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上海叫停投放共享單車?摩拜“沒接到通知”

2017-03-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編者按

  [ 共享單車發展到現在,尤其是ofo和摩拜,已經成為了資本追逐的風口之一。據媒體報道,2016年公開獲得融資的共享單車企業達11家,僅下半年融資總額就超過了30億元人民幣,參與資本多達30家。雖然許多單車公司目前的規模難以企及ofo和摩拜,但市場競爭有愈演愈烈之勢。在共享單車野蠻生長的當下,為了進一步規范行業質量管理、提升產品質量,全力確保市民的出行安全,上海市質監局已研制相關共享單車團體標准,並將於3月底前公開征求意見。]

  每經記者 謝欣 吳凡 每經編輯 張力

  共享單車和其背後的共享經濟一直是最近一年來市場熱議的話題,伴隨著共享單車覆蓋范圍的提升與用戶數量的增加,無論是過度競爭下的過度投放導致的資源浪費,還是車輛與騎行中的安全問題,相關問題逐步凸顯,各地監管政策亟待完善。

  據中新網3月15日報道,上海市交通委已約談了摩拜、ofo等6家共享自行車企業(目前共投放約45萬輛),考慮到中心城區停放點容量趨於飽和,要求即日起暫停投放。對於4家共享電動自行車企業,要求立即停止投放。此外,為了進一步規范共享單車行業質量管理、提升產品質量,全力確保市民的出行安全,上海市質監局也已研制相關共享單車團體標准,並將於3月底前公開征求意見。

  對此,中略資本創始人高劍鋒3月15日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考慮到實際的需求,市容市貌,對交通安全的影響,肯定會有限量的時候,共享單車過度投放也容易在未來成為一個泡沫”。

  ●上海中心城區暫停共享單車投放?

  據中新網報道,上海市交通委已約談了摩拜單車、ofo等6家共享自行車企業,要求其即日起暫停投放。對於4家共享電動自行車企業,要求立即停止投放。原因在於,考慮到中心城區停靠點容量趨於飽和,其中共享單車投放已約有45萬輛。

  不過,對於上述說法,摩拜單車公關曹國星3月15日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截至目前,摩拜方面並未接到上海市交通委關於市區內暫停投放的書面通知。但是否曾有過報道中的約談一事,他表示,摩拜單車與政府一直有各種約談溝通渠道,其他的目前不方便說。

  截至發稿,ofo公關部則沒有回複記者提出的相關問題。

  據東方網報道,上海市交通委對此事表示,共享單車的規范發展和管理問題正在會同有關部門抓緊研究相關意見,條件成熟時會向社會及時發布。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同時了解到,摩拜單車目前在上海市投放數量已超過10萬輛,在全國已超過100萬輛。而上海市的共享單車總投放量已超過45萬輛,注冊用戶超過450萬,投放量和注冊戶數均位居全國第一。

  ●上海擬推出共享單車團體標准

  實際上,用“喜憂參半”來形容共享單車對市民的影響較為貼切。

  一方面,共享單車解決了“最後一公裏”的痛點,並且打破了對單車統一停放、統一入鎖要求的“枷鎖”,隨用隨騎、隨停隨鎖的方式,極大地方便了人們的出行;而另一方面,共享單車短時間內大量湧入城市後,其服務質量、產品質量等亦給人們帶來一些麻煩。

  據了解,除了上述提及的滬上多家共享單車企業被上海市交通委約談外,上海市質監局也在研究編制了共享單車系列團體標准,以此進一步規范共享單車行業質量管理、提升產品質量,全力確保市民的出行安全。

  上海市質監局官網顯示,目前,全國首次依托區域協作制定的《共享自行車服務規范》、《共享自行車技術條件第1部分:自行車》、《共享自行車技術條件第2部分:電動自行車》等三個共享單車團體標准(征求意見稿)已完成編制。下一步即將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根據《證券日報》報道,此次“征求意見稿”主要從硬件技術方面和服務規范上對共享單車平台做出了相應的要求,一些共享單車企業也會因此受到影響。

  在技術方面,“征求意見稿”對共享單車的硬件設施和單車質量給出了明確的標准,具體到零部件,提到了對鎖具、實心輪胎、整體車輪的要求;在使用年限上,“征求意見稿”規定,一般連續使用三年強制報廢;報廢車輛不允許進行拼裝、修理後再投入市場;不允許社會車輛進入共享自行車服務。

  而在服務規范方面,“征求意見稿”明確了共享單車必須具備衛星定位(GPS)和互聯網運行的功能,實現對共享單車的遠程監控和顯示統計,並能夠在電子地圖上顯示共享單車,方便用戶查找和平台防盜追蹤;使故障車輛能夠得到及時的修理;使政府能夠實現監管。

  同時,對於此前共享單車用戶普遍關心的押金問題,相關方面擬規定共享單車的押金退回時效不超過7天,運營平台對用戶在使用共享單車服務過程中所造成的人身傷害賠償標准不低於15萬元。

  實際上,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對比上述“征求意見稿”的要求,一些共享單車在某些要求上是不達標的。“政策肯定是對市場後入者,或者說是市場份額還沒有占到很大的車企產生影響的。”高劍鋒表示。

  而據《證券日報》報道,對於意見稿的具體內容,多家共享單車平台的工作人員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會與政府積極溝通,也在不斷調整發展策略和產品設計。其中,針對GPS安裝問題,ofo方面負責人就表示公司已與中國電信、華為合作,共同研發新一代物聯網共享單車,具備GPS精准定位功能。

  對於“征求意見稿”中的一系列要求,高劍鋒認為,隨著今年共享單車監管趨嚴,而市場上又出現大量的共享單車,競爭激烈,像很多行業一樣,在監管部門和市場競爭的壓力下,最後將出現行業的整合洗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