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掀音樂季風 中外名家齊聚

2017-03-26
来源:香港商報文化東方

  五洲齊奏絲路華章,四海共用環球樂韻。是次2017 年“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是深圳首屆國際音樂季,由深圳市政府聯合中國音樂家協會主辦,深圳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深圳市文體旅遊局承辦。據主辦方介紹,音樂季秉持高規格、高水準、國際化的原則,邀請了來自近30個國家和地區的12個藝術團體、700多位中外藝術家,在接下來3周的時間裡,於深圳音樂廳、深圳大劇院、深圳保利劇院等主要劇院為觀眾帶來16場各具特色的國際精品演出,在深圳這座現代化城市掀起一場炫目的“音樂季風”。

開幕式音樂會演出現場

  在開幕式音樂會上,中外4位頂級指揮家胡詠言、俞峰、大衛‧吉梅內茲、奧涅格‧阿拉比輪番執棒,將“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的篇章開啟。來自烏拉圭的西班牙籍埃爾文‧施羅特、蒙古的鋼‧阿榮巴特爾、中國的石倚潔、加拿大的凱薩琳‧懷特、保加利亞美籍的卡拉‧德里柯芙5位中外歌唱家,以及中國青年嗩吶演奏家張倩淵、印度西塔琴演奏家高拉夫‧馬祖達與埃及鋼琴家米麗特‧哈娜3位卓越的器樂獨奏家,一同助陣開幕式音樂會,分別帶來極具魅力與特色的演出節目,讓音樂會的高潮持續不斷,令人喝彩。

  和而不同 奏響文化交融華章

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節目樂團

  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主題,在開幕式音樂會上得到了完美呈現。當晚在臺上演出的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節日樂團中,除了深圳交響樂團,還有來自緬甸、越南、泰國、新加坡、斯洛伐克、克羅埃西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職業樂團的14位優秀樂手。他們分別加入了樂團的小提琴、中提琴、長笛、圓號、低音提琴等多個聲部。不同膚色的藝術家齊聚一堂,奏響“和而不同”“和諧共生”的文化交融華章。

  一首德沃夏克《狂歡節》序曲拉開了音樂季的大幕。執首棒的中國指揮家胡詠言告訴記者,開幕曲目選擇了德沃夏克而非“樂聖”貝多芬,主要是考慮到德沃夏克是“一帶一路”古典音樂的代表作曲家。胡詠言表示,“一帶一路”文化中,捷克文化極具代表性,而德沃夏克本身也是一個傳奇人物,他一直尋找音樂中不同文化溝通的橋樑。

加拿大女高音凱薩琳‧懷特拍檔中國優秀青年聲樂教師楊陽帶來的男女聲二重唱--中國歌劇《白毛女》唱段“紮紅頭繩”。

  隨後,多首中外歌劇唱段和民族經典曲目陸續登臺。勇奪第15屆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比賽聲樂組金獎的青年蒙古歌唱家鋼‧阿榮巴特爾,傾情演繹他最拿手的羅西尼歌劇《塞維利亞的理髮師》當中的男中音詠歎調“快給大忙人讓路”,為本屆音樂季活動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擔任指揮的是來自西班牙的著名指揮家大衛‧吉梅內茲。尤為精彩的是,加拿大女高音凱薩琳‧懷特拍檔中國優秀青年聲樂教師楊陽帶來的男女聲二重唱--中國歌劇《白毛女》唱段“紮紅頭繩”,震驚全場。

中國青年嗩吶演奏家張倩淵帶來《百鳥朝鳳》

中國歌唱家、享譽國際的“羅西尼男高音”石倚潔,用歌劇的演唱形式,生動演繹了葉小鋼老師《臨安七部》之一“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在中西文化交融共鳴的華章中,中國民族文化元素璀璨亮眼。中國青年嗩吶演奏家張倩淵帶來的《百鳥朝鳳》,將中國民樂藝術精華完美展現出來,掀起一股濃濃的中國風。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歌唱家、目前享譽國際的“羅西尼男高音”石倚潔,則用歌劇的演唱形式,生動演繹了葉小鋼老師《臨安七部》之一“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令觀眾沉醉在韻味悠長的古典藝術氛圍中。

  春之約 深圳以音樂連接世界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助理總幹事法蘭西斯科‧班德林

  出席開幕式音樂會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助理總幹事法蘭西斯科‧班德林此前接受記者採訪時就指出,深圳音樂季所表達的主旨非常貼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音樂可以連接世界”的觀念。“在這樣的情況下,音樂起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作用,連接世界文化,是讓人們和平共處、去對話的一個重要工具。”班德林認為,在當今世界紛爭、衝突越來越多的國際環境下,音樂和文化的交流非常重要。

  在著名音樂家、2017首屆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藝委會主任葉小鋼看來,“音樂季的舉辦,是深圳創新與活力的一個重要標誌。”

  為確保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的品質,組委會邀請了多名國內頂尖的音樂家組建藝術委員會,負責節目的邀約和遴選,葉小鋼、張國勇、胡詠言、宋飛、周勇平等20多位一流音樂家和業內人士,組成了陣容強大的“腦庫”,共同為音樂季的運作出謀劃策,而深圳市文體旅遊局亦成立了深圳市國際演出展覽交流協會,負責具體執行工作。他們群策群力,讓“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作為城市的盛大節慶活動,以全新的高水準的姿態正式啟航。

  據主辦方介紹,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是深圳市積極回應國家“一帶一路”發展倡議、在文化藝術領域提升深圳城市國際化建設的重要舉措,也是落實《深圳文化創新發展2020(實施方案)》、打造深圳文化新名片的一次全新創舉。“這正是國家戰略的深圳表達,體現了深圳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葉小綱說,“深圳的音樂文化在全國獨樹一幟,從《春天的故事》開始,每一個重要歷史節點都會發出自己的聲音,舉辦專業音樂節慶很具優勢。通過音樂季,我們不僅僅推出一首歌、一個MV,而是以音樂為橋樑,滋養一個城市、影響幾代人,連接海陸絲綢之路沿線人民的情感與友誼。”

  在本屆音樂節上,主辦方不僅引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優秀表演藝術團體,還盛邀歐美國家頂尖交響樂團、爵士樂隊和器樂大師,同時吸納中國本土新銳藝術家加入,確保了音樂季的高水準、國際化。可以說,深圳開放、創新、包容的城市文化氣質,將會在此次音樂季上展露無遺,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藝術團隊、與“一帶一路”歷史與文化緊密關聯的國內外精彩作品,都將在這個深圳音樂季的國際舞臺盡展魅力。

  主辦方負責人表示,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的目標是“打造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亞洲音樂藝術盛會。”這意味著,從2017年開始,每年的深圳舞臺都會有一個“春之約”,音樂帶來的那些清冽與美好,均將持續照亮我們前行的腳步。亦如法蘭西斯科‧班德林在賀信中所言:“深圳‘一帶一路’國際音樂季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創新之舉,將在世界範圍內促進文化交流、文明相互理解,增加包容互信,具有廣闊的前景。”班德林相信,在接下來的3周時間內,深圳會成為全世界的一個音樂之都。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