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不法分子竟以汉堡色诱骗跨境学童,走私百万元物品!

2017-05-27
来源:香港下午茶

近日,深圳皇岗海关关员在一天之内连查10宗利用跨境学童书包走私案。海关调查指,有不法分子以请吃麦记或雪糕为诱饵,将手机和燕窝塞入学童书包,要求学童带入境。海关于这些跨境学童的书包内查获190部iPhone、20部三星S8手机,以及燕窝等物品,涉案金额近百万元(人民币,下同)。

跨境学童的书包内藏有大量全新手机及燕窝等物品。

涉案金额近百万元

5月23日下午4时左右,正值跨境学童放学入境的高峰期,许多学童排队进入“学童通道”。皇岗海关关员在做正常秩序引导时,发现有几名学童的书包过分膨胀。现场关员起疑,立即截停几名书包膨胀得异常的学童。打开书包后,关员发现包内没有任何书本、文具或学习用品,却装满了未向海关申报的全新高档手机、高档盒装燕窝等贵价货。

深圳皇岗海关关员在跨境学童书包中查获走私iPhone手机。
 

据了解,皇岗海关关员接连查获10名跨境学童的书包,共计查获了全新iPhone7手机90部、iPhone6手机100部、三星新上市手机S8 20部、高档燕窝10千克。初步估计案值近百万元人民币。关员称,一些不法分子为了牟利,以请学童吃麦记或冰激凌为诱饵,将手机和燕窝塞入学童书包,企图蒙骗过关。海关关员已将涉案物品依法没收入库,并对孩子们进行了耐心的普法教育。
 

实际上,在本月3日,有报道称一名本港师奶亦利用送跨境学童上下学过程走私高价手机。当日12点多,师奶带着两名双胞胎女童从罗湖出境,结果女童紧张的表情引起了海关关员的注意。关员发现两名女童的书包过分膨胀,并要求检查。结果,关员发现书包中除了少许学习用品外,还装了30台全新苹果iPhone手机,最终走私物被海关查扣。

2017年5月3日,一香港师奶利用两名双胞胎女童的书包走私手机,被罗湖海关查获。
 

有海关负责人指,随着海关对“水客”走私的不断打击,近来有不法分子开始向跨境学童打主意,利用哄骗、利诱等手段,唆使、威胁跨境学童进行走私违法活动。对此,皇岗海关在保持打击力度的同时,亦积极与香港海关进行联系,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同时,关员积极展开各种针对性宣传和教育,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跨境学童知道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学童的守法意识,杜绝非法行为。

校方提醒学生切莫贪小便宜

对于该走私案,上水凤溪第一小学指没有该校学生牵涉事件,校方今天在早会特别提醒学生,若有陌生人诱他们带货过关,一定要坚决说不,老师同时提醒学生不要贪小便宜,重申带货走私属违法行为。学校亦会要求保姆车公司加强监察,留意保姆会否趁工作期间要求学生帮忙走水货,若有保姆犯禁会将其列为黑名单。
 

上水凤溪第一小学校长朱伟林表示,一般而言,跨境学童若无持禁区纸,就需要自行乘车过关,或成为不法份子的目标,趁学生自行过关时利诱他们走水货;若学生乘搭车保姆,部分亦需在关口下车、在保姆带领下过关,学校今早向学生讲述今次事件,提醒他们过关时要提高警觉,不要为他人带货。
 

港粤直通巴士协会秘书长张剑平指,跨境学童如乘搭跨境校巴,抵达边境后,香港入境处一般会为学童进行“车上检”的过关程序,到达皇岗口岸后,学生会经学童通道入境。他指出,近日内地各口岸的海关加强抽查入境人士物品,打击水货,故即使经学童通道入境,学童亦会被抽查。又指水货客已非首次利用学童走私,“久唔久都有一单半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