不夠強、經濟結構調整不到位、產業升級改造比較滯后,另外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這是河南目前存在的不足,想想這四點的不足,再想想習總書記講的『四張牌』是不是非常符合河南的實際,提出了河南今后應該如何發展,指明了河南發展的道路,他講的話非常正確,非常有針對性,非常有指導性。」
 
  持續改變、堅持改變、有望改變。無論是深圳轉型,還是河南轉型,無論是25年前的深圳,和25年后的河南,在發展的路上是平行的。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