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164億美元項目出走美國?台積電明年拍板

2017-03-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晶圓代工先進制程競賽進入白熱化階段,龍頭台積電(2330.TW)藉助3、5奈米大步跳躍挑戰英特爾霸主寶座,傳出台積電3奈米制程擬赴美設廠生產,除了因應大客戶回美生產需求,南科環評作業時間及缺電問題,讓台積電認真啟動赴美投資計劃,涉資164億美元。

  凸顯台投資環境不佳困境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拋出「不排除赴美國設廠」的說法后,媒體昨日報道,台積電原計劃申請希望政府協助取得50到80公頃的土地,做為未來3奈米先進制程的生產重鎮,但考量南科的環評作業恐未能配合需求,加上南部的空氣環境與電力供給不穩定的情况下,需要各嚴苛環境、投資金額高達5000億元新台幣(約合164.1億美元)的3奈米制程技術將可能移往美國投資。

  業內人士指出,台積電將美國設廠列為選項之一,并不令人意外,因應特朗普美國優先保護主義崛起,台積電主要大客戶蘋果、輝達(Nvidia)等倍感壓力,先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已拋出赴美投資可能說法,加上競爭對手英特爾與三星在美均有新的投資計劃,台積電為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理應思考要如何回應川普政府投資美國政策。

  環評作業也是讓台積電啟動赴美計劃原因之一,先前台積電中科擴廠案在歷經三度環評卡關、環差報告重新送審,讓台積電吃盡苦頭,最終才在去年底通過,讓10奈米得以順利量產;而南科擴建案5奈米生產計劃,今年初終通過環境差异影響評估。但南科路竹基地3奈米擴建計劃,環評作業曠日廢時恐不及台積電布局腳步,若遇上中科環評一波三折情况,超車競爭對手計劃隨之幻滅。

  或撼動台半導體基業

  值得注意的是,台積電已經反超英特爾成為了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廠商,台積電的市值為1690.14 億美元,而英特爾則為1671.44 億美元。而根據業內人士的說法,3nm工藝節點將是台積電能否穩固半導體一哥位置的關鍵因素。台灣若不協助解決相關環評等變量,台積電供應鏈憂心,一旦此投資案真選定美國,台積電后續投資將會往大陸移動,也讓台灣好不容易建立的半導體產業鏈動搖,影響重大。

  對此,網友崩潰,疾呼「GG不能走」,也點出環評和電力是關鍵。對此,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台積電考量水電供應問題,經濟部會全力協助,但需努力,如果電廠建不出來,就會有困難。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則致電張忠謀,指若台積電遇到用水、用電、土地等環境因素,都會全力配合台積電先進制程的設廠需求。張忠謀強調,台積電規劃以投資台灣為優先,并無赴美投資設廠的計劃。

  不過,台積電隨后重申,台積電規劃以投資台灣為優先,考慮設廠地點,水、電、土地、人才,都非常重要。公司還在評估3奈米制程會在哪個地點落腳,相關評估作業會持續到明年上半年。因此目前到明年上半年還有數個月,不會這麼快做這麼重大的決定。

  雖然最終的結果還不確定,但如果計劃順利,全新的3奈米則會在2022年問世。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