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FDI下滑 內地擬加強引資

2017-06-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國家商務部昨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5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546.7億元(人民幣,下同),比上年同期下降3.7%。這是中國吸收外資額連續第二個月同比下降。另據商務部數據,1月-5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3410.8億元,同比下降0.7%。

  高技術服務業保持增長

  尽管吸收外資總額下降,但中國對全球投資者仍然保持較強吸引力。聯合國貿發會議日前發布的報告將中國列為2016年全球引資東道主第三位,「這說明中國仍然是吸引全球投資者的熱土」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說。

  商務部外資司負責人指出,1-5月全國吸收外資呈現以下特點:高技術服務業吸收外資繼續保持增長。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486.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0.5%。其中,信息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15.9%、4.8%和69.3%。其他現代服務業增長勢頭較好,如: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同比增長19.9%;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件業,同比增長16.8%;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同比增長32.7%;科學研究、技術服務和地質勘查業,同比增長26.1%。

  另外,化學原料及化學制品制造業同比增長27%,通用設備制造業同比增長46.6%。

  針對外商投資漸向高端產業集聚態勢,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院長桑百川稱,隨著中國產業和消費結構轉型升級,高技術服務業等行業成為新的投資熱點,吸引全球投資者目光;與此同時,因中國勞動力等要素成本高企,看重成本優勢的外企則會選擇撤離。

  將采取重大舉措吸引外資

  在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競相出台政策爭奪外資背景下,今后中國官方將采取更多措施吸引外資。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當天透露,近期將發布新修訂的《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為外資進入中國提供更好的服務,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

  此外,商務部還表示將深化自貿試驗區外資領域先行先試等,為外資進入中國提供更好的服務,營造更好的環境。

  數據顯示,香港地區、台灣地區、歐盟28國實際投入金額同比增長12.7%、41.8%和6.2%。

  網絡銷售增速明顯 實體回暖

  商務部市場運行司負責人昨日還介紹了2017年5月內地消費市場運行情况。其中,網絡零售增長提速明顯,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1-5月同比增長26.5%。該負責人表示,隨著一系列消費促進政策陸續落地,消費市場持續創新升級,預計后期消費市場將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態勢。

  商務部市場運行司負責人指出,受節日拉動等因素影響,5月份全國消費市場實現了較快增長,繼續呈現穩中向好態勢,主要有以下亮點:網絡零售增長提速明顯、實體零售繼續呈現回暖態勢、餐飲文化休镕消費增長加快、節能智能商品消費旺盛、消費價格繼續溫和上漲。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