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中移動賺1087億 微增0.2%

2017-03-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鄺偉軒報道:中國移動(00941.HK)昨日放榜2016年成績單,未有派發特別息,全年合共派息2.732港元,按年僅升0.4%,令市場期望落空,股價亦應聲下跌,並以接近全日低位收市,報87.25港元,跌3.43%。

  未來派息穩中有升

  報告顯示,中國移動2016年實現營收708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0%;EBITDA為2567億元,同比增長6.9%;淨利潤1087億元,同比微增0.2%。剔除鐵塔一次性收益因素,2016年淨利潤同比增幅達10.5%。

  中移動董事長尚冰於業績會上多番強調,派息須於集團營運情況及投資者回報取得平衡,並指已將派息比率提升3個百分點至46%,未來派息會穩中有升。

  他表示,答理層會根據集團的現金流、未來發展需求及匯率變化等實際情況,以及投資者回報間取得平衡,再決定派息,其指派息比率已升至46%。他又強調,相對於其他於海外上市的內地企業,中移動的利潤派息率及股息收益率已屬較高水平。

  適逢今年為中移動上市20周年,被問到會否有派特別息計劃,尚冰僅表示,若有計劃,會以通告公布。

  新增寬帶量勝同行

  報告表示,中國移動2016年通信服務收入增幅達到6.7%,創下5年新高,位居行業首位。無線上網收入較去年上升43.5%,佔通信服務收入比達到46.2%,年度首次超過語音和短彩信收入之和,成為公司第一大收入來源。

  客戶方面,截止2016年底,移動電話客戶達8.49億戶,淨增2266萬戶,其中4G用戶淨增2.23億戶,總量達到5.35億戶;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4G網絡,新增4G基站40萬個,總量達到151萬個,覆蓋人口超過13億。

  針對中移動去年資本開支按年僅跌6%,跌幅較同行低。尚冰指,每間公司的情況不一樣,由於在重點地區的網絡發展的壓力很大,為維持中移動於4G網絡領先優勢;首席執行官李躍則補充,預計明年的資本開支會持續下降,但由於集團於2019至2020年加大於5G網絡的投入,料會迎來下一波投資高峰期,惟具體金額則要視乎當局落實5G頻率方可敲定。

  2016年,中國移動憑藉低價捆綁策略打贏了用戶「圈地運動」,在「量」上實現逆襲。有線寬帶客戶達7762萬戶,淨增2259萬戶,20M以上帶寬佔比達到76.9%。家庭數字化產品「魔百和」用戶突破2280萬。集團客戶達到545萬家。

  剛剛公布的2月運營數據顯示,中國移動當月新增寬帶用戶269.1萬,三倍於電信與聯通新增用戶數之和,連續兩個月保持月均200多萬的增速,同期,中國電信月增82萬,中國聯通月增寬帶用戶8.6萬。

  提速降費拖低利潤

  提速降費方面,中國移動2016年流量資費同比下降36%。另一方面,針對監管政策的提前預判,均衡有序地主動釋放長途漫遊資費風險,停止新增長途漫遊單獨收費的套餐,大力推進一體化資費,取得良好成效。中國移動預計,2017年提速降費新政策對利潤的影響,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約為一個季度40億元,降低中小企業專線接入和國際長途資費合計約30億元。按此推算,在相關政策下,今年的利潤影響達70億元;明年則會大升至190億元。

  不過,董事長尚冰強調,政策帶來的影響是可控,公司將積極發展業務,薄利多銷,努力減小影響。

  此外,關於鐵塔公司的上市計劃,副總經理劉愛力表示,集團以先H後A形式上市,希望今年年底可以先於香港上市,或明年上半年上市「還是很有希望」;繼而再到內地以A股形式上市。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