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湖南科技廳多名官員涉貪腐大案:虛設項目里應外合

2017-06-20
来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黑手伸向科技專項資金

  4名詐騙犯虛設公司和科技項目,4年間騙取1300多萬元國家科技專項資金。中國青年報獨家披露這一系列事件的始末后,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多位知情人士向記者反映,除了報道涉及的湖南省科技廳工作人員因監管失職導致騙子得逞外,該廳還有多名干部、員工親自策劃,與企業合謀虛立省級科技計劃項目,套取巨額省級科技計劃項目資金,并采取各種手段套取公款,私分國有資產上百萬元。

  目前,這一系列案件已被當地法院一審判決。

  搜羅假項目騙取財政資金

  司法文書顯示,2010年,擔任湖南省火炬創業中心主任(正處級)的聶榮喜,開始打起了利用假“科技項目”騙取國家專項補助資金的主意。

  他找來小舅子譚錚煒,希望設立幾個公司申報科技補助,“最好是運營兩年以上的”。

  2010年10月,譚錚煒花6000元購買了“長沙銘聯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殼,更名為“長沙龍谷科技推廣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龍谷公司”)。聶榮喜隨后找到長沙海聯投資咨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聯公司”)董事長王某(另案處理),商議讓海聯公司為龍谷公司編制申報材料。盡管譚錚煒僅能提供龍谷公司營業執照、公司章程和公章,但王某仍安排海聯公司員工胡紅桂等人,編造了大量虛假材料。

  精心包裝后,龍谷公司的申報材料很快報到湖南省火炬創業中心。聶榮喜利用手中權力,違規將這一完全不符合申報條件的假項目,推薦到國家創新基金管理中心,并利用私人關系使其獲得關照。

  最終,龍谷公司申報的“湖南省新材料產業技術轉移平臺”成功立項,并獲得中央財政補助科技型中小企業公共技術創新基金的無償補助50萬元。

  資金到手后,譚錚煒將15萬元交給聶榮喜,聶榮喜將7萬元給海聯公司王某作為包裝費,其余8萬元塞進了自己的口袋。

  判決書顯示,在大部分套取國家補助資金的案情中,聶榮喜的借口都是“火炬創業中心需要解決工作經費”。

  公家幌子私人腰包

  2011年3月,聶榮喜以湖南省火炬創業中心需要解決工作經費為名,找到湖南某大學部門主任李學軍商議要其幫忙尋找企業來申報省級科技發展計劃項目,待立項資金撥付到位后,由企業扣除稅費后將余額返還給聶榮喜。

  此前,聶榮喜找到常小佑(湖南省科技廳發展計劃處副處長,已另案處理)和李小兵(湖南省科技廳發展計劃處副調研員),提出以找企業立省級科技發展計劃項目的方式,來套取資金解決湖南省火炬創業中心工作經費的方案,并獲得同意。

  按照聶榮喜的意圖,李學軍找到湘潭湘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湘工公司”)董事長吳克軍,由李學軍組織人編寫申報材料,再以該公司名義向湖南省科技廳申報“中小煤礦人員定位管理系統”。

  聶榮喜看到上述申報企業和項目名稱后,便將上述信息寫在紙上交給李小兵。

  順利通過審核的湘工公司上述項目獲得20萬元財政補助。吳克軍將扣除稅費后的13萬元交給李學軍。2012年1月,在聶榮喜辦公室,李學軍將這筆錢交給了聶榮喜。

  2012年3月,聶榮喜再次找到李學軍商議要其幫忙尋找企業申報湖南省級科技發展計劃項目。無奈之下,李學軍先后找到湘潭晟興科技有限公司副總何某和長沙軍成科技有限公司老總劉某。依照原來的套路,李學軍組織人員編寫好申報材料,兩家公司所謂的“全自動摩擦感度儀”和“高頻驅動礦用提升機電控系統”炮制出籠。

  兩個項目分別獲得財政補助資金25萬元和15萬元,聶榮喜從中拿了23萬元。

  幾十萬元輕易落入私囊,聶榮喜的膽子越來越大。幾個月后,他找到某公司老總聶新初商議要其幫忙尋找企業申報湖南省科技發展計劃項目。

  聶新初用長沙高新開發區哲思技術有限公司的名義向湖南省科技廳申報了“基于冶金企業節能降耗的精細生產管理系統”項目,并將申報企業和項目名稱等信息告知聶榮喜。聶榮喜將信息轉告湖南省科技廳計劃處的李小兵。哲思公司的上述項目被成功立項并獲得財政補助20萬元,18萬元落入了聶榮喜的腰包。

  2013年上半年,聶榮喜再次找到聶新初幫忙。迫于壓力,聶新初又找到兩家公司幫忙,由其安排組織編寫好申報材料,向湖南省科技廳申報了“基于加密技術的安全外包數據系統”項目、“基于net的成人教育學院管理信息系統開發”項目。

  兩項目成功立項,共計獲得40萬元財政補助。聶新初將扣除相關稅費剩余后的30萬元分多次給了聶榮喜。

  熟悉內情的一位人士說,在聶榮喜的相關運作中,項目的真假根本不重要,甚至以前被打下來的科技項目,照樣也能過關拿錢。

  2013年3月,聶榮喜找到曾任某縣科技局副局長的宋某幫忙找項目。宋某將自己擔任顧問的某公司曾經申報國家創新基金項目未果的一個項目告訴聶榮喜。聶榮喜通過李小兵將此項目立項,并獲得30萬元財政補助,聶榮喜從中獲取20萬元。

  數年中,聶榮喜用上述辦法共套取200萬元的財政資金,其中的112萬元放入了聶榮喜的股票賬戶和個人理財項目。

  庭審中,聶榮喜辯解稱,他找企業申報省級科技發展計劃項目套取資金,是經湖南省科技廳發展計劃處負責人同意,目的是解決火炬創業中心不能正常報銷的經費開支,獲得的104萬元現金是由其保管,大部分用于工作上的請客送禮,沒有非法占用故意。

  長沙市岳麓區人民法院認為,這一做法雖然經過湖南省科技廳發展計劃處相關負責人同意,但聶榮喜負責聯系企業具體操作,套取的錢款全部由聶保管和支配。在貪污犯罪中,非法占用的故意不僅限于個人據為己有,只要國家工作人員采取侵吞、竊取、騙取或者其他手段實際非法占有公共財物,就已經具備了非法占有的故意。如果贓款用于公務開支或者請客送禮,那么這種公務開支必然是財物制度不允許的,請客送禮更是法律法規明文禁止的。

  雁過拔毛式的“監管”

  湖南省火炬創業中心成立于1991年,職責為受湖南省科技廳相關處室委托、承擔高新技術領域相關計劃和項目的評審、考核及監理等服務工作,配合相關處室做好中小型企業創新基金項目的申報、監理、驗收等服務工作;負責湖南省高新技術產業的相關統計分析工作等。

  加掛“湖南省科技型中小企業技術創新基金管理中心”后,該中心增加了:研究提出創新基金項目年度支持重點和工作指南,負責省和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技術創新基金的綜合管理,即項目申報、評審、監理、驗收等工作。

  這一新增的權力讓湖南省科技廳一些官員萌發貪欲。

  相關資料表明,2010年至2014年6月,聶榮喜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在申報國家創新基金項目方面謀取利益,收受梁碧文等人給予的現金22.8萬元。

  2010年下半年到2012年6月,湖南省合創生產力促進有限公司、長沙合創管理咨詢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某,因為聶榮喜在項目評審和上報推薦中給予關照,先后送給聶榮喜3萬元。

  湖南大學會計學院助理教授王某開辦了一家公司。2011年王某找到聶榮喜,請其為公司申報的一個項目幫忙。之后,該項目獲得國家創新基金2011年第二批立項,并獲得無償資助50萬元。

  2012年年底,王某在長沙某洗浴中心請聶娛樂后,在洗浴中心前的停車坪送給聶榮喜3萬元。

  除了創業的企業家紛紛送來好處費外,就連一些地市的科技部門申報項目,也要送酬勞。

  2012年5月16日,常德市科技局副局長陳某和常德市電子技術研究所所長龔某來到聶榮喜辦公室,請其為常德市電子技術研究所的一個項目申請國家創新基金項目立項提供幫助。

  聶榮喜答應幫忙,該項目2012年立項并獲得國家無償資助70萬元。之后,聶榮喜拿到了1.3萬元的“辛苦費”。

  記者檢索相關資料發現,4年間,類似的受賄共發生了8次,行賄者有科技部門的干部、企業家、大學教授等。為何這些人都要向聶榮喜行賄呢?

  一個行賄者交代了其中的緣由:雖然創新基金項目的最終立項決定權在科技部,但是如果沒有湖南創新基金管理中心的推薦是不可能立項的。何況,自2004年就任湖南省火炬創業中心主任的聶榮喜,與上級部門的關系熟稔,運作成功率很高。

  據悉,湖南省科技廳火炬創業中心如此上下其手的并非聶榮喜一人。何愛東,火炬創業中心原副總工程師、項目監理部部長(正科級),法院一審認定其在參與項目立項、負責項目驗收等具體事項上,為他人謀取利益,共計收受8家企業或個人的賄賂87.4萬元。

  分肥

  判決書顯示,聶榮喜不僅借申報科技項目牟利,還能創造發財機會。與其合作的還有湖南省火炬創業中心中心副主任張新國(另案處理)。

  2011年至2013年,聶榮喜與海聯公司董事長王某聯系,由海聯公司連續3年為湖南省火炬中心包裝申報材料。之后湖南省火炬中心申報的“湖南省科技創業孵化與中小企業創新服務平臺”項目成功立項,獲得國家無償資助資金230萬元。

  按照規定,這個錢不能亂開支。2011年資金撥付到湖南省火炬創業中心后,聶榮喜與王某商議,該中心以“咨詢費”名義每年支付24萬元給海聯公司,其中一半作為包裝費用,剩余部分扣除稅費后返還給湖南省火炬中心。

  此后兩年,海聯公司返還湖南省火炬創業中心20.4萬元,該中心以加班費的名義發給員工,聶榮喜分得兩萬元。

  2012年下半年到2014年6月,聶榮喜決定將湖南省火炬創業中心向創新基金項目承擔單位收取的驗收評審費中,已經包含并發放給評審專家的咨詢費,再次在湖南省火炬創業中心財務報銷。何愛東整理并提供項目清單、專家名單和專家簽字領錢表等單據資料,由財務人員在中心的賬目上列支,共套取了54萬多元。這筆錢以加班費名義發放,聶榮喜從中分得8萬余元。

  1997年,時任湖南省火炬創業中心副主任的俞建華決定湖南省火炬創業中心投資入股長沙亞星數控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亞星公司”),1998年湖南省火炬創業中心分多次將25萬元股本金付給亞星公司,但亞星公司一直沒有給湖南省火炬創業中心分紅和返還本金。

  2004年聶榮喜到湖南省火炬創業中心任主任后,發現賬目中沒有體現這筆投資,多次向亞星公司要求返還投資款未果。

  2011年,聶榮喜得知亞星公司正在向湖南省火炬創業中心申報高新技術企業認定,遂與副主任張新國商議借此要求亞星公司歸還上述投資款。亞星公司先后將10萬元轉入該中心的“小金庫”和另一個個人賬戶中。上述25萬元,聶榮喜決定分給湖南省火炬創業中心5名員工,自己拿了5萬元。

  2003年7月至2014年6月,聶榮喜在擔任湖南省火炬創業中心主任期間,多次與副主任張新國采取各種手段套取公款,然后以加班費的名義發給該中心職工,私分國有資產144.85萬元,個人分得22.4萬元。

  虛設的防線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查詢了湖南省科技廳系列案件的多份判決書,發現有10多個假項目在科技評審中堂皇過關,導致國家科技引導資金和湖南省相關補助資金,被騙高達1000多萬元,原來設定的層層監管,被輕易突破。

  湖南省科技廳一名工作人員的證詞顯示,湖南省科技計劃項目的報批程序是:湖南省科技廳和湖南省財政廳發布指南,申報單位申報,再由湖南省科技廳各個主管處室組織評審、處室討論,提出立項建議。有些計劃項目由廳長辦公會組織研究審定確定立項,有些由分管廳領導審核批準立項,然后與湖南省財政廳聯合行文,發布立項項目和撥款資金。最后,申報單位與湖南省科技廳簽訂項目合同、執行。

  知情人士稱,其實很多項目主導權都在相關處室,廳辦公會多數會聽從處室的意見,領導審批并不能發現其中貓膩。

  湖南省科技廳發展計劃處副處長常小佑在證言中提到,依規定省級創新項目是該省科技廳的省科技計劃項目中的創新基金專項計劃,由省級財政支持,宗旨是促進該省科技型中小企業的發展。報批程序為,李小兵拿出初步意見和方案,他審核簽字后呈報處長和廳里領導審批。但聶榮喜提出工作經費不足,要求安排一些企業申報項目,把立項后的資金作為工作經費,他和李小兵都同意了。聶榮喜找來哪些企業虛報什么項目、取得了多少資金,他都不清楚。李小兵把聶榮喜拉來的項目安排在立項計劃項目單里,按規定是要驗收的,但他們沒有認真審核,也沒有組織專家驗收。

  對湖南省火炬創業中心管理的國家創新基金項目推薦,聶榮喜的交代則是:項目負責人(公司和個人)一般先找到他送錢請求關照,然后再把郵件或短信發給自己,對每個項目作出具體說明。在省里組織評審前,他和王瑤華跟評審專家打招呼,把這個項目分給熟悉的專家,評審時專家分數打高點,以通過省里評審。等上報到科技部創新基金管理中心,在科技部組織對該項目評審時,他再和科技部創新基金管理中心的領導打招呼,讓他推薦的項目評審通過。

  2014年6月24日,湖南省火炬創業中心項目審理部兼財務部部長王瑤華被湖南省直機關紀律檢查工作委員會帶走。同一天,經湖南省直機關紀律檢查工作委員會和湖南省人民檢察院的部署,辦案人員通過湖南省科技廳紀檢監察部門將正在上班的火炬創業中心副總工程師、項目監理部部長何愛東帶至辦案點進行接觸性談話。

  得知王瑤華和何愛東被調查后,聶榮喜開始組織職工自查自糾,向湖南省科技廳上繳其所獲違規補助30多萬元。2014年6月27日,他向湖南省直紀工委上交個人反思整改報告,交代了部分濫用職權和私分國有資產的事情。2014年7月1日,聶榮喜被雙規。案發后,聶榮喜委托家屬向長沙市人民檢察院退贓120萬元。

  2015年6月5日,長沙市岳麓區人民檢察院指控聶榮喜犯貪污罪、受賄罪、私分國有資產罪、濫用職權罪。

  長沙市岳麓區人民法院一審認定,聶榮喜利用職務之便,以騙取的手段非法占用公共財產,數額巨大,構成貪污罪。利用職務之便,及本人職權形成的便利條件,通過其他國家工作人員職務上的行為,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財物,構成受賄罪。湖南省火炬創業中心違反國家規定以單位名義將國有資產集體私分給個人,數額巨大,聶榮喜作為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構成私分國有資產罪。聶榮喜故意違反規定行使職權,致使公共財產、公司企業財產遭受重大損失,其行為構成濫用職權罪,且情節特別嚴重;判處有期徒刑10年,并處罰金40萬元,追繳違法所得171.2萬元。

  同一天,長沙市岳麓區人民法院認定,何愛東犯濫用職權罪、私分國有資產罪等,處有期徒刑5年、罰金30萬元,追繳違法所得109.4萬元。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洪克非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