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吳敦義為何急要見習

2017-06-05
来源:香港商报

 

吳敦義。资料图

        作者:平凡

  本以為黨魁選戰塵埃落定之后,國民黨內斗得以告一段落。沒想到,吳洪之爭愈演愈烈,從中央委員、中常委提名選舉辦法到何時交接主席權力,兩方人馬激烈交鋒。洪秀柱甚至嗆聲不排除提前請辭,吳敦義無所畏懼,直言讓副主席代理。

  洪秀柱要搶先登陸

  如今,新舊黨主席的戰火,貌似燒到了大陸。吳敦義黨魁寶座連坐都沒坐,就首度明確表示願意訪陸(選前都說「不排除」),并在適當時機與習近平會晤。幾天后,吳敦義又通過專訪形式親口說出「反台獨」(給習近平覆電未提),再次釋放想要訪問大陸與習近平會晤的意願,且連時間點都提前訂好了——國共論壇,并將之稱為兩岸僵持的局面開一扇窗。

  無獨有偶,吳洪之爭的另一位主角,現任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緊接著也傳出要「登陸」,而且在吳敦義之前,就在6月份的海峽論壇,期間甚至一度傳出「習洪二會」,國民黨高層人士迅速滅火,留下諸多猜測。值得注意的是,依照慣例,過去均由國民黨副主席帶隊參與海峽論壇,即將交棒的洪秀柱親自登陸,還是在吳敦義兩度表態之后才放出風,難怪台灣輿論調侃,一位剛說計劃「登陸」,另一方就搶在前面訪陸,大陸儼然成為了吳洪之爭的新「戰場」。

  洪秀柱趕在卸任前夕親自登陸不難理解,一是離卸任還有幾個月時間,留給她的機會著實不多。其次,在目前民進黨當局不認「九二共識」、兩岸官方溝通管道完全中斷的背景下,曾被視為兩岸大破大立的洪秀柱,必須抓住此次登陸的契機,在海峽論壇這一重要舞台上發出關於一中更為清晰的表述,夯實「九二共識」兩岸政治基礎。另外,國民黨自從大敗之后,兩岸路線漸漸模糊,島內外甚至傳出國民黨民進黨化,國民黨是山寨民進黨的極端言論,洪秀柱此刻必須體現責任和擔當,不僅為自己的政治理想代言,保持兩岸方面的話語權,更利用「畢業之旅」,讓外界了解國民黨深化兩岸合作,堅定反「獨」的決心,鞏固國民黨兩岸優勢,讓未來的接任者清楚認識,避免偏離一中軌道,開歷史倒車。

  其實,洪秀柱登陸的用意,從她的謝幕演出內容亦可窺探。據台媒透露,洪秀柱登陸將提出兩岸關系四大主張,包括兩岸政治定位、堅決反對「台獨」、深化「九二共識」以及持續推動探討和平協議的可能性。

  為己或為黨吳都應力排眾議

  如果說洪秀柱登陸,是對國民黨的「正統」和「靈魂」歸於何處還有話要說。那麼,如今仍是接掌國民黨的吳敦義,為何如此著急要訪問大陸,著急要見習近平?這就不得不從吳敦義的兩岸路線說起。

  吳敦義在競選國民黨主席的過程中,尤其是在當選之后,島內外輿論對他的質疑聲音可說是「洶涌澎湃」,質疑他在競選過程中的「兩岸觀」言論,指責他將會把中國國民黨蛻化為「台灣國民黨」,甚至有輿論指其走「獨台」路線,是「李登輝第二」。另外,也有不少涉台學者專家指他回覆習近平賀電時未提反對「台獨」,加上一直強調延續馬英九兩岸政策的他,似乎至今未敢大聲喊出兩岸統一。從這個層面來看,吳敦義之所以急於登陸,看來是要當面向習近平澄清他的「兩岸觀」,要通過「習吳會」為自己的兩岸路線「撥亂反正」。

  更重要的是,兩岸優勢作為國民黨的王牌,恐怕吳敦義也不敢不重視。而如果外界的質疑聲無法平息,甚至無法登陸和與習近平會晤,外界會認為其未能獲得大陸認同。在此情况下,國民黨兩岸王牌相當於失效,對即將面臨2018年和2020年兩大選舉的吳敦義來說,等同被廢了武功,自然無法與民進黨一決高下,更不用說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了,吳敦義黨主席經歷必然成為仕途敗筆。

  不過,既然外界有疑慮,吳敦義除了高調喊出要登陸,是否也應該先釋疑。畢竟,吳敦義強調馬規吳隨,但馬英九的三不路線如今已遭受各界質疑,甚至有人直言正是馬英九中庸路線,拒絕推動兩岸進入深水區,導致國民黨大敗,導致兩岸關系進入動盪。因此,吳敦義恐怕不能只靠著復誦馬英九的兩岸語匯,也就是「一中各表、反對台獨」,就得到各界的信賴,甚至前人多年累積的兩岸互信。

  因此,面對眾多質疑與非議,吳敦義無論是要謀國民黨的重生與再起,還是個人未來謀取大位,都應該用更加寬廣的心胸、更大的格局來接納或對待各方的質疑,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在國共政治基礎鞏固的情况下,國共論壇舉行應該沒有困難,吳敦義接任黨主席后舉行「習吳會」也問題不大。不管是洪秀柱還是吳敦義,希望為兩岸關系做貢獻,都應正面看待,期望他們能為兩岸僵局開一扇窗。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