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深圳准港澳籍童申讀公校 港教育界表歡迎

2017-04-08
来源:香港商報

深圳公校收港籍學生可紓緩港學額壓力,圖為學童每日跨境上學情景。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深圳市教育局於官方微信公布,香港澳門籍學生下學年起可以與其他非深圳戶籍學生看齊、參加「積分入學」,憑家庭住房及父母就業情况等,計分入讀深圳市內公立學校。本港教育界均表示歡迎,預料約一、兩成跨境學童會轉往深圳升學。

  4月中旬接受網上申請

  深圳現時有不少俗稱「雙非」或「單非」的港澳籍學童居住,由於他們沒有內地戶籍,以往不能入讀內地的公立學校,只能在內地入讀私立的「港人子弟班」或跨境在港就學,再加上現時沒有「返回機制」讓學生放弃港人身份、回內地落戶,家長對此感到困擾。

  深圳市教育局近日發布下學年學校招生通知,市內各區將於4月中旬開始接受網上申請,其中市內義務教育招生政策更新,包括港澳籍學生,可以與非深圳戶籍學生一樣,申請參加「積分入學」,以及取消將符合計劃生育政策作為申請入學的必備條件,將計劃生育作為「積分入學」專案等。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措施可以給雙非學生多個選擇,形容是好事,當局亦正了解詳情,暫時未掌握深圳學校的收生名額。消息人士又指,明年雙非學童人數開始下降,但香港適齡學童數目回穩,相信對香港小學收生的影響輕微。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歡迎深圳放寬入學限制,認為可以紓緩學額不足的壓力,但由於深圳的公布未有細則,包括收生標準,以及學額數量,未知最終效果。

  估兩成學童轉深圳升學

  新家園協會服務總監陳義飛表示,在深圳入學計分制下,非深圳戶籍兒童得分較低,選中心儀學校的機會微,未必能夠吸引港籍兒童家長選擇,估計新政策可以吸引約一至兩成跨境小一學童轉往深圳升學。

  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港方校長廖翔顯認為,新政策或會受部分港人家長歡迎,但不認為可吸引雙非家長為子女報讀。他解釋,部分港人家長可能在內地工作,子女在國內讀書可以方便照顧,另有家長可能看好中國未來的發展,認為內地發展潜力比香港好,而選擇報讀深圳公立學校,但對雙非家長而言,由於「這些家長大都在外省來,嚮往香港福利和居住權,希望借擁有港居留權的子女入籍香港,所以多辛苦也願意(子女)來港唸書。」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