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中華頌書法交響音樂會慶回歸

2017-06-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嘉倩報道:「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中華頌』中國書法交響音樂會暨兩岸四地百名書法家走進香港」活動昨日於香港會展中心隆重舉行。中聯辦副主任楊健、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全國政協書畫室副主任趙學敏、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陸彩榮等蒞臨主禮,與在座逾500位社會賢達共證盛事。活動以「中華頌」為主題,來自兩岸四地的104位書法家與香港交響樂團聯袂合作,將書法與交響樂相結合,以獨特的藝術形式禮赞中華,體現了對香港以中華文化為主體下的多元文化的尊重。

  是次音樂會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人民畫報社、中華出版促進會、中國書協香港分會聯合舉辦,獲中聯辦宣傳文體部、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支持。出席的主禮嘉賓尚包括: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包俊宜,全國政協文史委員會原副主任、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中聯辦研究部部長曾健,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朱挺,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盧文端,台灣中國書法學會理事長沈榮槐,澳門書法家協會主席連家生等。

  姜在忠:推動四地文化藝術交流

  姜在忠表示,書法與音樂,作為文化藝術表現形式,兩者意蘊貫通,可跨越時代、地域、種族、語言。是次音樂會以交響樂形式表現耳熟能詳的中國音樂曲目,中西合璧,并將其與中國書法結合,別開生面。他表示,兩岸四地,同根同源,相信是次中國書法交響音樂會,能很好地推動兩岸四地的文化藝術交流。

  劉江華在致辭時赞揚此次音樂會創造了新方法演繹傳統藝術,是「聽得到的書法,看得到的音樂」。他指出,該活動為首次在香港舉行,兩岸四地的書法家和演奏家共同展開了一場跨媒體的藝術盛會,亦體驗了是當代藝術的潮流,書法跟音樂配合美妙,意境深遠。希望主辦單位繼往開來,建立更多有創意的文化交流平台。

  陸彩榮、施子清相繼致辭。陸彩榮指出,香港回歸20年來,香港同胞大力發展中華文化傳承教育,推動中華文化的傳播,同時秉承着開放包容的理念,實現了包括中華書法、西方交響樂在內的東西方文化共同發展。他表示,是次音樂會表達了兩岸同胞對香港明天的祝福,同時對中華文化的偉大復興具現實意義。施子清表示,是次盛會的成功舉辦對香港同胞,特別是書畫界人士是很大的鼓舞。他表示,要寫好中國字,做好中國人。包俊宜在會上宣讀了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書法家協會蘇士澍的賀信。

  音樂會上,香港交響樂團演奏了《東方之珠》、《我是中國人》、《龍的傳人》等10餘首具中國特色的樂曲,書法家們在悠揚的音樂聲中即場共書長卷。最后,嘉賓、百位書法家與香港學生合唱團合唱《歌唱祖國》,將活動推向高潮。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