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廣場舞大媽鬧大了

2017-06-05
来源: 香港商报

  上周,河南洛陽王城公園籃球場,廣場舞大媽與打球的年輕人因爭奪場地發生冲突,進而大打出手。該事件不僅引起了國人的注意,也招致當地警方的介入,目前籃球場已處於封閉狀態。

  筆者始終覺得該事件已超出了體育的範疇,不過話說回來,籃球場上發生廣場舞愛好者強占地盤這種事確實有點不和諧因素在,况且是兩代人之間一言不合就動手,真有失體統啊。

  該事件之所以在網絡上引起一片嘩然,很大原因是廣場舞愛好者們表現出的咄咄逼人之勢和年輕人「不諳世事」。按理說,籃球場本該是用來打籃球的,廣場舞大媽們卻去「湊熱鬧」,這也難怪血氣方剛的年輕人心里不爽。不過,也有人認為廣場舞愛好者到籃球場跳舞本身并沒有錯,從而指責年輕人不懂得尊重老人。比如,著名體育節目解說員韓喬生就認為籃球場本身是公共體育用地,應遵循人數多的活動有優先使用權的原則,并且認為年輕人應該懂得尊老和禮讓。「韓大嘴」這番話似乎并不能令眾多籃球愛好者信服,有明顯的為同齡人站隊之嫌。筆者也覺得,既然是籃球場,就應該回歸它的功能性定位,籃球場在合適的時間段就應該是用來打籃球的地方,廣場舞愛好者如果實在找不到地方,那也應該是等別人運動完之后才好開始,或者雙方協商好怎麼使用場地。但從網絡上已經曝光的多段視頻來看,廣場舞愛好者們確實有點蠻不講理。

  場地不足是根本原因

  其實,冲突的根本原因在於當地沒有足夠的場地留給廣場舞愛好者用,或者說用來支持發展體育事業的場地明顯不夠。撇開籃球場地不說,國內的足球場覆蓋率遠遠低於其他國家,免費的場地更是少得可憐,難怪中國足球成績如此之差。

  到目前為止,網友對該事件的討論似乎不僅僅停留在場地之爭,也有的人將之上升到了道德的層面,以及廣場舞愛好者該如何律己的問題。先說道德層面,筆者認為沒有所謂的年輕人對老年人的不尊重行為,反而倒覺得廣場舞的大媽大叔們有點倚老賣老,過分了點,這從大叔們揮動的拳頭和大媽們猙獰的面目中可窺見一斑。其次是,既然廣場舞已日益成為內地一大批中老年人身體和心靈上的追求,那就更應該將自身的行為規範起來,至少應該做到不擾民、不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和不破壞公共物品等。只有如此,由廣場舞引發的社會矛盾才會日漸減少,廣場舞熱潮才能成為中國神州大地的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