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瞄準「女德」靶子開炮

2017-06-05
来源:香港商报

  「女人衣著暴露易失身。」「女人最好的嫁妝就是貞操。」「男人是天,女人是地,地永遠翻不了天,地要敬天。」「被家暴了一定要忍,忍讓是大智慧,因為總挨揍的人身體好。」……這恐怕是5月下旬網絡上最火的語錄了。

  自稱是「中國婦女聯合基金會傳統文化公益講師」的丁璇女士在一次校園講座中拋出了這些句子,成功引發了網絡熱議。而在議論中,很多人驚奇地發現,原來「女德」的信眾并不在少數,男女平等仍然任重道遠。

  對於丁女士的批判已經是全方位的了,甚至連身份來歷也被扒了個底朝天。但是一個丁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千千萬萬個丁璇。近年來,各種打著弘揚傳統文化招牌的「女德班」、「淑女班」、「名媛班」也粉墨登場,女德講師一邊拋灑垃圾,一邊還能賺得盆滿缽滿。這樣的社會基礎,是否會因為媒體近來對丁璇的批判而坍塌呢?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網友在討論「丁女士語錄」時,「女德教育」的支持者其實不在少數。且不說男人們為了自己的利益支持「女德」,很多女人也認同并沉迷其中,而這些女人并非無知村婦。這反映出21世紀以來,中國女權運動的迷茫。

  輿論應提供正確價值觀

  自從清末以來,男女平等就是眾多有識之士的追求,到如今壓迫女性之封建餘毒仍然擁有如此之多的信眾,并且這些言論的宣傳似乎也并不違法,這不免讓人喪氣,但這也是一個契機。

  面對愚蠢、落后、會給人帶來傷害的言論,在對方沒有違反法律的情况下,誰也沒辦法讓他閉嘴。但是假設,如果現在一個人去開一個培訓班,教導女性戴面紗、穿黑袍、裹小腳,會有人去聽嗎?顯然不會。但是「女德班」卻有人去聽,這是為什麼?除了「女德班」披著傳統文化外衣之外,它確實提供了一個兩性相處的倫理規範。思想的陣地,你不去占領,別人就去占領,沒有人提供正確的價值觀,沒有人去宣揚一個正確價值觀給人帶來的好處,自然有人會按照自己的利益設計一套價值觀去矇騙容易擺布的人。

  有道是真理越辯越明。丁璇的出現,至少引爆了輿論,把躲在陰暗角落的遺毒拉到了太陽底下,讓更多的人知道現狀,讓更多的人去反對她。這對於社會進步來說,倒是一件好事。

  筆者是一名男性,丁璇女士宣揚的思想似乎很符合男權社會的既得利益者的利益,按理來說并不該反對丁女士的主張。但是請注意,這個世界上并不是沒有單單強調男權的地方——請向西看,不用看太遠,看到亞洲西部就可以了,當男權發展到極致是什麼樣子?那里的很多女性終日穿著黑袍,戴著面紗,即使被強暴,也是自己的罪孽;但是那里的男性并沒有得到幸福,他們極端而暴力,大多下層民眾淪為高層的炮灰。那樣的社會,是否真的有希望呢?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