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公司架構重組 留給papi醬的路還有多寬?

2017-03-21
来源:新浪创事记

  文/第一觀點

  短視頻女王papi醬似乎已經漸漸淡出了我們的視野,去年7月份做第一場直播時papi醬還是眾人關注的焦點,然而那場直播並沒有讓papi醬在直播領域繼續短視頻的輝煌,反而成為papi醬人氣開始下滑的一個轉折點。四個月之後,同年十一月份,羅輯思維撤資,讓papi醬再度陷入了質疑。

  現在,papi醬的公司架構重組,並入了經紀公司“泰洋川禾”,而泰洋川禾旗下藝人目前有Angelababy、周冬雨和陳赫等,值得關注的一點是,泰洋川禾的法人代表為楊銘,他是papi醬的合夥人,二者一起創辦了春雨聽雷,他負責運營,papi醬負責內容。至此,papi醬的春雨聽雷告一段落,而並入經紀公司“泰洋川禾”,是否意味著網紅papi醬要走明星化的道路了?

  個人價值終究難以撐起高估值

  去年11月份,羅輯思維原價退出papi醬,這可以說是papi醬人氣下滑的一個爆發點。

  羅輯思維與papi醬的合作只持續了短短幾個月的時間。當時羅輯思維和papi醬合作,看中的正是papi醬的人氣和粉絲數。而現在再看羅輯思維投資papi醬,確實是進行了一次成功的營銷。羅輯思維與papi醬合作時,papi醬的熱度極高,同時也是papi醬最貴的時候。無論是從資本的運作規律,還是頭部內容的商業價值等方面來看,羅輯思維投資papi醬都是一門穩賺不賠的生意。例如羅振宇曾經一手策劃並舉辦了papi醬的首次廣告競標,最終經過10輪競價,上海麗人麗妝有限公司拍下了papi醬的單條視頻貼片廣告,成交價是驚人的2200萬元。

  正是因為這次廣告拍賣讓羅振宇成為了媒體的焦點,競拍成功的上海麗人麗妝有限公司與羅振宇的關系隨即被扒出,羅輯思維的網店代運營商正是麗人麗妝。因此,papi醬的天價廣告也被質疑為炒作,這件事對papi醬的影響其實要比對羅振宇的影響要大。後來羅輯思維撤資,並不是迫於本次事件的輿論壓力,沒能吸引來天價投資。選擇全身而退對羅振宇來講是最明智之舉。

  對於投資火到爆的papi醬,藍港在線總裁兼CEO王峰曾調侃道:“講真,那些僅靠個人影響力就估值起來的投資案子,我們還是需要謹慎的。創業公司最終要拼的,依舊是產品和團隊,無論是投資者還是創業者,別迷失在所謂網紅的鬼探中,那些眼球,都是浮雲。”

  短視頻勢頭已過還是papi醬創新不足?

  一定程度上講,papi醬現在遇到的困境,一方面是因為自身變現難,而另一方面則呈現出了整個短視頻行業的隱憂,即競爭者多而優質內容稀缺。

  papi醬與楊銘合作的春雨聽雷的估值曾高達三億,而這三億的估值可以說是由papi醬一人的IP價值撐起來的。當時網紅正處在風口,papi醬又是頭部作者,太容易吸引資本的目光,在資本的催化下,立刻變現對papi醬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但說到底,短視頻拼的還是內容。芒果文創基金執行董事李哲在接受新榜采訪中就表示出了對papi醬的顧慮,“從投資人的視角來看,papi醬這樣一個視頻自媒體項目,我很擔心她是否能持續生產內容。”

  回顧下papi醬短視頻的風格,幾乎從未改變,觀眾難免產生審美疲勞。後來papi醬開始做第一次直播,雖然引發了觀眾的極大興趣,但她的表現的確有些令人失望。在長達88分鍾的直播過程中,沒有犀利的吐槽,沒有骨子裏透出的精明勁兒,也沒有隨手就來的白眼,全程都是瞎扯淡拆零食喝果汁吃晚飯外加做廣告撐起來的。

  papi醬這場略帶粗糙的直播,被受眾評價為“無趣”“尷尬”。雖然評價不高,但是因為當時超高的人氣,(根據統計,這次直播的觀看人數超過2000萬。)papi醬也獲得了不菲的收入。雖然這並不意味著papi醬要轉型做直播,但正是這場直播暴露出了papi醬在內容生產領域的缺點即單一性,papi醬也因為這次直播掉粉無數。

  papi醬之所以急於變現,一定程度上講也是因為內容創新力的不足,papitube搞笑視頻平台的出現其實就意在產生更多的papi醬,然而papi醬的個人影響力顯然沒能帶動papitube整體價值的提升。再看整個短視頻行業,能實現變現的也是少之又少。

  papi醬要明星化?

  papitube不算成功,但papi醬仍需要實現流量變現是大勢所趨。要實現流量變現,papi醬就需要好的包裝。能成功包裝出Angelababy、周冬雨和陳赫等明星的經紀公司“泰洋川禾”自然實力自然不凡,而papi醬與楊銘又是合夥人,此時選擇“泰洋川禾”可謂是一個明智之選。

  papi醬本次並入的經紀公司“泰洋川禾”旗下有Angelababy、周冬雨和陳赫等明星,但這並不意味著papi醬本人要走上與他們的道路,成為一個影視明星。papi醬的專長在內容,從外界對楊銘的一次采訪中得知,papi醬短時間內爆紅成為短視頻女王,其實也經曆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papi醬從中戲導演系畢業開始,就一直在琢磨著創業,是2014年的自媒體興起,才讓papi醬抓住機會一夜爆紅。這些經曆決定了papi醬不會走向台前。

  papi醬本人一直依靠自己撐起papitube整個網站也不是長久之計,papi醬要做的是培養出更多的垂直網生內容的生產者與藝人,而泰洋川禾強烈的經紀屬性能夠幫助papi醬,本次春雨聽雷並入泰洋川禾應持以看好態度。

  另一方面,按照papi醬現在的影響力來看,留給papi醬依靠個人影響力撐起企業高估值的機會已經不多了,papi醬必須要抓緊時間。雖然有粉絲做基礎,但是在短視頻場景的開拓方面,papi醬還差很遠。

  在移動互聯網紅利消失的現在,短視頻還在急速增長,但如何變現是一大難題,需要頭部短視頻去探索出一條變現之路。papi醬是網紅變現探索的一個代表性人物,本次並入經紀公司,papi醬接下來的曝光度或許會不斷增加。而如果papi醬變現成功,必然會成為眾多短視頻產出者的一個標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