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教局透露近500小學參與BCA

2017-04-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小三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BCA)的推出,一直備受學界及社會關注。教育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指出,計劃并非恢復推行小三系統評估(TSA),資料也不會評量學校的表現。文件又稱,計劃整體工作進展順利,逾470所、包括所有公營小學已獲安排參與計劃,另有逾20所私立小學選擇參加。局方表示,參考外地經驗,評估極具參考價值,加拿大、英國的研究都顯示設立評估后,學生表現有明顯提升。

  并非恢復TSA 資料不作評量

  教育局向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交代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BCA)的情况。局方申明計劃是延續以「學生的學習需要」、「專業性」及「各持份者的互信」3個核心價值為重心,推動優質教育;計劃同時繼續以基本能力為設計基礎,讓學生在下一學習階段更有效學習。局方重申計劃并非恢復推行小三系統評估(指TSA),資料也不會用作評量學校的表現。

  局方在文件形容,BCA的整體工作進展順利,所有公營小學(即470多所小學)均已安排參與計劃;另有逾20所私立小學選擇參加。局方稱,在參與BCA的過程中,如學校有特別的情况或困難,教育局區域教育服務處會提供協助。

  為配合BCA,局方在十八區為學校舉辦講座,向學校的校董、校長、教育以及家長代表介紹和分享「促進學習的評估」的理念和實踐;局方也正籌備「促進學習評估資源套」,用以提高不同持份者對「促進學習的評估」及基本能力評估的認識。

  參考外地經驗 學生表現提升

  除推展BCA外,局方及相關委員會都有參考外地的經驗。文件指出,本地與外地的經驗都清楚反映有系統的評估極具參考價值,特別在小學三年級,學生的學習更呈多樣性,評估亦有助學校及教師調整教學,回饋學生的學習;當中有外地經驗如加拿大、英國等研究都顯示,取消評估后,學生在國內及國際評估的表現均退步;相反,設立評估后,學生的表現有明顯提升。

  文件也有回應早前立法會秘書處的研究。局方指出秘書處的研究,只引述加拿大及美國全國層面的評估制度,以抽選學校和學生的方式進行。局方解釋道,以抽樣形式進行評估,只能提供全國層面的評估結果,不能提供學校層面的報告。局方引伸稱,如果香港仿效有關做法,會令學校未能掌握學生整體表現,進而改善教學安排。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