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科技人員已與內地融為一體

2017-03-12
来源:香港商報

 

  萬鋼指出,香港是科技的高地、創新的重鎮,內地與香港合作是大勢所趨。

  【香港商報網訊】兩會採訪組報道: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11日在北京舉行記者會,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技部部長萬鋼在記者會上回答香港記者提問時說,香港是科技的高地、創新的重鎮,內地與香港科技發展各具特色、互補性強,合作是大勢所趨。他希望香港的大學、院所和企業更多地到內地,開展科研合作和創新創業。

  他說,科技部高度重視推動內地與香港的科技創新合作。「從數字上看起來,香港科技人員已經和內地科技人員融為一體。」

  萬鋼具體指出,2004年科技部與香港原工商及科技局簽署了《內地與香港成立科技合作委員會協議》,自協議簽訂後,到現在已經召開了11次會議。主要合作內容包括四方面:在基地建設方面,已協助香港建立了16家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夥伴實驗室、建立了6家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在項目研究方面,2006年至今,已核准472位香港科研人員參與國家科技計劃課題的研究工作。在人才交流方面,香港科研人員入選國家科技計劃專家庫的人數已達192人。在科技獎勵方面,2016年,香港科研人員完成或主要參與完成的項目共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6項、國家科技進步獎5項,其中有3項國家自然科學獎為第一完成人。

  萬鋼認為,內地和香港還可以進一步發揮好合作機制的作用。今年科技部正在深入推動內地和香港創新合作,將加大支持香港科學家參與國家科技計劃力度,繼續支持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夥伴實驗室和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建設,深入推進「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活動。

  深港合作是深圳發展特殊優勢

  萬鋼還專門談到深圳,稱深圳是改革開放的前沿、科技創新的前沿,也是高科技產業發展的重鎮,對中國高科技產業化起了重要的引領作用。

  萬鋼特別指出:「深圳發展還有一個特殊優勢,就是深港合作。」深港合作不僅在經濟合作方面,而且在科技合作上也有很大的空間和優勢,「很多香港青年人開始到深圳創業,大疆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汪滔就是香港科技大學畢業的。他可以充分利用香港科技創新的優勢,使香港的科技成果在深圳開花結果。」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