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朝建軍節小打小鬧 美密歇根號核潛艇抵釜山

2017-04-26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密歇根」號核潛艇昨日抵達韓國釜山港,但據聞不會參加聯合軍演。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昨日是朝鮮人民軍建軍85周年紀念日,被輿論認為是朝鮮可能用發射導彈甚至進行核試反擊美韓威脅的關鍵節點。不過,除當天下午朝軍在元山一帶舉行大規模火力演習外,並無更大動作。當天上午,美國「密歇根」號核潛艇進入韓國釜山港。有美國防官員表示,面對美朝緊張局勢,美國此舉意在展示實力。

  金正恩現場觀摩火力演習

  韓聯社稱,「密歇根」此次作為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的一員抵達朝鮮半島,但並沒有同韓國海軍聯合演習的日程,將單獨展開訓練。而「卡爾文森」號也將於周三或周四進入朝鮮半島東部海域。

  密歇根號長170.6米,寬12.8米,排水量19000噸,是世界最大潛艇之一。CNN報道,密歇根號是美國海軍四艘被改裝的「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之一。此外,密歇根號還配有戰斧巡航導彈,具有卓越的通訊能力。CNN寫道:「雖然此次密歇根號核潛艇將不會參加聯合軍演,但它在該地區的出現意在向平壤傳遞強烈信號。」

  昨日是朝鮮人民軍建軍85周年紀念日,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證實,朝軍當天下午在元山一帶舉行大規模火力演習,朝軍當天投入300至400門長射程炮進行訓練,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到現場觀摩。韓美兩軍還發現朝軍在演習前集結大規模火力武器。韓軍密切關注朝軍演習,並維持堅穩的應對態勢。韓媒分析稱,朝鮮旨在通過此次軍演對內外炫耀其武力,並向逐步加大施壓力度的韓美兩國進行武力示威。另有觀測指出,朝鮮或以此次火力演習替代射彈及核試等高強度挑釁。

  特朗普籲安理會追加制裁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周一在白宮與安理會成員國常駐聯合國大使會面時表示,朝鮮半島的現狀是「不能接受的」,安理會必須準備好就朝鮮核項目和彈道導彈項目實施額外的、更強有力的制裁。他說:「不能任由當前的局面持續下去。朝鮮對全世界而言是個大麻煩。現在正應解決這個問題。」美國國務院同日發布聲明稱,國務卿蒂勒森將在周五赴紐約聯合國總部,主持召開安理會朝鮮問題部長級會議。美國是本月安理會輪值主席國。作為輪值主席國,按慣例可主持召開關於和平與安全的高級別辯論會。

  據悉,特朗普政府高級官員將於當地時間周三在白宮舉行罕見的簡報會,對參議院全體議員說明朝鮮形勢。在朝鮮半島局勢緊張之際,這項非比尋常的安排引發外界關注。白宮發言人斯派塞表示,已請全部100位參議員到白宮,聽取蒂勒森、國防部長馬蒂斯、國家情報總監科茨及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將軍作簡報。

  朝外務省責美新輪孤立政策

  針對美國一再威脅攻擊,朝鮮作出強烈回應。在朝鮮首都平壤,周一舉行了建軍85周年大會,多名黨政軍高層出席,但領袖金正恩並沒出席,人民武力部長樸永植發言時警告,如果朝鮮受到政擊,必定迅速回應,又揚言朝鮮核武準備就緒,可以攻擊美國本土以及亞太地區的美軍基地。

  朝鮮國營媒體亦警告稱:「如果美國膽敢輕舉妄動,持續先發攻擊的話,那麼我們將在不事先通報的情況下採取先發攻擊。」另據朝中社昨日報道,朝鮮外務省譴責美國近期掀起新一輪國際反朝浪潮和制訂強化版對朝孤立扼殺政策,並警告美國不要「玩火自焚」。

  相關報道

  韓美日商應對朝新挑釁

  (從左至右)美國國務院朝鮮政策特別代表尹汝尚、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金衫憲治和韓國外交部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金烘均握手。新華社

  朝核問題六方會談韓美日團長昨日在東京會晤,就應對朝鮮可能發起的核導挑釁等深入交換了意見。韓方團長、韓國外交部朝鮮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金烘均會後表示,三方商定若朝鮮發起新一輪挑釁,將採取強有力的懲戒措施。

  日美韓三國政府高官當天上午在日本外務省的飯倉公館開始舉行磋商,擔任對朝問題六方會談首席代表的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金杉憲治、美國國務院朝鮮政策特別代表尹汝尚以及韓國外交部朝鮮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金烘均出席磋商。

  平壤加油站開始限供油

  對於懲戒措施,金烘均指出,雖然三方就具體事宜達成一致,但現在不宜透露具體內容。三方將基於安理會涉朝決議、對朝單邊制裁、國際社會制裁行動這三大主軸,考慮採取更強有力的措施。另有報道稱,平壤街頭這兩天仍和往常一樣平靜,但在周一,平壤各大加油站開始限制供應汽油,有的加油站已經全面停業。「尚未知是否與中國已減少供油或通知要減少供油有關」。

  朝鮮昨日並無如預期進行第六次核試,針對韓方記者「朝鮮未行動或為中方敦促產生效果」一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稱,中朝之間一直保持正常的往來,外交渠道非常暢通。中方願再次重申,當前半島局勢複雜敏感,高度緊張,中方敦促所有有關各方都能保持克制。

  美促東盟通過譴責朝鮮聲明

  據日媒獲悉,美國要求東南亞國家聯盟主席國菲律賓在預定於馬尼拉舉行的東盟首腦會議和相關會議中,就朝鮮的金正男被害事件及核導開發通過「嚴厲譴責朝鮮的聲明」。以上消息由東盟外交人士透露。

  日經中文網昨日報道,2月,在東盟成員國馬來西亞發生了金正男被害事件。據外交人士透露,因金正男事件和朝鮮核導問題令半島局勢的緊張感日益升高,美國要求菲擬定包含上述內容的聲明。但東盟的成員國中還有朝鮮的友好國,聲明能否通過尚不明確。

  第30屆東盟峰會定於下周三至下周五在馬尼拉舉行。峰會主題定為「擁抱變革,融入世界」。今年適逢東盟成立50周年,因此這次峰會備受關注。

  今年2月13日,一名護照姓名為「金哲」的朝鮮籍男子在吉隆坡第二國際機場遭2名女子襲擊而尋求幫助,但隨後在送醫途中死亡。馬來西亞警方稍早前宣布,通過DNA鑒定,「金哲」為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之兄金正男,但遭朝方否認。馬警方隨後逮捕越南和印尼籍的涉案女子,以及一名朝鮮籍男子。馬檢方上月1日正式以謀殺罪起訴這2名女子。而朝鮮男子由於證據不足被釋放繼而被驅逐出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