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不怕掐架 就怕獨大

2017-06-05
来源: 香港商报

  順豐與菜鳥主演的肥皂劇,連續冒泡好些天,終於家長出面休戰。期間,行業論、雲端論、漁翁論甚囂塵上,作為一名市井消費者,博弈中誰輸誰贏不太關心,群架也好械斗也罷,前提條件只有一個,確保與心愛快遞包裹尽早見面,否則誰被消費者拉黑那就是真正的輸家。

  土不拉嘰翻臉前奏

  實話實說,在5月22日的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會上,明眼人早就看出這場戰役端倪,或許沒有京東老闆劉強東這位章魚帝預言得早,已經山雨欲來肉帛相見。

  馬雲老師站在講壇上面,毫不客氣地描述如今快遞業土不拉嘰,富豪排名沒有意義,因為很快就沒了,今天成功就是明天失敗之父,句句直戳剛剛借殼上市不久的順豐老闆王衛。在沒巧合的今天,觀眾席坐滿了全中國幾乎所有最主要的快遞公司負責人,偏偏唯獨缺席了順豐的代表,這當然包括王衛。

  高高在上不止馬雲,王衛也是傲骨之人。單說戰爭起源豐巢或許不夠普及,因為很多居民區進駐的是e棧、速遞易、格格貨棧等,說白了其實就是智能快遞櫃,既可以臨時存放快遞包裹,同時還能接收寄出的快遞物件,讓最后100米高效便捷,快遞櫃早早春風化雨般全方位滲透內地各大城市。針對菜鳥提出共享非淘寶系訂單信息,豐巢立馬掀桌子、表示臣妾做不到,豐巢最大股東就是順豐。

  競爭保證價格服務

  馬雲的傲嬌難道光靠嘴巴說,仔細觀察這麼些年,顯然不是的。跟小夥伴聊起這場戰役,居然同時跑題大赞淘寶售后服務一日千里。要知道在7天無理由退換,神一樣條款面前,對於剁手族是一件多麼酸爽事情,買錯尺寸、買到劣質、買了后悔,統統可以退換解決,對馬雲的稱赞以上這些都不是重點,退貨直接選擇菜鳥,預約時間上門取件,12塊錢幾乎郵遍神州大地,不得不問一句,順豐拿什麼來戰。價格、速度、雲數據的調配,馬雲做得確實抵赞。

  說了半天,都是地球表面的事情,此役更多的說法是為了捍衛雲數據而戰。面對神一般的馬雲,順豐直接說不,豈不兵敗如山,那也未必。過濾掉吃瓜看戲的,這場群毆里面,王衛最大的戰友,毫無疑問就是騰訊,順豐使用的是騰訊雲,偏偏就不是阿里雲。只不過在凡夫俗子看來,一上雲端仿佛就是神仙的事,但傻子也都知道眼下數據為王,既然是兵家必爭之地,光是勸架恐怕還不足夠。

  最后不得不提的就是,京東收到了一份最美的生日禮物。不說預言成真的滿足感,光是看著敵人被毆,已經笑不攏嘴。

  再舉一例,剛在天貓下單一款99元運動藍牙耳機,眨眼6月到來,京東生日6.18大促,同款少了20大元,轉告店家之后,二話不說立即退還差價。堅信這就是競爭存在的硬道理,無法想象若是沒有京東這些年的咬緊追趕,阿里巴巴絕對驕傲上了月球。同理可證,沒有菜鳥的聚眾圍剿,順豐難免也會自我膨脹,價格恐怕上不封頂,附帶服務每况愈下,就在戰前,經濟學家巴曙松在微博批評順豐在港服務不盡如人意。

  小老百姓其實不怕公開怒懟,反而會更憂慮壟斷之后的一家獨大,看看優步和滴滴的前塵卻非往事,在沒有了競爭之后,價格服務都沒有及時跟進補位,相信誰用誰知道。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